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03-05
【字体:

——2019228日在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吉县人民政府县长  崔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们吉县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1236”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各项工作,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脱贫摘帽顺利实现。去年1月和6月,我们分别通过“省考”和“国考”。去年8月8日,省政府批准吉县退出贫困县,8月17日,国务院扶贫办向社会宣布吉县退出贫困县,我们如期实现全省率先脱贫摘帽的目标。这是全县上下几年来艰苦奋斗和辛勤努力的结果,这是吉县发展历史上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三年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三年来,我们用于扶持产业发展、改善农村道路和安全饮水条件以及通电、通客车、通宽带等的投入之大前所未有,变化之大有目共睹。脱贫摘帽后,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指示要求,制定了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了“三坚持、四不变、五提升”工作措施,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脱贫工作体系,坚持实行“周例会、月报告、季总结”和“五清单两标准一档案”制度,扎实推进十大扶贫工程,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干部帮扶工作,全年用于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的资金达6732万元。截至去年底,全县贫困人口仅为50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055%。在岁末年初的市际交叉检查和省际交叉检查中,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在今年1月20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我县荣获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经济质效持续提升。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3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134元和5602元。主要经济指标和各项约束性指标较好的完成了市定任务,个别指标虽然有差距,但在全市排名也是靠前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全县三次产业比重由2017年的27:44:29调整为2018年的27:40:33,特别是旅游综合收入达62.98亿元,比上年增长27%。

——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苹果产业,按照“四化四统一”的思路,加快提质升级步伐。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亿元,进一步完善了苹果园区的基础设施,改善了果业生产条件;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技术服务体系和苹果产业协会的作用,组织开展果树技术培训100余场,培训果农10000余人次,推广应用先进实用技术,实施减密间伐5600亩,全县苹果生产管理水平有效提高;组织1个专家组、8个技术组、80个指导队,结对指导帮扶贫困果农开展果园生产管理,覆盖果园3万亩,促进贫困果农增收6000余万元。去年,在遭受严重低温冷冻灾害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总体上做到了减产不减收旅游产业,壶口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在2017年实现“两权分离”之后又迈出了一大步,与宏源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将由宏源公司负责景区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打造以壶口为龙头的沿黄旅游经济带。围绕创建5A,实施了污水处理站、公厕等工程,开工建设了沿黄旅游扶贫公路,改造了餐饮一条街,景区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在国庆黄金周前后一个多月未营业的情况下,壶口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35万,门票收入7800多万元。编制了全域旅游示范县发展规划,举办了2018“春华秋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00多万元;配合全省旅发大会,举办了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临汾吉县)暨第二届吉县“歌唱黄河”合唱艺术周活动,世界大河文明旅游论坛和秘书处落户壶口景区,人祖山景区成功创建4A,吉县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新型工业,立足我县丰富的煤层气、光能、风能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支持中石油、中石化开发利用煤层气,全年煤层气开采量突破3亿方;投资30亿元的上海远景风力发电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国家重点水利工程黄河古贤水利枢纽项目扎实推进。特别是光伏发电,全县79个行政村村村建起了100KW光伏扶贫电站,这在全省是第一家。截止2018年底,累计发电1431万度,结算电费1080万元,5000余名建档立卡群众得到了收益和救助。同时,40MW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脱贫4740人;9MW多村联建光伏电站建成并网,1328户建档立卡群众受益。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新城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完成了新城路网二期、府前广场、供水管网、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站等工程,城市功能日趋完善;老城区重点实施棚户区改造,投资4.5亿元的中心广场片区改造项目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之中,新华东街和小府村两个片区改造项目前期手续已办完,征地拆迁正在积极推进。此外,挂甲山公园扩容提质工程完工,农贸市场抓紧建设,城区公厕全部改造。继续实施农村“四好路”建设,完善移民安置点配套设施,推进农村老村旧宅复垦。以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为契机,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坚决拆违治乱,城乡环境面貌大为改善。

——生态治理成效显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大力推广清洁取暖,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5万平米;新增“煤改气”167户;坚决取缔、置换劣质煤,多年来的冬季燃煤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城区空气质量大为改观。在水污染防治上,实施了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城污水处理站建设、州川河人工湿地建设等工程,彻底解决了建成区生产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确保了断面水质达标和饮用水安全。在土壤污染防治上,编制了全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规划,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和以奖代补的办法,回收利用农业生产废弃物,困扰我县多年的果园白色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继续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造林绿化工程,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2000亩,完成三北防护林人工造林10000亩,生态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县林木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47.2%提高到52.9%。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卫生、就业、社保等民生事业入手,全面落实惠民政策,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教育方面,继续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装备,实行城乡教师交流制度,推进新课程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幼儿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高职高中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去年,考入二本以上院校学生125人,比上年又有新的提高。医疗方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了医联体、双向转诊等工作,落实了健康扶贫“136”政策,提高了城乡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城乡群众的就医条件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就业方面,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切实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群体的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012人。社保方面,坚持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应助尽助,设立了困难群众救助基金和扶贫济困助学基金,着力织密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网,全县发放农村低保金1444.8万元、城市低保金831.7万元、医疗救助资金663.5万元、残疾人救助资金77.7万元、困难大学生助学资金131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02.9万元。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全年未发生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我县荣获全国信访“三无”县称号,全省唯此一家;荣获全省平安县称号。十件惠民实事全面落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行政效能大幅提升。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放管服效”改革政策举措,去年共承接、取消审批项目17项,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建成投入使用,235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全年办理事项9632件,办事效率大幅度提升。拓展了政务信息公开的领域和深度,全年公开事项8091条,进一步扩大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健全完善了“13710”工作机制,将重点工作任务、重大改革事项、重点工程项目、重点招商项目等内容纳入“13710”督办领域,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全年共办理市转办事项83件,办结率100%。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全年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64件,县政协委员提案72件,办结率为100%。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强严树”专项治理活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等事业都有新的进步;人才与人力资源、审计、统计、市场监管、文物、地方志、气象、人防、地震、档案、住房公积金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一如既往地努力,始终不渝地奋斗,竭尽全力地工作,全县经济、政治、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局面。成绩的取得,是省市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吉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改革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主要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工业经济仍是县域经济弱项脱贫成效巩固提升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个别群众仍有返贫风险;建设相对滞后,一些城建工程进展较慢;民生事业还有不少欠账,补齐短板然任重道远;少数部门和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不强,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等等。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差距,勇于担当作为,创新措施办法,尽快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退出贫困县之后,吉县的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是我们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基础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是我们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是我们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吉县人民幸福指数的阶段。在这个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唯有致力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才能实现全县工作更大的突破。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深入思考和谋划,突出特色和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发展活力,厚植发展后劲,全力夯实吉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扎实基础。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1236”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六稳”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各项工作,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6.5%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各位代表,这些指标的设定,是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分析我县经济运行趋势而确定的,既考虑了和市里指标对接,又考虑了我县的实际。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准确把握国家省市政策取向,坚定“逢一必争、逢旗必夺”的信念,坚决完成指标任务,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各位代表,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巩固提升计划,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实现新突破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仍是我县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通过各项措施,确保脱贫人口稳定脱贫,走向富裕。乡村振兴今年要突出重点,示范引领,迈出实质性步伐。

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以深化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继续强化“三坚持、四不变、五提升”工作措施,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全面提升脱贫的质量和成色。要保障资金投入,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继续向巩固提升工作倾斜。要完善产业发展与脱贫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用好光伏扶贫资金,完善收益分配机制,更好地发挥产业的支撑带动作用。要切实做好易地搬迁的后续工作,保障群众住得好、能致富。要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各项社会保障兜底政策,确保建档立卡群众稳定脱贫。要开展好“六大行动”,坚持干部驻村帮扶,注重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脱贫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活动,创建屯里镇、东城乡和大庄、社堤、上东、太度、桑峨等“两乡(镇)五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村,打造样板,总结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的短板,抓好“四好农村路”和安全饮水提升等工程,深入推进农村拆违治乱、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引深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深入推进农村改革。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行政村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开展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认颁证工作。抓好林权、水权等改革。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各位代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围绕总体规划和“5+1”专项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统筹抓好“五个振兴”,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让我们吉县的农村变得更富、更美、更宜居。  

(二)坚持“四化四统一”思路,在苹果产业提质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如何把我县苹果这一主导产业、富民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地发展下去,是摆在我们各级各部门、广大群众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要深入研究,制定方案,加强引导,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化四统一”,使全县苹果产业发展更有序,更有效,更有竞争力。

打造苹果现代农业园区。抓住我县被认定为苹果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大机遇,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真正打造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苹果示范园区,辐射带动全县苹果产业提质升级。继续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完善苹果主产区的基础设施,重点解决水、肥问题和防雹等问题,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积极引进适宜我县栽植的优良品种,落实奖补政策,加快果树更新换代和老旧果园改造步伐,继续加大减密间伐力度,保障全县苹果产量和质量;扶持果库、果品深加工企业发展壮大,提升我县苹果产业化发展水平

加强果园管理。组织熟悉吉县苹果生产的专家、经验丰富的果农和“三新”带头人总结我县的管理经验,吸收外地的先进技术,编制适合我县实际的苹果标准化生产管理规程。依托县乡村三级技术服务体系和苹果产业协会,根据农时巡回开展技术培训,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切实提高全县苹果生产管理的整体水平。

加大营销力度。加强“吉县苹果”地标品牌保护,建立吉县苹果质量可追溯体系;鼓励营销企业、营销大户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创建吉县苹果直销窗口;实施好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拓展吉县苹果网络销售市场;支持超正、澳坤、极鲜等出口企业,开拓国外市场。线上线下一齐发力,进一步提高吉县苹果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提升苹果产业的经济效益。

各位代表,苹果产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一定要投入更大精力、更多资金,拿出更有力的举措,全力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增效,充分发挥苹果产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

(三)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在旅游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我县旅游产业特别是壶口景区在近年来规范管理、效益提升的基础上,走到了重要节点,如何再有大发展、大跨越,唯有改革、合作、转变。

加快合作步伐。继续深入推进旅游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抓紧落实与宏源集团合作相关事宜,尽快促成宏源集团接手壶口景区,组织专业团队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经营管理,致力把壶口景区建成世界知名的旅游景区。加快推进沿黄扶贫旅游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如期完工。加快推进壶口景区创建5A工作,力争今年创建成功。

推进全域旅游。对照建设规划和创建标准,尽快查缺补漏、完善提高,力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顺利通过验收。克难坡景区,挖掘统战文化、窑洞文化,完善基础设施,尽快让克难坡旅游热起来;人祖山景区,打通西线道路瓶颈,形成循环圈;乡村旅游,举办2019“春华秋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乡村旅游的功能和特色。积极走出去,加强与旅行社、新闻媒体、网络营销公司的合作,加大宣传推介的力度,进一步扩大吉县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优化旅游环境。围绕“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加强景区安全管理,加强旅游行业监管,加强从业人员教育管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安全设施,不断提升我县旅游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文化旅游产业是极具潜力的新兴产业。我县旅游资源独特而丰富。我们抓住机遇,深化改革、转型提质、合作共赢,进一步提升我县文化旅游产业的整体品位和综合效益,尽快把我县建成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四)坚持强力治污措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生态环境治理一点也不能放松,我们已有的治理成果还比较脆弱,必须继续花大气力,下苦功夫。

强化污染治理。在大气污染治理上,进一步加大投入,争取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等项目资金,落实补贴政策,继续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扩大城乡清洁取暖覆盖面;继续保持控煤、治污、管车、降尘的高压态势,加强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渣土运输等扬尘治理,严控餐饮油烟、成品油气、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焚烧等污染,力争全年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在水污染治理上,坚持饮用水、地下水、流域水、黑臭水、污废水“五水同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巡查、监管的常态化、长效化;继续加强城区河道治理、供水管网改造、沟巷污水截流入网和人工湿地建设,进一步改善我县水环境质量。在土壤污染治理上,完善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措施办法,进一步加大回收利用力度,扩大回收利用成果;推行垃圾分类处置,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同时,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保工作网格化管理,做到环境监管全覆盖、全方位;加大环保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行为;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防范环境污染事件;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共防、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壮大新型工业。进一步加大光能、风能、煤层气资源的开发建设力度,把吉县建设成为吕梁山区重要的新能源基地。风力发电,完成远景屯里风电一期50MW项目,开工建设二期50MW项目。光伏发电,加强对3个大型光伏电站和79个村级光伏电站的维护运营管理,提升经济效益,发挥扶贫效应。煤层气开发利用,支持中石油、中石化实施新增钻井项目,不断提高煤层气开采量;积极做好大宁—吉县、吉县—延川输气管道建设工程的协调工作,保障工程顺利完工。配合做好古贤水利枢纽工程进场的前期准备工作,推动工程早日开工建设。支持明珠煤矿实施年产120万吨洗煤厂建设项目和盛平煤业实施年产90万吨矿井生产系统变更项目,切实提升两个煤矿的经济效益。

构建生态屏障。以创建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为契机,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和废弃地,突出城内城边、道路两侧、景区四周,依托专业造林队和林业合作社,深入开展生态造林绿化,完成三北工程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示范建设项目1万亩。坚持造林绿化与森林日常管护并重,加强护林防火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封山禁牧措施,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和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不断提高全县林木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

各位代表,绿色是吉县的底色,是吉县的靓丽名片。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两山”理念,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推进造林绿化、水土保持工作,让吉县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努力在全市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和模范县。

    (五)坚持联片改造办法,在城市开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城市建设一直以来是我县的短板和弱项。我县当前的城市面貌和形象与我们旅游名县的定位、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改变和改造,但进度还不快,变化还不大,今年,必须采取超常规措施,投入更多力量,务求取得明显进展。

提升县城品质。在老城区,重点实施小府城中村、新华东街两个片区的改造,克服各种困难,加快拆迁进度;完善规划方案,打造靓丽景观;全力以赴推动,尽快形成效果。同时,抓紧推进中心广场至小河畔片区改造、交电公司片区改造等项目。在新城区,继续完善设施、提升功能,重点完成中医院、体育场等工程,规划实施上阳庄村改造项目,抓好绿化、硬化、美化。  

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市政建设力度,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处理场填埋区提标升级、文化广场提质等项目工程;加快城市路网、水网、电网、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推进精细管理。以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理顺管理体制,整合管理力量,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突出抓好“街巷街景、马路市场、小区物业”专项治理,严厉打击破坏城市公共设施及绿化设施行为,严厉打击未批先建、私搭乱建、抢搭抢建等违法建设行为,有效规范洗车、修理、废品收购等经营行为,切实让县城面貌和秩序有一个大的提升。

各位代表,县城是全县的窗口和名片,是全县半数以上群众生产生活场所,代表着吉县的形象,影响到群众的利益。我们将继续坚持“新城提升完善、老城改造优化”的思路,坚持“规划引领、打非治违、加强管理”的原则,努力为全县人民营造一个整洁文明、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六)坚持营造最优环境,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我们在招商引资上欠缺大项目、好项目,在项目建设上还存在环境不优、推进不快的问题。今年,要全面出击、招商引资,全力转变、创优环境。

实施精准招商。一方面,充分把握国家政策,瞄准国家、省、市重点投资领域,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促成一批政策性项目落地。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产业链招商指导目录,瞄准产业发展优势区域,确定重点招商对象,采取小分队、专业化等方式,开展精准招商;发挥全民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加强与吉县籍在外人士的联系,引荐有实力的企业、客商到吉县投资兴业。

突出项目带动。今年,全县确定实施涉及工业转型、旅游交通、生态治理、棚户区改造、煤层气开发利用等领域的重点项目34项,总投资47.4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3.44亿元。其中,把远景屯里风电、小府城中村改造、沿黄旅游扶贫公路等10个投资数额较大、辐射带动面广、前期工作扎实的项目,作为重点项目,集中力量,强力推进。要围绕项目开工,倒逼前期手续办理,着力破解“用地制约”、手续互为前置、久拖难办等难题,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县级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制,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紧盯到底,加强协调,解决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创优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承诺制+并联审批制”,大幅压缩核准项目审批评估时限。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大幅降低准营门槛。创新监管方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一化、常态化。优化政务服务,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力争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利用全省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实现“互联网+监管”功能,让更多事项“一网通办”。

各位代表,项目是发展的引擎,招商引资又是项目之源。我们要在全县掀起招商引资、大上项目的热潮,以项目带动争取转型主动,以精准引进实现发展快进,以优质服务保障建设任务,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支撑。

(七)坚持构建“亲”“清”关系,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6个方面政策措施,省市和我县也都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民营经济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强化政策兑现。持续加大财税、信贷、融资、用地、人才等方面支持力度,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做到“非禁即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认真履约、及时兑现在招商引资、拆迁补偿、政府工程款项结算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的合法合规承诺。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保障企业合法规范经营。着力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减税降负政策,坚决治理乱收费、乱罚款,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破解融资难题。进一步加强协调,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高政府性融资担保水平。设立1000万元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专项用于融资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临时周转服务;设立5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创新。

形成帮扶氛围。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推动入企服务常态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抱团发展、合作发展,着力解决我县民营企业规模小、布局散、层次低等问题。领导干部与企业家要共同努力,构建“亲”“清”关系,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支持、善待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依法规范经营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的重要力量,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是财税收入的重要来源。我们要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动我县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快发展。

(八)坚持敢为人先精神,在推进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

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之所以落后,关键在于思想和观念,问题在于封闭和保守。不冲破思想束缚和观念藩篱,就难以有发展的突破和跨越。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机构改革要按照省市的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稳步妥善推进,确保队伍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市场监管和商事制度改革,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市场监管职能体系,推行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为市场主体提供多渠道高效便捷服务。财税体制改革要深入推进预算、资产、绩效等管理改革,保障财政资金用得其所、花得安全。农村改革、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等都要加快推进。

努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国家出台了支持山西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的意见,标志着我省已进入国家区域战略。我们要抓住这个大好机遇,在京津冀、黄河金三角、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区域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加强对外的联系与合作。我县的苹果、旅游更要走出去,精心策划与组织,办好推介、展销等活动。

各位代表,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最强动力。我们要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决地改、大胆地试、勇敢地闯,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九)坚持底线思维意识,在加强社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安全稳定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迫切需要增强底线意识,严防和化解风险。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安全红线意识持久化、安全生产标准化、排查治理制度化、监督检查规范化、应急管理信息化、社会监督常态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加大对煤矿、煤层气抽采、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治理、及时消除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夯实防灾减灾基层基础工作。

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坚持发展和稳定“两手抓、两手硬”,扎实推进“平安吉县”“法治吉县”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盗掘古墓葬、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正确对待和处理信访问题,突出抓好征地拆迁、生态环境、工资社保、精准扶贫、涉军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依法依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有效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严密防控金融和债务风险。加强金融风险源头管控,支持银行处置化解不良贷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行为,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严控政府债务规模,正确处理好上项目、抓发展与防风险、化债务的关系,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防止盲目举债、过度举债,确保债务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坚决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坚决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坚决防止重大社会安全隐患的积累和突发,全力维护我县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实现新突破

民生无小事。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其出发点和目的都是为了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在改善民生上,我们一定要尽力而为。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职称评聘改革,落实好农村教师生活补助、评优评模、职称评审等倾斜政策,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

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加强医联体、双向转诊等工作,继续改善乡村医疗卫生设施,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公立医院服务水平。继续落实“136”健康政策,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探索建立医疗、预防、养老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确保创卫达标。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政策措施,构建“广覆盖、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对于“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只要符合条件,就纳入保障范围,并逐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对于农村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按照我县低保标准的10%比例提高救助水平,保障其基本生活。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好个人收入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切实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各项创业就业政策,开发购买公益性岗位,拓宽劳务输出渠道,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强人才资源市场建设,加大创业就业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升文化广场功能品位,组织好广场消夏文化活动,实施“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免费开放“两馆一站”,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努力减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提高全民道德素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各位代表,每年我们都要兴办十件惠民实事,通过坚持不懈地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我们在完成好省、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的基础上,继续办好十件惠民实事:实施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工程;实施全民技能培训工程;继续实施地质灾害危险区居民搬迁安置工程;实施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城区备用水源地;实施清洁取暖工程;实施文化广场提质工程;继续实施农村垃圾、污水、旱厕改造工程;为农村妇女免费进行HPV健康筛查服务;继续免除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的公交车乘车费,免除高中学生教材费、住宿费,为具有吉县户籍的城乡居民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还要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工作;统筹推进审计、统计、市场监管、集体经济、气象、外事侨务、老龄、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正是政府部门和广大干部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的最好契机,我们要着力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上下功夫、见实效,特别是要聚焦突出问题,真正解决问题;要对标一流、找准差距、奋力赶超,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吉县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切实增强能力本领。政府系统的干部不仅要有干事的愿望,还要有干事的本领。能力、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等来的,而是学来的、干来的,要在学中干、干中学,要懂政策、懂业务、懂规矩,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切实提升行政效能。强化时效观念,提高行政效率,凡是定了的事情,安排的工作、部署的任务马上就办,积极主动、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全面深化、拓展、延伸“13710”工作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制度和技术保障,推动行政效能的不断提升。

       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做到依法用权、依法履责、依章办事,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严控“三公”经费,强化公共资金使用监管,大力压缩财政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坚决查处滥用权力行为和腐败案件,全力营造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勤政廉政、苦干实干是政府工作人员应有的态度,也是我们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始终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始终保持踏实、扎实、务实的作风,始终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公正公平的风气。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

1.“1236”发展战略:“1”指坚持一个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2”指突出两条主线——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3”指打造三色品牌——红色苹果,绿色生态,黄色瀑布;“6”指推进六大突破——在项目加快建设、文化兴县活县、工业快速崛起、城建夯实基础、民生持续改善、依法规范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2.三坚持、四不变、五提升: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措施,“三坚持”即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群众导向;“四不变”即领导力量不变,包联责任不变,扶贫政策不变,帮扶机制不变;“五提升”即进一步提升苹果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惠民政策保障,进一步提升文化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组织能力。

    3.五清单两标准一档案:“五清单”即脱贫攻坚主要问题清单、三支队伍责任清单、贫困户应知应会应答清单、行业部门责任分解清单、乡村干部应知应会政策清单;“两标准”即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查检查内容标准、监督执纪问责标准;“一档案”即建档立卡群众一户一档。

    4.十大扶贫工程:产业扶贫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光伏扶贫工程、生态扶贫工程、金融扶贫工程、旅游扶贫工程、教育扶贫工程、健康扶贫工程、电商扶贫工程和消费扶贫工程。

5.四化四统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开发;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宣传。

    6.医联体:指区域医疗联合体,是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医院组成一个医疗联合体。

7.双向转诊:就是“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积极发挥大中型医院在人才、技术及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充分利用各社区医院的服务功能和网点资源,促使基本医疗逐步下沉社区,社区群众危重病、疑难病的救治到大中型医院。

8.“136”政策:解决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问题的措施,即住院医保目录内费用实行兜底保障,在县域内、市级、省级住院,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分别为0.1万元、0.3万元、0.6万元。

9.“13710”工作制度: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10.“六稳”目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1.脱贫攻坚“六大行动”: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开展“孝亲敬老”“扶贫公益专岗”“打造技工品牌”“倡导新风”“激励关爱扶贫干部”“党建领航”六大行动。

12.乡村振兴“5+1”专项规划:《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专项规划(2018—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专项规划(2018—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专项规划(2018—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治理有效专项规划(2018—2022年)》《乡村振兴生活富裕专项规划(2018—2022年)》和《乡村振兴战略体制机制创新专项规划(2018—2022年)》。

13.五个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

14.苹果产业发展“三新”带头人: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带头人。

15.旅游“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决:“安”,即旅游安全;“顺”,即旅途顺心、顺气、顺当、顺利;“诚”,即强化契约意识,诚实守信、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特”,即旅游产品有特色、有特质、有吸引力;“需”,即能够满足旅游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和消费预期;“愉”,即旅游过程中吃、住、行、游、购、娱得到愉悦、愉快体验。

16.河长制:由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管等工作。

17.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企业只要对相关行政许可作出信用承诺,就可以先开工,后办理手续,从而减少项目前期的手续办理环节,缩短项目开工前的手续办理时限,提升投资项目的建设效率;政府职能部门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

18.项目手续并联审批制: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审批办理的事项,实行由一个中心(部门或窗口)协调、组织各责任部门同步审批办理的行政审批制度

    19.“亲”“清”政商关系: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20.农村妇女HPV健康筛查:HPV检测是宫颈癌筛查的主要手段,我县把HPV检测项目纳入全县惠民实事,通过开展HPV检测,更高效地推进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工作,确保早发现、早治疗,切实提高农村妇女健康水平。

    21.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