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吉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24-04-08
【字体:

4月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吉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县委书记赵松强,县委副书记、县长牛永福到会祝贺。

大会执行主席李桂萍、张宇宏、杨建新、杨启亮、陈立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副县级以上领导,驻吉市政协委员,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委员138人,实到126人,符合法定人数。

张宇宏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政协主席李桂萍作政协第十届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李桂萍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吉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县委“1333”工作思路,以推进“三个政协”建设为重点,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在推动发展中主动作为,为推动吉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作出了政协贡献。

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时,李桂萍从五个方面作了总结: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底色鲜明厚重。二、锚定中心协商议政,服务大局精准有力。三、创新政协履职品牌,民主协商卓有成效。四、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五、不断夯实工作基础,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李桂萍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吉县政协成立4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县委“1333”工作思路,围绕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三个政协”建设为抓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建设“信用、活力、数智、创新、健康”的美丽吉县、幸福家园,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县篇章贡献智慧、集聚力量。

李桂萍强调,今年,县政协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凝心铸魂、夯实根基,以更高站位巩固思想政治基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二、实干担当、精准建言,以更大成效服务发展大局。要服务发展谋长远之计,关注民生建睿智之言,聚焦难点尽监督之责。三、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以更大作为增进人民福祉。要利用协商平台改善民生,借助社情民意关注民生,依托政协提案保障民生。四、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以更优机制巩固大团结大联合。要联系群众凝聚共识,团结合作共谋发展,搭建平台汇集力量。五、强基固本、激发活力,以更实举措推进政协自身建设。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协商机构效能,加强政协作风建设,为建设“信用、活力、数智、创新、健康”的美丽吉县、幸福家园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杨建新作政协第十届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02件,经审查立案79件,占提案总数的78%。其中,产业经济类20件,民生实事类23件,城乡建设类14件,社会管理类16件,党群政法类6件。截至2023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从办复情况看,提案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6件,占立案总数83.5%;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1件,占立案总数14%;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2件,占立案总数2.5%。从反馈情况看,委员满意率98.6%。

杨建新指出,2024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提案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县委十四届八次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政协常委会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把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提案工作的主题、主线,努力建诤言、用心献良策,在服务大局中体现责任担当,在提升履职能力中展现委员形象,积极助推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杨建新强调,要提高站位,在“提得准”上下功夫。要提升质量,在“提得好”上求突破。要创新举措,在“服务优”上出实招,为全面建设“信用、活力、数智、创新、健康”的美丽吉县、幸福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启亮宣读了《政协吉县委员会关于表彰奖励2023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个人及委员优秀履职成果的决定》,并主持颁奖。

赵松强代表中共吉县县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建设“有为政协、魅力政协、书香政协”为牵引,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团结联系各界人士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赵松强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机遇之年。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吉县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充分发挥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汇聚力量的作用,在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火热实践中,唱响“政协声音”、彰显“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一要筑牢思想根基,加强政治学习,站稳政治立场,找准政治定位,始终与县委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共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多谋精准之策,要多求落实之效,多聚团结之力,做到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让“人人都为吉县好”的共识更加鲜明、氛围更加浓厚。三要站稳人民立场,树牢“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始终把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以“无我”之心、干“有为”之事,进一步巩固全县安定有序、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四要坚持守正创新,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敢担当、善作为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建设“信用、活力、数智、创新、健康”的美丽吉县、幸福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松强表示,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县大局工作中来谋划、来部署,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组织要全力支持政协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和提案,切实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