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4-04-09
【字体:

4月8日,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敖升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王君宏、张军勇、成华伟、冯勋明、袁增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赵松强、牛永福、安娜、强晓辉、李桂萍、吴吉民、王志宏、刘晓军、迪孟杰、高波、尚立春、姜俊华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58人,实出席151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强晓辉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强晓辉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拼搏奋进,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关键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委“1333”工作思路,充分依靠全体代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听取审议工作报告50个、开展执法检查2次、进行专题询问1次、满意度测评28次、专题调研5次,作出决议决定15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4人次、补选县人大代表15名,为奋力建设“信用、活力、数智、创新、健康”的美丽吉县、幸福家园贡献了人大力量。

强晓辉说,一年来,常委会强化绝对忠诚政治担当,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服务大局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聚焦预算、国有资产、经济运行、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司法工作强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强化履职为民使命担当,始终坚持激发人大代表活力,优化服务保障,加强平台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建议办理,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履职渠道不断拓展、履职成效不断凸显、履职热情不断迸发;强化能动高效服务担当,始终坚持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突出机关党建统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人大工作宣传,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强晓辉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委“1333”工作思路,以积极主动的精神、担当负责的态度、精准务实的作风,依法有效履行职能,为建设“信用、活力、数智、创新、健康”的美丽吉县、幸福家园交出人大新答卷。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田亚欣从六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做实为大局服务,以能动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 三是做实为人民司法,以能动司法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四是做实诉源治理,以能动司法促推社会治理;五是抓实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以能动履职保障司法公正;六是聚焦阳光司法,自觉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一年来,县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受理各类案件1316件,诉前调解成功分流338件,审执结973件,审执结率达99.49%,结案率位居全省第17,诉讼服务质效指标考核位居全省第4,审判质量管理指标考核位居全市第2,其中,三项指标位居全省第1,执行质效管理指标考核位居全市第1,全省第12,被临汾市中院授予“办案质效优秀法院”。

田亚欣说,2024年,县人民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县委“1333”工作思路为统领,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坚持公正与效率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建设“信用、活力、数智、创新、健康”的美丽吉县、幸福家园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曹吉林从五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在铸牢政治忠诚中把稳检察方向;二是坚持为大局服务,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检察作为; 三是坚持能动履职,在强化法律监督中维护公平正义; 四是坚持司法为民,在维护人民权益中回应司法需求;五是坚持严管厚爱,在强化队伍素能中夯实发展根基。一年来,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1333”工作思路,全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曹吉林说,2024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聚焦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进一步探索完善“四大检察”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建设“信用、活力、数智、创新、健康”的美丽吉县、幸福家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县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通过了选举办法和《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驻县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市五届人大代表,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出席政协第十届吉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部分近年来退出领导岗位的县领导,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负责人,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6位公民到会旁听。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