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吉县县委关于对市委粮食购销系统机动式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11-15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27日至11月1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吉县进行了粮食购销系统机动式巡察。2022年1月1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就粮食购销系统机动式巡察情况对我县进行了专题反馈。吉县县委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领导班子的认识和态度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上,原任县委书记崔绍民同志代表县委表态,要深化思想认识,以更高站位压实整改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实举措抓好问题整改;要用好巡察成果,以更好成效巩固粮食安全。县委坚持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一次优化政治生态、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深入学习粮食安全、粮食购销储备等政策,专题研究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办和巡察组的要求上来,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力以赴、扎实有序推进反馈问题整改。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为第一副组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分解细化,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严格对标对表,深入对照检查。4月15日,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逐项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县委书记赵松强同志就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健全制度机制、从严管党治党,加快补齐粮食管理体制、工作机制、责任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安全领域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提升粮食工作水平,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实落地。

(四)建立长效机制,转化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提升工作标准,深化成果运用,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坚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运用到保障粮食安全上来。同时,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大责任,在强化监管、消除隐患上再下功夫、再出实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建立完善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我县粮食领域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二、问题整改的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关于“县委县政府对落实粮食购销系统高质量发展主体责任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提高重视程度。县委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和省领导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批示,集体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政策文件,并组织开展了交流研讨,提出落实要求。县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部署粮食工作,对粮食安全、粮食购销储备、粮食安全生产检查、涉粮国有资金、资产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多次深入发改局、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和各粮库进行检查指导,要求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县支行等责任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加大对粮食储存、购销等环节的粮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资金管理。新修订了《吉县县级储备粮财政专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县级涉粮财政专项补贴资金管理。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逐条梳理,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主体,及时掌握整改进展并督促落实。

整改成效:

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县委县政府提高了对粮食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成效,确保粮食安全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各责任部门加大对粮食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涉粮资金管理,进一步保障了粮食存储、生产等环节安全,规范了县级涉粮财政专项补贴资金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2.关于“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不够有力,短板明显”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县发改局党组制定了学习计划,将粮食工作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3次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粮食流通管理条例》。

二是县发改局将粮食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责任制,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三是县发改局召集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等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工作需要时可随时召集成员单位开会研究相关情况,强化部门联动,压实监管责任。4月19日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了整改工作。

四是县审计局将县级储备粮库的专项审计纳入2022年年度审计,并按照要求每五年至少对粮食系统进行一次审计。

五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开展粮食领域专项执法检查,督促粮食购销企业对涉粮计量器具(非自动衡器、谷物水分检测仪、谷物容量器)进行检定,对发现的2个问题责令整改,现已整改到位;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作用,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体系,加强对涉粮企业的监管。

整改成效:

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发改局提高了对粮食工作重要性认识,加强了对粮食工作组织和领导,通过学习和培训,加深了发改干部职工对粮食工作相关精神的理解和研究,提高了对粮食工作的统筹把握,各职能部门强化部门联动,强化对粮食流通收购、储存、销售、加工等各个环节管理,协同推动粮食工作任务落实。

3.关于“吉县粮油总公司落实粮食存储购销执行责任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

针对“未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问题,县发改局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广泛征求财政、审计、行政审批等部门意见(全民所有制企业在人员较少的情况下可以不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县粮油总公司成立了粮食储备部和资产运营部,将原屯里、县底、兰家河三个库点的留用人员纳入粮食储备部,负责县级储备粮的保管、轮换等业务;将吉昌、柏山寺、中垛、曹井、东城五个库点留用人员纳入资产运营部,负责各库点的资产保值、隐患排查、环境卫生等业务;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配齐了会计和出纳人员,并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吉县县级储备粮财政专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确保涉粮财政补贴资金专款专用、规范运行,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县政府成立了吉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解决国企改革遗留问题,下一步粮油总公司将在该公司的指导下,研究解决经营管理问题,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

针对“公司员工运用新型粮食管理系统能力较差”的问题,制定了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计划,明确规定财务、保管、化验、统计等专业岗位人员每年至少接受一次岗位培训。目前,已经组织了2次培训,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的方法和流程等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时,制定完善了《吉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和《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组织粮油总公司全体员工进行了学习,确保公司员工能全面掌握粮食储备和轮换管理的新要求、新方法,熟练运用新型粮食管理系统。

整改成效:

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粮油总公司进一步健全了企业管理制度,新增设了内部管理机构,加大了员工培训力度,公司人员配备更加充实,分工更加明确,专业技能有效提升,大大提高了粮油总公司的管理水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4.关于“涉粮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大”问题。

整改措施:

由县纪委监委对账账不符、账簿丢失、套取财政贴息的问题线索进行深挖细查,快查快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整改成效:

已整改完成。县纪委通过核查,已给予刘孔德、任晓东诫勉谈话处理,给予史建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已将2021年多申请的粮油储备利息补贴资金缴回国库。

5.关于“购销工作作风不严谨”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我县作为山区县,在秋季下半年到次年上半年期间气温低,收储过早易导致玉米湿度大,为切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县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办法规定的存储时间和轮空时间有序轮换。

二是县纪委监委对粮食轮换、弄虚作假等问题线索进行了核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整改成效:

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完善了粮食轮换管理制度,规范了粮食轮换、检验工作,针对粮食轮换、弄虚作假问题,县纪委已已给予县底粮站负责人郭建良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6.关于“粮食存储有隐患”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对县底粮站库点补充了消防设施,为电闸开关配备了防雨遮挡,及时清理了易燃杂物,制定了《粮食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及安全生产应急培训演练方案》。2021年11月18日在兰家河储备库开展了粮食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及安全生产应急培训演练。

二是针对兰家河、窑渠、屯里库点存在水患危害等问题,县粮油总公司聘请专业机构对水毁情况进行了现场勘查评估,及时进行了维修加固,排除了安全隐患,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整改成效:

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了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配齐了消防等安全设施,对各库点隐患进行维修加固,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安全储粮条件。

7.关于“监督惩处宽松软”问题。

整改措施:

由县纪委监委成立专班对巡察发现的“以陈顶新”等问题开展了调查核实,目前已将丢失会计账簿的问题线索移交给县公安局办理。

整改成效

已整改完成。公安部门已立案侦查,待调查核实相关问题后严肃问责追究相关责任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8.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

县粮油总公司下属各库点原来共有10名党员,其中杨建华、乔九勇2名党员在县城居住,党组织关系在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参加中心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常虎平党组织关系在吉县苹果产业发展联合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其余7名党员平时主要在各乡镇粮库工作,根据我县党员属地管理原则,该7名党员党组织关系在各库点隶属的乡镇支部,参加所在支部活动。由于2007年吉县粮油总公司企业改制后,全员解除了劳动关系,故该10名党员与总公司无劳动关系。现我们成立了粮油总公司粮油储备部和资产运营管理部两个下属部门,由粮油总公司与留用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理顺了留用人员劳动关系。经征求本人意见,现将在县城居住的3名党员(苏文生、樊彦华、安李夏)转入了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统一管理,另外党组织关系在乡镇的4名党员(郝志忠、樊彦山、郭建良、汪普英)为了便于工作和参加支部活动,仍在原支部。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整改成效:

已整改完成。目前,粮油总公司10名党员目前均能在所在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9.关于“人员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

2007年吉县粮油总公司企业改制后,114名从业人员全部解除了劳动关系,并领取了一次性经济补偿金。当时考虑到各粮站业务工作需要,暂时留用了包括粮站站长、会计和保管员等人员在内的32人,作为业务交接时期的过渡人员,均未与总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后因退休、自然死亡等原因,剩余留用人员24人(2人自愿退出,3人受刑事处罚不符合留用条件),实有留用人员19人。为解决人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现我们成立了粮油总公司粮油储备部和资产运营管理部两个内设机构,由粮油总公司与留用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理顺了留用人员劳动关系,在保险经办部门统一为他们缴纳了工伤保险。

整改成效:

已整改完成。成立了粮油总公司粮油储备部和资产运营管理部两个下属部门,留用人员全部纳入其中统一管理。由粮油总公司与留用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理顺留用人员劳动关系后,统一在工伤保险经办部门为他们缴纳了工伤保险,规范了人员管理。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9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四、下一步整改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日常督查,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提升我县粮食工作水平。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粮食高质量发展主体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制度执行到位、担当作为到位、任务落实到位。

(二)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一盘棋”思想,建立各部门密切协作的信息共享和问题联动处置机制,对粮食工作进行归纳总结,共同分析研究,提出具体措施,扎紧制度笼子,形成同谋划、齐推进、共发展的工作新局面。

(三)强化整改成果,转变工作作风。注重举一反三,强化标本兼治,把问题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阶段性成效与长远目标统一起来,定期自查自纠,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关键岗位负责人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务求深化整改成果,为粮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57-7922193

通信地址:吉县吉昌镇新华街75号

电子邮箱:lfjxxwb@163.com


中共吉县县委   

2022年9月5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