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5周年——2024“五洲同声唱黄河”系列活动启动

2024-04-11
【字体:

4月10日,由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联合山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共临汾市委宣传部,中共吉县县委、吉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吉县县委宣传部、吉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西北民族大学《黄河大合唱》研究中心协办的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5周年永远的黄河大合唱——2024年 “五洲同声唱黄河”交响音乐会在壶口景区上演,标志着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5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山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岳普煜,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张效堂,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建国,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进仁,《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先生的次子张安东,《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先生内侄、《黄河大合唱》传播策划人黄平,“延安五老”吴玉章孙女、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红色文化传承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吴本立,《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先生内侄女、甘肃省侨联副主席黄炜,中华文化促进会咨询委员李顺通,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韩和平,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省总工会原党组书记郭新民,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运城市委原书记刘志宏,吉县县委书记赵松强,山西省台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斌,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延安精神研究会、省委宣传部、省台联、省侨联、临汾中华文化促进会、市委宣传部、市侨联等单位同志和县四大班子领导,以及媒体记者参加活动。县委副书记、县长牛永福主持启动仪式。

赵松强、张安东分别致辞。

闫建国为参加本次活动的合唱团颁发牌匾;张效堂为活动发起者光未然先生内侄黄平赠送了壶口瀑布卷轴;黄平为吉县赠送了“五洲同声唱黄河”书法作品。

姜新文在讲话中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再次唱响《黄河大合唱》,必然在抒发爱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中,汇聚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再次唱响《黄河大合唱》,我们更加丰富和深刻地感受到民族复兴、祖国强大、人民幸福的伟大意义;再次唱响《黄河大合唱》,无疑会进一步激励中国人民世代铭记抗日战争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进一步在致敬传承红色经典中增强新时代文化自信,为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岳普煜宣布活动开幕。

音乐会在吉县非遗唢呐、吉县壶口斗鼓节目中开场,随后,澳大利亚天鹅黄河合唱团、法国巴黎之春合唱团、台北黄河合唱团、山西时光漫步交响乐团同台献技,合唱《古月照今尘》穿越时空、遥寄深情;《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情牵一脉、感慨万千;《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意境深远、写意大河;每一首经典歌曲都张力十足地抒发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浓浓的华夏家国情。音乐会的最大亮点是两岸同胞、海外侨胞共同演唱气势磅礴、激情澎湃的《黄河大合唱》完整作品,《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八个乐章各具特色,激昂的旋律与黄河壶口瀑布的震天滔声浑然一体,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山西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是《黄河大合唱》创作灵感诞生地。1938年末,光未然率领抗敌演剧队第三队北上,辗转从陕西宜川东渡黄河转入晋西南吕梁山抗日根据地,从事抗战宣传。生在南方的光未然平生第一次身临其境感受波涛汹涌的黄河,壶口怒吼的浪涛、高亢的船工号子,无不带给他心灵震撼,以及在跋涉行军中耳闻目睹抗日根据地雄奇壮阔的山川河流、游击健儿们矫健英武的身姿,心潮澎湃、激情奔涌的光未然,创作灵感思如泉涌,精心酝酿构思挥就出跌宕恢宏的不朽篇章。1939年春天,诗人光未然、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革命圣地延安携手创作了史诗级音乐作品《黄河大合唱》。   

据了解,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5周年系列活动由《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光未然的后人及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等共同发起,吉县是首场演出,系列活动及音乐会还将在山西省永和县乾坤湾、陕西省延安市延安鲁艺旧址、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地举办。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