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04-09
【字体:

——2018年3月28日在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吉县人民政府县长   崔绍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1236”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县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76亿元,同比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8亿元,同比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92亿元,同比增长7.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7亿元,同比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9919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5211元,同比增长11.8%。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市排名位于前列。

——脱贫攻坚如期达到摘帽标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始终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始终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始终坚持精准、务求实效。全县农村水、电、路、通宽带、通客车、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之大前所未有;作为全市易地搬迁任务最重的县,我们“两年任务一年完”,9376名贫困群众告别了危险土窑洞;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各项政策,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搭起了“安全网”;“三支队伍”全身心投入帮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认可。通过全县上下艰苦努力,我县14项退出指标全部达标,6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县贫困人口下降到126户29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2%,顺利通过了市初审和省核查。

——苹果产业提质升级迈出新步伐。去年,我县用于苹果产业的整合资金历年最多,达到了5000多万元,进一步改善了果园基础设施;全县苹果产量首次突破20万吨,吉县苹果首次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成立了吉县电商协会。在园区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产业化开发上,在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宣传上有了新的进展,苹果产业对农村群众稳定增收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全域旅游发展闯出新路径。壶口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成立了国有独资公司,聘请了专业管理团队,实现了管理权和经营权“两权分离”。编制完成了景区总规详规,全面启动了5A级创建工作,开展了景区环境卫生和旅游秩序大整治活动,景区管理日益规范,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游客人数和门票收入再创新高,全年共接待游客128万人次,门票收入8095万元。同时,抓住我县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契机,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的新路径。举办了“春华秋实”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和“歌唱黄河”艺术周活动,配合央视录制了春节特别节目《美丽中国唱起来》,打造了太度村“厚川味道体验地”和上东、社堤、西岭村“苹果采摘园”等乡村旅游热点,支持人祖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旅游发展蓄积了强劲的动能。

——新能源产业蓬勃兴起。立足我县丰富的煤层气、太阳能、风能等资源,全力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我县新的支柱产业来打造。中石油、中石化煤层气开采量突破3亿方,为临汾乃至全省的“冬季保供”做出了贡献;40MW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特别是实现了100KW光伏扶贫电站79个行政村全覆盖,这在全省是第一家;上海远景风力发电项目已进入了施工阶段,我县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城市建设全面发力。新城区围绕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实施了多个项目,新城路网二期、府前广场、供水管网、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站、公共体育场等工程基本完成;老城区重点实施了几个片区改造,特别是新华东街和小府村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办完立项、环评、土地预审、规划选址、消防等手续,征地拆迁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为今年掀起改造开发热潮奠定了良好基础。以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为契机,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城乡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

——生态环境治理深入开展。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理行动。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新建热源点3个,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8万平方米;改造居民燃煤炉500个,改造机关企事业单位锅炉29台;建设了煤炭交易市场,实行了散煤集中销售,县城煤烟污染得到了有效整治。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全面落实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实施了城区河道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和州川河人工湿地项目,切实加强对县域各流域的监管治理力度。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编制了全县化肥、农药、农膜污染防治规划,开展了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回收专项活动。以构建绿色屏障为目标,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和流域治理,完成造林绿化6.39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万亩,进一步扩大了生态建设成果。

——民生事业进一步改善。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改扩建农村幼儿园5所,普通高考达二本线以上119人,对口高考达本科线84人。推进县乡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成立了县级医疗集团,整合优化了城乡医疗资源配置;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服务“双签约”工作,签约率100%。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城镇新增就业1000余人。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帮扶救助政策,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应助尽助。10件惠民实事全部完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行业各领域均未发生较大事故;扎实推进“平安吉县”“法治吉县”建设,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去年,我县是全省唯一的信访“三无”县。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9件,政协委员提案81件,答复率100%。组织开展了大调研活动,政府决策更加民主和科学。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承接、取消审批项目16项,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投入使用,235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办事效率大幅度提升。推行“13710”工作法,全年共办理市转办事项45件,办结率100%。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会、妇女儿童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审计、统计、文物、人防、气象、地震、档案、地方志、市场监管、粮食安全、住房公积金等工作都有新进展。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强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吉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既为取得的成绩而欣喜,也为存在的问题而反思。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有很大差距: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少;苹果产业提质升级还需强力推进;发展全域旅游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工业经济仍是县域经济的弱项;城乡建设仍然滞后,环境面貌依然较差;安全稳定基础还不牢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民生事业还有许多欠账,补短板任务十分艰巨;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少数部门和干部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还不够强,等等。对此,我们一定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回避、不松劲,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举措,再下功夫、再鼓干劲,不断推动各方面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2018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县巩固脱贫成效、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1236”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各项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加强和改善民生,苦干实干,克难攻坚,敢于担当,永不懈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今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约束性指标、转型指标全面完成市定任务。

各位代表,这些指标的确定,既考虑了和市里的指标任务对接,又考虑了我县的实际和可能,还体现了“跳起来摘果子”的精神。我们要坚定“逢一必争、逢旗必夺”的信念,坚决完成任务,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各位代表,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效

全力做好迎接“国考”工作。虽然顺利通过了省核查,但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问题和差距,在国家第三方评估之前,要集中全部力量,抓紧补齐短板,务必整改到位。在易地搬迁上,加快推进剩余工程,确保全部搬迁入住;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严格对照标准,认真查缺补漏,未完工项目必须完成;在数据信息上,要真实可靠,准确无误,线上线下完全一致;在档案资料上,做到简洁、全面、规范、有序;在政策宣传上,要让群众听得懂,能接受,记得住;在帮扶工作上,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切实帮到群众的心上,帮到发展的根上,帮到节骨眼上,保证群众满意度。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松懈思想,继续发扬“敢于吃苦、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的脱贫攻坚精神,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真正使吉县脱贫在全市乃至全省树起标杆,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全面实施巩固提升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指示要求,坚持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减力度,大力实施产业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巩固、就业创业帮扶、生态补偿帮扶、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社会力量帮扶、住房安全巩固、新兴产业提振等“十大工程”,持续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各位代表,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的胜利,必须看到,我们的脱贫基础还不牢固,贫困发生也是动态的。我们要始终心系贫困群众,千方百计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决不落下一人。  

(二)切实加大项目建设力度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一方面,用足用好国家、省、市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投资;另一方面,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创新招商引资方法。坚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以园区招商、以产业链招商和以情招商,争取今年有好的项目落地吉县。

创优“六最”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对核准类项目,只保留选址意见、用地预审以及重特大项目环评审批;对备案类项目,不得设置任何前置条件,除国家有特殊规定外,一律实行属地管理;对政府核准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管理,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变部门把关审批为企业信用约束,进一步简化审批、优化流程,按照政府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的方式,全面推行“五统一”,即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图联审,统一收费管理,真正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充分释放企业投资兴业活力。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今年确定的项目,继续实行领导包联、定期调度、跟踪服务、督查督办、考核激励等制度和办法,大力开展“手续集中办理月”“集中开工月”“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打击恶意阻挠干扰施工”等专项行动,切实推动所有项目快速办理手续,尽快落地建设达效。

各位代表,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动力,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山区小县来讲,项目建设尤为重要。我们要在全县掀起招商引资、大干项目的热潮。人人都为项目出力,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决不允许破坏投资环境的事情发生。

(三)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规划试点先行规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蓝图和依据。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启动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2018—2022年)和产业兴旺、生态富民、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体制机制创新六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要与“十三五”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有机衔接,实现多规合一;规划要借鉴外地经验,突出地方特色,符合发展实际,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合理确定试点乡、村,示范引领,以点带面。

深入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现在,我县苹果产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如何提高品质、搞好营销、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要坚定不移地走提质升级之路,坚持“四化四统一”的发展思路。今年,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积极引进适宜我县栽植的优良品种,淘汰老旧果树,加快果树更新换代,保障全县苹果产量和质量;组织推动有条件、有能力的果农建设有机果园,叫响我县有机苹果品牌;继续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果园基础设施,改善生产条件;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技术服务体系和苹果产业协会的作用,大力推行苹果标准化生产规程,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加快提高全县苹果生产管理水平;依托苹果产业协会和电商协会,创新营销方式,线上线下一同发力,在巩固老阵地的同时,集中力量主攻新市场。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要振兴,必须推进城乡均衡发展。以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和实施全省美丽乡村试点县项目为契机,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切实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样板,示范带动。

促进农村移风易俗。乡村要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法治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乡土文化,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刹住“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重点抓好农村土地确权改革扫尾工作,抓好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好集体林权改革,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上优先位置,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鼓励引导工商资本投向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调动农民企业家、农村能人、返乡大学生、农村退伍军人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带动作用。

各位代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立足我县农村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只有农业强了、农村美了、农民富了,我们国家才能真正地富强和美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真正地实现。

(四)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做大做强壶口景区。继续深化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力争与大集团、大公司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壶口景区的大发展提供资金、人才等支持。围绕创建5A,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打造黄河风情一条街、扩建停车场、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等,全面提升景区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功能。抓住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在临汾召开的机遇,举办壶口“音乐节”“艺术周”和“大河文明”论坛,唱响“黄河大合唱”,进一步提高壶口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通过几年的努力,把壶口景区打造成黄河旅游板块最耀眼的明珠,成为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挖掘统战文化、窑洞文化,完善基础设施,尽快让克难坡旅游热起来、火起来;依托人祖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建设集休闲、观光、探秘、养生为一体的康养基地,实现人祖山4A景区创建目标;举办2018“春华秋实”文化旅游活动,以苹果采摘为特色,进一步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充分利用新媒体扩大吉县旅游的宣传,加强同旅行社等机构的合作;建设沿黄扶贫旅游公路,打造沿黄旅游经济带,切实把我县建成名副其实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整治优化旅游环境。围绕“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维护旅游市场良好秩序;加强从业人员教育管理,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完善旅游公共设施和安全设施,为游客创造舒心舒适的旅游环境。

各位代表,省里提出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我县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尤其壶口瀑布是黄河之魂,在“黄河板块”中居于核心位置。我们要抢抓机遇,积极融入“黄河板块”的开发建设,按照“龙头带动、全域发展,文旅融合、拓展业态,深化改革、转型提质”的思路,不断丰富新内涵,塑造新形象,实现新跨越,切实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我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五)着力加快工业崛起步伐

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在风力发电上,加快上海远景风电项目建设,力争50MW并网发电,150MW立项开工。在光伏发电上,积极与上沟通对接,实现79个100KW村级电站全部并网,同时新建一个“多村联建”9MW光伏电站,充分发挥光伏扶贫效应。在煤层气开发利用上,支持中石油、中石化钻探新井,进一步提高煤层气开采量;加快推进煤层气发电项目落地建设,深度开发利用煤层气。全力配合做好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为这一重大工程开工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改造提升煤炭产业。加强对盛平煤业和华晋明珠两个煤矿的运行监管调度,保障其安全高效生产;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延伸链条,发展煤化工产业。积极争取省市批复,推动桑峨500万吨煤电材一体化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服务协同机制,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各种隐性障碍,激发企业家创业精神,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进一步提升我县民营经济的规模、质量和效益。

各位代表,实现民富县强,工业必须要强。我们要按照省、市提出的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以新能源产业为重点,加快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加快我县工业崛起的步伐

(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完善环境治理工作机制。落实考核机制,实行“一票否决”;健全整改机制,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标准、时限,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完善监管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逐步构建县乡村三级环境监管网格体系;创新投资机制,拓展生态环境治理资金投入渠道,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采取多元投融资模式实施治污工程;强化督察机制,跟进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

深入做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是加快集中供热步伐。引进煤层气发电项目和专业供热公司,利用发电余热,实现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对集中供热确实难以辐射到的区域,推行“煤改气”“煤改电”供热和清洁环保炉取暖。加强废气排放、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污染治理,持续消减污染物排放量。水污染防治,关键是污水的收集和处理。尽快完成城区污水管网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切实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完成州川河人工湿地工程,有效治理断面水污染;加强县域流域保护管理,综合利用好地表水、地下水、黄河水。土壤污染防治,关键是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回收和处理。采取“供销社+农资经销商+农资生产企业+村委+农户”的模式和对农民给予补贴的方式,清理回收利用农资废弃物;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和治理修复工作,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继续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造林绿化工程,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2000亩,完成三北防护林人工造林10000亩;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严格落实林地保护利用、护林防火、封山禁牧等措施,不断提高全县林木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实施沟坝地、固沟保垣、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水土保持工程

各位代表,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吉县未来。我们要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持续提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让吉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生活环境更美好。

(七)统筹推进城乡建设

打造县城亮点。在老城区,重点实施新华东街和小府城中村两个片区的改造工程,把新华东街建成繁华、整洁、漂亮的商业中心区,把小府建成富有特色、功能齐全、服务旅游的全新区域,让群众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让吉县再多一道靓丽的风景。同时,加快推进社会资本改造项目,尽快让老城区的面貌发生大的变化。在新城区,重点打造十里河桥至职业中学这个核心区域,继续完善设施、提升功能,尽快使新城区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完善乡村设施。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即:旱厕改造工程,改造9000座农村无害化厕所,切实改善群众家庭卫生环境;农村饮水提质工程,改造农村供水设施,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全面改善农村群众的出行条件;农村网络通讯工程,新建3个4G网络信号基站,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快捷高效的信息服务。

创新环卫管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公司,全面提高县城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同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基础设施建设与行为习惯养成同步推进,部门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营造文明、整洁、有序的城市形象。

各位代表,县城是一个地方的窗口和名片,城乡环境面貌直接影响吉县的形象和发展。我们要以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为抓手,加大投入,创新管理,努力为全县人民建设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八)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装备,提升城乡办学条件;调整优化城区小学、幼儿园的办学轨制,切实满足入学需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教师补充机制和城乡教师交流制度,推进教师职称评聘改革;强化学校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学生安全。

加快建设健康吉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医保支付方式等各项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医联体、双向转诊等工作,落实健康扶贫“136”政策,提高城乡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不断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扎实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镇活动,确保今年顺利实现创卫目标。

积极促进和保障就业。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继续开展就业援助行动,有效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切实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就业工作。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政策措施,加快构建“广覆盖、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设立“困难群众救助基金”,帮助遭遇突发灾难和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渡过难关;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入轨运行,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继续落实残疾人的两项补贴制度,继续为在吉县居住的公民购买公众责任保险。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提升文化广场功能加快建设新城公共体育场,完善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两个乡村文化记忆展馆,扶持村德村史馆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组织开展好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鼓励拍摄展现群众精神风貌、反映吉县发展变化的微电影、微视频,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各位代表,民有所呼,政必有应。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能用的财力尽可能地用于改善民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我们要继续兴办十件惠民实事:扩大和延伸健康扶贫保障范围;加快推进城区集中供热,继续加大“煤改电”“煤改气”力度;继续搬迁安置地质灾害危险区居民;继续扶持果农搭建果园防雹网,扩大苹果自然灾害保险覆盖面;在县城区新建公共厕所,改造县城区机关单位、公共场所、居民旱厕;改造农村道路,完善农村安全饮水设施;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建设敬老院和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继续免除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的公交车乘车费,继续免除高中学生教材费、住宿费,继续为具有吉县户籍的城乡居民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推进广电网、互联网、无线宽带网“三网融合”。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把这些实事办成办好。

(九)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压实各级各部门的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执法“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制度,深入开展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及时消除隐患,继续巩固发展我县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依法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内部、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入推进“平安吉县”“法治吉县”建设,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安全责任大于天。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三个坚决防止”,全力维护我县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工作;统筹推进审计、统计、市场监管、集体经济、档案、气象、地震、民族宗教、对台、老龄和残疾人等各项工作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决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坚决答好新时代政治卷。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府工作的第一位要求。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保持政治自觉。

坚决答好新时代发展卷。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一场大考。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该稳的一定稳住,该进的必须进取,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推动我县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坚决答好新时代改革卷。改革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政府自身革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加快景区体制机制、医疗卫生体制、行政执法体制等各项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坚决答好新时代民生卷。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着力补上民生欠账,补齐民生短板,真正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吉县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

坚决答好新时代作风卷。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要靠新作风。我们要满怀激情干事业,持之以恒纠“四风”,履职尽责勇担当,雷厉风行抓落实,始终做到为民用权不谋私、依法用权不任性、担责用权不失职,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事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干出一番新业绩,干出一个新局面,为巩固脱贫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就民富县强“吉县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