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24-04-09
【字体:

4月8日,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新城会务中心1号会议室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100多名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强晓辉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赵松强、安娜、刘晓军、陈晓爱、李敖升、丁春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牛永福、李桂萍、吴吉民、王志宏、迪孟杰、高波、庞大懿、尚立春、陈锋、姜俊华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58人,出席153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强晓辉宣布: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牛永福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牛永福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及县委“1333”工作思路,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吉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

牛永福从九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一年来,我们奋进加力,经济指标拼出新位次;我们群策群力,巩固衔接迈出新步伐;我们齐心协力,苹果产业实现新突破;我们全面发力,文旅融合开创新局面;我们持续用力,开发区建设跑出新速度;我们不懈努力,营商环境呈现新气象;我们不遗余力,民生事业交出新答卷;我们同心勠力,底线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们凝心聚力,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牛永福说,回顾这一年,我们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发扬钉钉子精神,啃下了许多硬骨头,破解了许多“老大难”问题。同时,吉县苹果还荣获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第六届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上海)金奖、第八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金奖、国家级“气候好产品”等“国字号”荣誉,屯里镇(苹果)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屯里镇太度村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2023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牛永福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与汗水、拼搏与奋斗、付出与努力!在此,他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吉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牛永福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牛永福说,一年的奋斗步履坚定、铿锵有力;一年的变化实实在在、有目共睹;一年的成绩振奋人心、来之不易。如今的吉州大地,产业链条完备、高效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协调发展,文旅深度融合、全域发展,干群同心协力、共谋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唯有奋斗,才能不负韶华,唯有奋斗,才能成就未来。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把舵领航,有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团结拼搏、万众一心的干部群众,就一定能够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实现新跨越。

牛永福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围绕县委“1333”工作思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在践行领袖嘱托、担当重大使命上展现新作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建设“信用、活力、数智、创新、健康”的美丽吉县、幸福家园,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县篇章。

牛永福指出,实现上述目标,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县委提出的“四个态势”方位,抓实“四大板块”经济,聚焦“六项重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迎接挑战中找准机遇,在推进发展中改善民生,积蓄新动能,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更大场面。

围绕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一要聚焦“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实施战略引领工程。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古贤工程供给服务保障,全力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见效。二要聚焦巩固衔接,全力以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拓宽增收渠道、持续打造和美乡村,奋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三要聚焦争先进位,持之以恒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一产提质、二产提效、三产提档,力争GDP总量全省排名再进一位。四要聚焦示范引领,毫不动摇加快开发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加强要素保障,健全制度机制,加快推动开发区提能升级。五要聚焦特色优势,坚定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做实做优文旅产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六要聚焦项目攻坚,强基固本积蓄发展动能。大抓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以高质量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七要聚焦营商环境,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经营主体再升级、民营经济再壮大,激活发展潜能。八要聚焦思想解放,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开放。突出重点领域,围绕数智运用,打破思想束缚,让吉县的发展更有活力、更有动力、更有空间。九要聚焦群众所盼,久久为功增进民生福祉。一体化推进城市更新工程,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方位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深层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日子过得更好。十要聚焦风险防控,守牢底线维护安全稳定。坚决打好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攻坚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牛永福在报告中指出,县乡两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初心,坚守为民的立场与情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的重要指示,严格按照省委关于实干的“四点要求”、市委对干部提出的“六句话”要求,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恪守依法行政的思维底线,擦亮为民服务的鲜明底色,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氛围,加快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大会审查了吉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吉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驻县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市五届人大代表,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出席政协第十届吉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部分近年来退出领导岗位的县领导,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负责人,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6位公民到会旁听。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