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10-22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6814日在吉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吉县人民政府县长   崔绍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六大发展”,在“六大突破”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圆就民富县强“吉县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主要指标快速增长。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02亿元,比2010年增长56%;财政总收入完成2.08亿元,比2010年增长110%;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亿元,比2010年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8亿元,比2010年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9亿元,比2010年增长2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268元,比2010年增长70%;农村居民人

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36元,比2010年增长106%。

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持续深入开展了“项目落地年”、“项目推进年”、“项目见效年”和“项目提质增效年”等活动。“十二五”期间,共签约项目42项,落地项目246项,开工项目93项,投产项目91项,实施了涉及工业、农业、城建、旅游、民生等领域重点建设项目181项,完成投资106.33亿元。特别是煤层气开采利用、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将成为我县“十三五”时期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业水平稳步提升。苹果产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以减密间伐为主的老果园改造和以有机化、标准化为主的新果园建设稳步推进,新栽果树5万亩,实施减密间伐2万亩,完成有机认证2.5万亩;以有机旱作为核心的新技术和以防雹网、节水灌溉等为重点的新设施大力推广;以30座冷藏库、12个大中城市直销窗口和120余家网店为支撑的营销网络作用显著。到2015年底,全县苹果面积28万亩,年产量18万吨,产值8亿元,果农人均收入6600元。旅游产业开发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编制完成了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壶口景区、克难坡景区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停车场、景区道路、票务中心等工程相继投入使用;积极推进人祖山景区开发建设,2015年7月景区正式开放。2015年,全县接待游客364.45万人次,比2010年增长203%,旅游综合收入29.9亿元,比2010年增长210%,吉县旅游的知名度和综合效益大幅提高。工业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盛平煤业、华晋明珠煤矿的扩容技改基本完成,全县煤炭产能达到了210万吨。煤层气开发利用势头强劲,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共钻井853口,建成集气站4座;5万吨废油再生利用、2×6MW生物质发电、40MW大型地面式光伏电站和100KW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顺利推进;以顶吉食品、达明一派、澳坤为重点的农业深加工企业健康运行。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修订完善了城市建设总规、详规和控规,城市规划面积增加了一倍。在新城区,恒安小区和小学、幼儿园、政务大楼、综合服务中心等工程基本完成,达明一派、顶吉食品、中油中泰等企业先后落户,经过几年的建设,新城区初具规模;在老城区,实施了新华东街道路改造、高速公路引线建设、县城绿化亮化、清水河治理、公厕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市政工程和三个片区的棚户区改造,老城区的综合功能、整体面貌有了一定改善。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有序铺开,农村危房改造完成6192户。临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吉河高速公路即将竣工,东城—狮子河、狮子河—东石泉、管头山—文城等县乡道路建成投入使用。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造林绿化工程持续推进,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41.3%提高到47.2%。农田水利建设、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等扎实开展,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提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全县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15年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35天。

民生事业持续发展。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项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实现了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免除了普通高中学生教材费、住宿费;5年累计招聘教师418人,高考达二本线以上455人。新县医院建成投入使用,乡镇卫生院改造全面完成,农村标准化卫生室实现了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9%以上,人口计生政策全面落实。实现了有线电视“村村通”,建设村德村史馆16个,拍摄微电影73部,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城乡公共文化体系基本形成。5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000多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面并轨,低保、五保等社会救助的范围持续扩大,补助标准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扶贫工作,5年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6亿元,全县贫困人口从2011年2300元标准下的4.8万人下降到了2015年2800元标准下的1.8万人,降幅62.5%。

安全稳定形势良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了煤矿、非煤矿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特别是在地质灾害防治上,对全县31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坚持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实施了一批地质灾害搬迁治理项目工程,地质灾害防治经验在全省推广。“平安吉县”创建工作和信访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政协委员提案。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了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市有关要求,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府系统各级干部工作作风持续改进。

同时,人力资源、监察、审计、统计、科技、档案、残疾人扶助、慈善事业、拥军优属、人民防空、民族宗教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这五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向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吉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我县经济总量还比较小,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苹果产业提质升级任重道远,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完全形成,第三产业发展不快;城乡建设滞后,环境面貌仍然较差;贫困人口基数还比较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安全稳定基础仍不牢固,特别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十分繁重;政府系统干部工作作风还需继续改进,等等。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举措,努力解决问题、弥补不足、缩小差距,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更高层次更好水平的发展。

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说明

    根据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县政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组织编制了《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紧扣“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总目标,通篇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廉洁和安全发展新理念,立足我县实际,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实践性

“十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遵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重塑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战略目标和省委、市委六大发展重大部署,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六大突破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惠民生为基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提升增长新动力,不断开创吉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圆就民富县强吉县梦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达到24亿元,力争年均增长12.4%,达到3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6.5%,达到2.86亿元,力争年均增长10%,达到3.36亿元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达到1.44亿元,力争年均增长10%,达到1.6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达到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50亿元,力争达到2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达到1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4%,达到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达到6400元。

“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是:

——坚决实现2017年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全面落实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光伏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驻村帮扶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扶贫、生活保障扶贫等措施,确保我县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到“十三五”末,全县整体达小康。

——建设全国知名的优质苹果生产基地。按照扩面积、提品质、强品牌、增效益的思路,争取到“十三五”末,苹果种植规模达到30万亩,有机苹果面积达到5万亩,果园管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把我们吉县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同时,不断扩大苹果销售网络,强化吉县苹果品牌效应,形成苹果产业与关联产业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建设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按照龙头带动、重点突破、文旅融合、体制改革的思路,挖掘县域旅游资源,加大景区景点开发力度,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全方位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争取在“十三五”时期,吉县进入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行列,壶口景区成功创建5A,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5亿元。

——建设全省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按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思路,争取在“十三五”时期内,两座煤矿全部改造升级、提高效益,煤层气、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发电产值超过100亿元,新能源产业发展在全省县市区中走在前列,创出一条工业经济多元发展、快速崛起的路子。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家园。按照“高起点规划、多渠道筹资、大力度建设、精细化管理”的思路,坚持新城老城并重、建设管理并举,全力推进县城基础设施、环境面貌整体提升。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县所有行政村达到“美丽乡村”标准。坚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齐头并进,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和流域治理,力争“十三五”末,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9.9%,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实事和民生项目投入力度,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办好教育,高中阶段实现义务教育,初中小学入学率达到100%;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创业就业服务网络和工作体系,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搞好创业服务;进一步落实城乡社保救助政策,探索建立新型社会养老模式,支持发展社会养老机构;进一步重视文化体育事业,不断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到“十三五”末,基本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助”。

——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规范行政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政务公开运行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认真履行好政府应尽职能,切实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吉县大地。

各位代表,从今年到2020年这五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这个伟大进程中,吉县绝不能落后;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队伍里,吉县“一个都不能少”。蓝图已经绘就,目标鼓舞人心,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只要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干实干苦干,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一个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人民更加幸福的新吉县一定会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民富县强的“吉县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三、2016年工作

2016年“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十分重要。现在已进入8月份,各项工作都已全面铺开、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此,我简要报告一下今年以来的工作:

根据年初的安排部署,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公共财政收入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我县的年度任务。

截至6月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亿元,为任务的3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4亿元,为任务的5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7亿元,为任务的107.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013万元,为任务的5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7亿元,同比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928元,同比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712元,同比增长6.6%

几项重点工作:苹果产业,完成高架微喷、引水进园3900亩,新栽果树7100亩,减密间伐10000亩,选拔培育“三新”带头人420名。成立了由果农、果商、果库、农资经销商、深加工企业代表组成的苹果产业发展协会,在苹果技术推广、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品牌打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规范和引导作用。6月3日、4日,我县遭遇了两次大范围雷雨冰雹天气,5个乡镇20多个行政村的79697亩果园受灾,其中重灾面积37704亩。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安排部署救灾工作。县财政筹集600万元,对重灾区的果园,每亩补助价值120多元的农药、肥料;鼓励、引导果农搭建防雹网、每亩奖励500元或协调信用联社每亩贷款4000元、财政贴息一年;同时,动员各方力量帮助果农抗灾救灾,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旅游产业,努力完善景区管理体制机制,解决了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依法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有效提升了旅游业的服务能力和整体形象。壶口景区的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景区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70.93万人次,创社会综合效益14.52亿元。工业经济加强煤炭工业运行监测调节,促进产销有效衔接。大力推进煤层气、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企业的建设。目前,已建成21个村级100KW光伏发电站,40MW分布式光伏电站正在抓紧施工,2×6MW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内将竣工投产。城乡建设,人们期待已久的县城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并顺利通过批复,详细性规划正在编制之中。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新城各项重点工程顺利进行,启动了老城土产公司、祖师庙、西关片区改造,小府高速引线绿化成为一道亮丽风景。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搬迁工作,在今夏的几场大雨中,我们反应迅速,措施得当,群众积极配合,有效避免了灾害的发生。209国道过境公路即将竣工,柏山寺—河头村道路恢复工程、白河沟—兰村乡村道路已经完工,对水毁乡村公路及时进行了修复,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卖苹果难的问题。脱贫攻坚,认真实施建档立卡“回头看”,贫困人口识别、帮扶措施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县、乡、村三级统一实行挂图作战,统一编制扶贫手册。大力推进易地搬迁扶贫,积极落实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等各项措施。生态建设,大力实施了“一带一环一区”造林绿化、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示范工程。各项水利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在主汛期,全县没有发生大的灾害事故。民生改善,全面免除高中学生学费、教材费、住宿费;完成了柏山寺乡和东城乡卫生院改扩建主体工程;为2014届和2015届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132个,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74个;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按照公开、公平原则,正在研究制定保障房分配方案。项目工作,“六位一体”全面完成进度任务,项目工程加快推进,招商引资活动正在筹备之中。

各位代表,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项目手续办理复杂等因素影响,我们确定的部分工程项目和个别经济指标没有达到序时进度,完成今年任务有难度。对此,我们要少说客观理由,多找主观原因,不等靠、不懈怠,始终保持那么一种热情、那么一股劲,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变压力为动力,在困境中找机遇,紧紧围绕“六大发展”、“六大突破”,进一步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挖掘潜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千方百计把拉下的步子赶上去,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在今年后几个月里,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的任务是:咬定目标、毫不松劲,强化责任、全力推动,努力完成投资32.06亿元的60项项目工程,全面完成项目“六位一体”各项任务。

我们的措施是:第一,重点突破。年初,委、县政府从60个项目中筛选了10项重点工程,我们要把这10项工程作为重中之重,重点研究、重点推进、重点落实,倒排工期,强化督查,定期汇报,解决难题,能完成的坚决完成,确因客观情况不能竣工的也要达到明显的工作量。第二,扩大招商。抓住政策机遇,大力争取国家、省、市的项目资金支持;创新招商引资方法,积极走出去,更好更有效地宣传推介吉县,吸引更多的企业、客商来吉县投资兴业,尽最大努力改变吉县引进项目少,特别是大项目、好项目少的状况。第三,落实责任。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联项目责任制,加强协调指导,强化督促检查,切实解决问题,特别是要在项目工程的手续办理、资金管理、环境营造上改善态度、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搞好服务,决不允许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人在项目建设上设置障碍,慢作为、不作为,谁要这样做,一经发现查实,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二)切实做好苹果产业提质升级的文章

    今年的任务是: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产业化开发,加强后期管理,提升质量效益,规范品牌包装,强化宣传营销,确保果农减产不减收,在苹果产业提质升级上迈出新步子。

我们的措施是:第一,继续发展有机。本着“既要积极推进、又不急于求成”的原则,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组织果农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造建设有机果园,稳步推进苹果有机化。第二,着力打造园区。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集中投入到园区建设上,配套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推广“畜-沼-果”生态模式,创建技术革新示范园,不断扩大苹果标准化生产。第三,切实强管理。健全县乡村三级技术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减密间伐、蜜蜂授粉、黑膜覆盖、抗旱保水等先进技术,积极引进和培育适合我县的新品种,引导发展早、中熟苹果,逐步使早、中、晚熟品种结构趋于合理。依法加大对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监管力度,全面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第四,有效提升品牌。依托吉县苹果“三品一标”认证,按照“统一分级、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的要求,积极开展品牌定位、形象塑造和宣传推介,保护品牌形象,倡导诚信经营,切实提升吉县苹果的市场辨识度和影响力。第五,大力拓宽市场。创新模式细分市场,坚持高端化、大众化并重,线上线下结合,定点和配送齐抓,多渠道开拓苹果营销市场,促进苹果产业健康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三)加快形成县域旅游新优势

    今年的任务是:抓住我县被确定为全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的机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加大开发建设与宣传促销力度,走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之路,加快构建县域旅游循环圈,提升我县旅游产业的整体品位和综合功能。

我们的措施是:第一,修订完善规划。按照综合改革试点县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修订完善规划,并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指导作用,加强旅游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形成大旅游产业格局。第二,打造精品线路。整合旅游资源建立联动机制,把壶口景区、克难坡景区、人祖山景区、苹果观光园区有机地串在一起,形成精品线路,并以此为依托,在中市垣、南村垣、屯里川发展以观光农业、黄土风情、生态体验、农家美食为主要特色的乡村旅游,实施克难坡、中市两个乡村旅游富民项目。建设克难坡至大圪塔村、管头山至人祖山旅游公路,启动壶口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人祖山开发进度,把我县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主题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逐步使我县成为“黄河旅游名县、人祖文化圣地、休闲度假家园”。第三,规范景区管理。进一步改革景区开发、建设、运营体制机制,探索景区管理权、经营权分离的运营办法,走市场化、公司化、专业化的路子。深入开展景区环境大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大力提升全县旅游业的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第四,强宣传推介。挖掘黄河文化、黄土文化、人祖文化内涵,运用影视、演艺、动漫等多种载体,利用新闻报道、媒体广告、展会推介和互联网、手机等各种手段,全方位、立体式加大宣传推介的广度、深度和强度;积极与旅行社、旅游联盟等机构对接,融入环渤海旅游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旅游圈,不断扩大吉县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精心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今年的任务是:认真落实国家政策,坚决完成煤炭工业“去、减、保”任务,努力提升煤炭产业质量效益;加快开发利用新能源步伐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扶持苹果深加工企业,推动工业经济多元发展、快速崛起。

我们的措施是:第一,改造提升煤炭产业。在去产能、减产量的前提下,加强煤炭工业运行监测调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确保企业平稳运行。支持煤炭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推动煤炭就地就近转化、资源循环利用。第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依托我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煤层气、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等产业,积极培育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建设5座加气站,在已建成21个村级电站的基础上再建设20个村级100KW光伏发电站,40MW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争取50MW光伏电站项目落地;九洲再生能源有限公司5万吨废油再生利用项目、2×6MW生物质发电项目竣工投产,争取屯里远景99MW风电项目计划批复,扶持澳坤生物、阳煤顶吉、达明一派等农业深加工龙头企业提升效益。第三,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落实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土地、资金这两个关键制约因素上,研究针对性办法,破解难题,打通瓶颈。实行县级领导包联民营企业责任制,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有关职能部门要热情服务,为企业发展想办法、出实招。

(五)努力实现城乡面貌较大改观

    今年的任务是:严格执行城乡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老城区开发改造迈出实质性步伐,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努力营造一个整洁、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

我们的施是:第一,坚持规划引领严格执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建设,凡不符合规划要求的,一律不许建设第二,寻求重点突破。新城区完善设施和功能为重点,完成综合服务中心、新城路网、供水、供热管网、污水处理工程,启动实施体育场、中医院建设。老城区连片改造开发为重点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群众参与、有序推进、和谐稳定”的原则,着手实施祖师庙、西关、土产公司等棚户区改造,努力把这几个片区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舒适的现代化商住小区,成为县城新的亮点;规划建设新华西街农贸市场,打造临吉高速、吉河高速连接线209国道过境公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饮水改善、危房改造、移民搬迁等项目,推进三堠—白额、五龙宫—安乐乡村道路改扩建工程,加快乡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改厕、改灶工作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第三,切实加强管理理顺管理体制,探索公共服务市场化路子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基础设施建设与行为习惯养成同步推进,严厉整治各种乱象,坚决纠正不文明行为,努力解决“脏乱差”问题

(六)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今年的任务是:围绕我县脱贫攻坚二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坚决完成26个村、10000口人的脱贫任务,2017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们的措施是:第一,坚持精准。进一步深入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认真清理完善、规范信息数据,确保信息数据全面、准确、真实实施县乡村三级挂图作战,明确每一个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和脱贫时限。准确填写扶贫手册,做到全程留痕,可看可查可考核。第二,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全面实施各项扶贫举措,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实效性。产业脱贫主要依靠苹果、旅游光伏,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群众稳定增收;金融脱贫主要实施信贷支持,把风险补偿金增加到800万元,撬动6400万元以上信贷资金,扶持群众开展生产经营;易地移民搬迁完成720户2500口人的搬迁任务;教育脱贫加大贫困学生扶助力度,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生态脱贫要承接好国家和省、市政策,该发放的补助资金一分不少地发放到位,符合条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合作社参加植树造林或转成护林,切实增加收入;电商脱贫要引导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基础设施脱贫要实施好安全饮水到户、乡村公路建设、电网改造、广播电视和电讯宽带“村村通”等工程;社会保障脱贫要落实好低保政策,建立便民、快捷、高效的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服务体系,有效解决突发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第三,形成合力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强化督查,量化考核,充分发挥各级扶贫工作队、农村第一书记的作用,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加入脱贫攻坚行列,在全社会营造高度重视脱贫、齐心协力扶贫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吉县作为国定贫困县,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我们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县委、县政府从吉县实际出发、从群众愿望出发,提出在2017年提前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这个任务是光荣的、也是艰巨的,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聚集主要的精力和全部的资源,按照“路线图”和“任务表”,团结拼搏,勇于担当,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我们要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幸福的明天。

(七)全面建设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

    今年的任务是:严格落实《吉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实施方案》,坚持保护与治理并举,统筹推进环境整治、造林绿化和水土保持让吉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我们的措施是:第一,加强环境治理开展大气环境治理,加大煤改气力度,大力推行节能环保燃煤锅炉改造,今年,通过政府补贴,完成500户的改造任务开展水环境治理,加强地表水的断面水质和饮用水检测,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开展土壤环境治理,按照国家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要求,切实抓好不同类别土壤污染治理试点工作,确保我县大气、水、土壤环境安全。第二,构筑生态屏障。完成今年的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示范建设项目、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枣庄河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南耀小流域治理工程、北光沟沟坝地治理工程,做好腰西水库建设的前期工作,扎实推进东城黄河提水灌溉工程建设。

(八)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

    今年的任务是:牢固树立“共享”理念,统筹推进民生事业发展,重点抓好“十件民生实事”,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丰富的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的措施是:第一,大力发展优质教育。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推进一中教学楼建设、实施东关示范幼儿园建设项目和薄弱学校改造项目。鼓励兴办普惠性幼儿园,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第二,加快提升医疗卫生水平。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提升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引进专业人才,培养本土人才,建设县乡医疗远程会诊系统,有效提高医疗卫生保障和服务均等化水平,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为“二胎”家庭提供良好的生育服务。加强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第三,有效拓宽创业就业渠道。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创业就业政策措施,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和就业促进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和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统筹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人口和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就业工作。第四,全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会救助等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生活质量,构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第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意见,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村德村史馆”建设开发保护人祖山、柿子滩、北魏摩崖石刻等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切实提升吉县文化软实力

    各位代表,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愿景就是政府工作努力的重点和方向,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就是各级干部始终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的大事。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下降,但再困难,我们持续改善民生的要求和目标没有变,用于民生事业的支出没有减。年初,县委、县政府还确定了十件民生实事。这十件实事是:培养苹果产业带头人、搬迁东关幼儿园、建设新华西街农贸市场、扩大城区供暖煤改气范围、改善城乡危房居民居住条件、建设县乡医疗远程会诊系统、建设城乡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完善锦屏山公园基础设施、扶持大棚蔬菜发展。这十件实事有的进展顺利,有的进展缓慢,但不管什么原因、有多大困难,既然提出来了定下来了,我们就一定抓紧时间,全力以赴地干成、干好,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九)继续巩固安全稳定良好局面

    今年的任务是: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以安全稳定隐患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和矛盾纠纷调处为重点,依法规范管理,全面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全县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确保不发生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大的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事件。

    我们的措施是:第一,深入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把预防贯穿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对煤矿、煤层气抽采、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治理、及时消除。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巩固发展我县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第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对非访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内部、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平安吉县”创建活动,集中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保持“打黑除恶”高压态势,严密防范、依法惩违法犯罪活动。第三,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引导人民群众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在全社会营造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依靠法律的法治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各行各业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用法律手段保护财产权利、保证合同履约、维护公平竞争、优化资源配置。

(十)致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今年的任务是:以廉政建设为重点,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改进作风为保障,进一步转变职能,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致力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

   我们的措施是:第一,加强廉政建设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重大项目投资、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审计监察,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第二,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根据建立的权责清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处理问题、推进工作,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第三,改进工作作风。政府各个部门和所有公职人员都要担当负责、主动作为、提高效率、狠抓落实,绝不允许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懒政怠政。要出实招、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勇于迎接挑战、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多干实事、好事、有意义的事,为党尽忠、为民尽心、为职尽责,以实际行动树立政府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第四,创优发展环境。发展环境也是形象,也是生产力。我们吉县地处相对偏远,经济相对落后,但我们要以真诚、热情、开放的姿态,欢迎外来的投资客商,留住本地的企业家和人才。政府所做的只有服务再服务,让发展环境宽松再宽松。

各位代表,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推进“六大发展”、实现“六大突破”、圆就民富县强“吉县梦”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