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04-30
【字体:

——2020428日在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吉县人民政府县长  赵松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色品牌”发展战略,尽责担当、尽心竭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聚力精准攻坚,脱贫成效持续提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四不摘总要求和“三坚持、四不变、五提升”工作思路,全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267.23万元,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投入2037.1万元,加快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增效,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确保了农村群众稳定增收;投入16837.29万元,持续完善农村道路饮水移民安置点配套设施等基础建设;投入392.84万元,精准落实社保、健康、教育、生态扶贫等政策措施;深入开展精神扶贫“六大行动”,脱贫成效不断巩固提升。剩余19户4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全县贫困发生率为0

聚力转型升级,产业经济稳步发展。苹果产业,新栽果树1500亩,实施减密间伐5600亩,办理苹果生产保险8万多亩,新搭建防雹网1000余亩,新建5座防雹炮台;开展涉及栽培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土肥水管理、市场营销、期货保险等内容的县乡村技术培训100多场,培训果农1万余人;推出了“吉祥吉县、吉地吉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举办了中国苹果年会暨山西吉县苹果品牌发展高峰论坛,进一步提升了吉县苹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旅游产业,深化壶口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引进山西宏源集团开发建设、经营管理景区,加快了5A级景区创建步伐。壶口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61万人次,门票收入9656万元。举办了2019“春华秋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世界大河文明国际旅游论坛会址与秘书处落户我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工业经济,远景屯里风电一期50兆瓦项目基本完工;3个大型光伏电站、79个村级光伏电站和9兆瓦多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全年共发电7959万度,结算电费4253.21万元,惠及4600余户贫困户。临汾西(吉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运营。中石油、中石化新增钻井215口;大宁—吉县、吉县—延川输气管道和隰吉高速(吉县段)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

聚力基础建设,城乡面貌日益改观。老城区,重点推进了新华、小府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补偿已近尾声,工程建设步伐加快;桥南农贸市场建设完成,中心广场至小河畔片区、交电公司片区等改造项目顺利实施。在新城区,重点推进了中医院、体育场等建设工程,并实施了新城绿化、硬化、美化工程。完成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工程,引进了北控公司管理城区环卫工作,县城环境面貌大为改观。在乡村,重点完成了农村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及撤并建制村道路硬化22.7公里,整村提升道路硬化85.5公里,完成了农村供水提质改造工程32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提升。

聚力污染防治,生态治理成效显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燃煤管控,收缴置换劣质散煤610吨,推行清洁能源,完成清洁取暖1394户、14.77万㎡,超计划任务53%。空气质量主要约束性指标全部实现同比下降,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289天,特别是秋冬季重污染天气为0,全市排名第一。州川河人工湿地公园、污水处理厂提温提效和提标改造、城区污水管网配套、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4项工程完工投入使用,6处入河排污口污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继续落实奖补政策,回收农业生产废弃物700余吨,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完成“三北”工程黄土高原综合治理人工造林建设项目2.4万亩,我县荣获“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称号。

聚力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年共投入21327万元,同比增长6.2%,投资431万元改建农村寄宿制学校4所,新招聘农村特岗教师30名,东关幼儿园搬入新园。精准落实健康扶贫“136”政策,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全部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完成可集中供养100名特困人员的敬老院主体工程,新建日间照料中心7个。全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439.86万元,保障了1994户4043人的基本生活。10件惠民实事全部完成。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我县连续七年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称号。

聚力效能提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实行县政府班子成员领办责任制,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0件,政协委员提案73件。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大为改进,为我们干好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国防动员和优抚安置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宗教、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等事业稳步发展;人才与人力资源、审计、统计、市场监管、文物保护、地方志、气象、人民防空、防震减灾、档案管理、住房公积金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压力,我们坚定信心,砥砺前行;面对困难,我们敢于挑战,顽强拼搏;面对问题,我们勇于担责,立行立改。成绩的取得,是省市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吉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苹果产业提质升级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工业经济总体规模较小;全域旅游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城乡建设和民生事业还有许多欠账;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安全稳定的基础还不十分牢固;部分干部进取精神不足、能力素质不高等等,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差距,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全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我县按照“五个三”工作思路,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的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造“三色品牌”,实施“三地战略”,推进“三大攻坚”,补齐“三块短板”,锤炼“三有队伍”,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确保我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以上和6.5%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各位代表,这些指标的确定,既结合我县的实际,又考虑和市定指标任务对接;既是经济任务,更是政治任务。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趋势,保持良好态势,增强“交账是硬任务”意识,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困难挑战,紧盯指标,强化举措,坚持结果导向,全力推进落实,确保圆满完成。

各位代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县的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了较大冲击。县委、县政府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一系列得力措施,科学防控,战“疫”初战告捷。当前,我们要强化“两个统筹”,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实现“双线”胜利。

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不遗余力决战“三大攻坚”,全力夯实发展基础

各位代表,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工程。我们要持续强化攻坚态势,慎终如始、久久为功,确保“三大攻坚”完胜。

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牢固树立“交总账”意识,按照“四个不摘”“四个不减”重大要求,持续发力,善作善成,确保我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扎实整改开展“九查九看六提升”专项行动,及时解决潜在问题,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同时,紧盯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重要机制落实情况,统筹抓好历次巡视巡察、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全部落实到位。二是夯实基础。易地搬迁方面,加快拆旧复垦复绿进度。基础设施方面,实现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全覆盖,继续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扩大自然村通动力电和宽带覆盖面,农村卫生室基本医疗条件要达标。基础信息方面,严格落实建档立卡人口常态化动态管理制度,完善返贫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三是压实责任。按照脱贫攻坚全面普查的部署要求,明确各乡镇、各成员单位、“三支队伍”的职责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做好普查准备工作,确保普查验收圆满完成。同时,精准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全面完成污染防治任务。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继续推行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等清洁取暖。投资2.8亿元实施集中供热工程,今年10月底完成一期工程,实现林雨热源厂至二道河桥之间新华街、滨河路沿线区域集中供热,2021年10月底完成二期工程,实现新城区集中供热。加强散煤整治和扬尘、工业废气、柴油货车、餐饮油烟等污染治理,力争全年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进一步完善城区污水收集管网,运行好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完成县城—车城段河道治理一期工程和5处排污口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好州川河人工湿地,综合治理林雨—入黄河口沿线河道污染,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确保州川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清理河道“四乱”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继续实施奖补政策,抓好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巩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日常执法和集中执法相结合,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让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全面守好社会风险防线。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大力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一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煤矿生产、道路交通、旅游景区、食品药品、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突出抓好征地拆迁、工资社保、精准扶贫、涉军人员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防范越级访、群体访,依法打击缠访、闹访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标本兼治,务求全胜。三是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切实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科学处置能力。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引导金融机构从源头上规范业务行为,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小额信贷机构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行为。严控政府债务,坚持量力而行,加强预警研判,保证政府债务在合理区间。

(二)不遗余力打造“三色品牌”,强力彰显发展优势

各位代表,坚实推进“红色苹果、黄色瀑布、绿色生态”发展战略,是发挥产业特色优势,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程。我们要持续强化目标导向,慎始敬终、久久为功,实现“三色品牌”效益最大化。

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围绕建设“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地”目标,坚持“四化四统一”思路,加快苹果产业提质升级步伐。一是规划先行。启动编制苹果产业“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制定出一个对上符合国家政策方向,对下规范全县果园生产管理,对内统一思路措施,对外推动市场营销和品牌创建的科学规划,为实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性作用二是提升管理。组建高端专家团队,建立国家实验室或院士工作站完善苹果标准化生产管理规程,培育打造高新科技园、标准示范园和生产孵化园;推行公司化管理,采取“家政式”全生产链果园托管模式,有效解决果农“劳力不足干不了投入不足干不成、技术缺乏干不好”的实际问题今年在各乡镇选定试点村,总结经验,推广全县。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行有机旱作生产管理“5G+智慧农业”模式,探索现代果业发展新路子。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完善苹果生产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继续落实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费补贴政策,为果农办理苹果灾害保险。三是叫响品牌。与浙江农本咨询公司合作,高端策划宣传,做强吉县苹果国字号品牌。鼓励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特许营销中心和形象体验店;加强北京新发地、深圳怡亚通供应链公司合作,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加快推动同隰县的战略合作,促进吉县苹果和隰县玉露香梨融合发展。

推进旅游产业全域发展。围绕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以壶口景区创建5A为牵引,带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一是龙头带动。紧紧抓住壶口—克难坡景区被确定为黄河板块旅游发展引擎项目的契机,新建壶口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加大克难坡保护开发力度,完成南村坡村整体搬迁。注重文旅融合发展,挖掘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办好黄河人家,把壶口瀑布景区打造成黄河旅游板块耀眼的明珠。二是全域发展。新建沿黄旅游公路20.18公里;加快人祖山景区二期开发建设,完成县城—管头山旅游公路改造工程16.4公里,打通人祖山景区西线道路瓶颈,形成循环圈;继续举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打造康养小镇、苹果公园,发展休闲、观光、体验项目,带动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启动古村落开发保护工作,为发展全域旅游增添新的元素;年内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是创优环境。规划建设县城游客中心、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旅游产业监测及应急指挥平台,促进“旅游+”、“+旅游”;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着力优化旅游发展软环境,让旅游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健康安全。

推进生态建设再上台阶。一是扩大绿化。依托专业造林队和林业合作社,深入开展生态造林绿化。投资870万元,完成“三北”工程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示范建设项目1.5万亩;投资1500万元,实施通道绿化美化,不断提高全县林木蓄积率和森林覆盖率。二是综合治理。继续实施淤地坝除险加固、小流域治理、坡耕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村群众生产条件。投资2000万元,实施黄土高坡塬面保护项目工程20处,切实维护农村群众聚居区及道路周边安全。三是强化管护坚持造林绿化与森林管护并重,加大护林防火力度,严格落实封山禁牧措施,严厉打击盗伐林木和破坏森林行为,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安全

(三)不遗余力补齐“三块短板”,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各位代表,坚持补齐“工业经济、城市建设、民生改善”三块短板,是筑牢发展基础,增进民生福祉的重点工程。我们要持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举措、久久为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着力建设全省重要的新能源基地。一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光伏发电,加强对3个大型光伏电站和79个村级光伏电站的运维管理,确保稳定发挥经济效益。风力发电,完成投资3.57亿元的远景屯里风电二期50兆瓦项目建设,年底实现并网发电。生物质能开发,支持生物质发电和燃料加工企业扩大产能,提升效益。煤层气开发,支持中石油、中石化稳定生产;完成投资1.2亿元的30万立方LNG液化站项目,延长煤层气利用产业链;加强对大宁—吉县输气管道工程的协调工作,促进工程顺利完工;水资源利用,配合做好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用地、移民等工作,助推这一国家级工程早日开工建设。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煤炭产业,支持盛平煤业实施90万吨/年矿井生产系统变更项目,华晋明珠、昌盛煤业技改创新。电力产业,积极配合陕北—湖北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建设,保障工程顺利完工;积极推进西关110千伏变电站落地建设。

着力建设美丽宜居大县城。以城市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大县城、特色乡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三大专项行动”,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一是强力推进县城建设。小府城中村改造,完成8栋住宅楼及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启动商业用房建设项目;新华城中村改造,完成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启动小河畔片区改造;完成滨河路道路改造工程,沿线配套管线同步到位;完成中心广场、交电公司两个旧区改造项目;建成中心广场商贸城,启用桥南农贸市场。在新城区,推进信合大楼、邮政办公大楼建设,规划启动吉州大道改造工程;引进社会资本,开发上阳庄片区。围绕提高城镇化率,增强城市综合功能,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打造美丽宜居大县城。二是积极开展特色乡镇和美丽乡村创建。坚持“突出特色、分类培育、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围绕发展文旅产业定位,重点实施壶口镇特色乡镇创建。美丽乡村创建,重点实施东城乡美丽乡村集中连片建设项目,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同时,新建改造农村厕所5000个,新建乡镇垃圾处理厂2个。三是切实加强城乡环境整治和常态化管理。深入开展靓城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线公路县乡主干道路路域环境整治“三大专项行动”,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实现城乡环境大变样、面貌大提升。

着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探索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模式,合理布局全县中小学校,逐步推行初高中全封闭寄宿制管理办学,着力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新建小府小学,2021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继续实施城乡教师交流制度,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校园和校园周边安全管理,创建“平安校园”。二是提升全民医疗卫生健康水平。深化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强化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招聘引进一批高素质医疗和技术人才,补充到县乡村各级医疗机构。精准落实好健康扶贫政策,为困难群众筑牢健康保障网。加快新城中医院建设,年内投入使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巩固扩大“创卫”成果。三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应保尽保、动态调整的原则,做好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工作。配套县敬老院设施设备,年内投入使用。加大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力度,稳定扩大就业。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规范养老基金使用管理。四是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文化馆、图书馆、基层文化站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以新城体育场投入使用为契机,举办全县体育运动会,并争取国家、省、市各类体育赛事在我县举办。

各位代表,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县政府在配合完成省、市确定的民生实事的基础上,继续办好“十件惠民实事”:一是实施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工程;二是为全县建档立卡户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继续为具有吉县户籍的城乡居民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继续为在吉县居住的公民购买公众责任保险;三是继续实施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项目;四是实施州川河沿河污水治理、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改厕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五是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辅材料费,继续免除高中学生教材费、住宿费;六是建设县城公共停车场、公交停靠站、街心公园;七是实施县城主街道改造提升工程;八是实施县城集中供热一期工程;九是实施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十是继续为农村妇女免费进行HPV健康筛查服务。我们将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四)不遗余力强化“三大保障”,致力优化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坚定抓好“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改革创新”发展重点,是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1343”工作要求,培育经济新引擎的重量工程。我们要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创新服务、久久为功,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年年都是项目建设年”的理念,持续发力,全面加快项目建设。一是做大项目盘子。今年,全县确定实施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37.22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5个,总投资14.55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5个,总投资7.71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4个,总投资14.96亿元。围绕总盘子,引导项目单位企业在项目主战场建功立业,助推转型发展。二是强化机制牵引。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县长挂牌”办手续等工作机制,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坚持“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全程跟踪、破解难题,确保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达效。三是精准开展招商。招商引资是项目之源。要准确把握国家、省、市的投资方向,明确招商导向,科学谋划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开展小分队招商行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不拘一格招商引资,制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切实引进一批有税收、有就业、有潜力的优质项目落地我县。

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我们要抢抓发展机遇,把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产业集聚区集中,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产业集聚区快速建设力争用5年时间,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项目投资的“热土”、产业聚集的“高地”。一是科学规划。产业集聚区按照“一区三园”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建设,“一区”即屯里产业集聚区,“三园”即新能源开发利用园、休闲康养体验园、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二是落实指标。按照全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全面完成产业集聚区各项指标任务。成立正式管理机构,落实人员编制;至少储备1平方公里标准用地;完成标准化厂房建设,建成区内实现通雨水、污水、电信、热力、电力、自来水、天然气、有线电视管线和土地平整“九通一平”;新建1个1亿元以上、2个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引进投资3.27亿元(一期投资8000万元)的现代果蔬加工项目和投资1.53亿元的肉鸡深加工项目,协调推动企业尽快建设达产达效。三是强化举措。健全体制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规划引领、机构建设、机制改革、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等工作落实,确保产业集聚区“加速度”发展。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集聚区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能级,切实以转变破解制约,以调整寻求出路,以转型培育优势

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放管服效”改革,扎实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后续工作进一步扩大集中审批事项,确保“一枚印章管审批”高效运行加快推政务信息管理工作,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统领,扩大网上办公范围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高网上办事比例,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农业农村改革重点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资管理”、苹果产业托管经营、农业特色保险方面取得新成效人才制度改革,研究出台高层次人才发展和服务实施办法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在改革创新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同时,统筹推进财政体制、国资国企、金融、医疗等关键性领域改革,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二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产业集聚区的开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用活政策、筑巢引凤,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靠诚心、靠服务、靠环境赢得客商,营造“六最”营商环境。企业兴则民生旺,企业多则民生昌,企业好则民生优。服务企业就是在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家就是在优化市场资源,服务企业发展就是在推动吉县发展。三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加强与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联系,扩大交流、寻求合作,力争引进签约落地一批项目,提升对外开放的能级。积极对外推介吉县苹果、壶口瀑布等优势品牌,做大苹果出口贸易,吸引更多游客入境,让红色苹果、黄色瀑布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形势逼人、时势在我。我们身处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要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推动吉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锤炼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三有”干部队伍。有情怀,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对人民有感情,对工作有激情;有担当,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有作为,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有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有胜任工作的能力和智慧,有干好工作的勇气和恒心,做到为党工作能作为,为民干事敢作为,为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有作为

坚决提高政治站位,为党为民忠诚担当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县委的领导,自觉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服从是执行的前提,落实是最大的服从。没有服从何来敬畏,没有服从何来发展,没有服从何来共赢。县委提出的“五个三”工作思路和要求,我们必须紧跟、跟紧,必须表里如一、心无旁骛的全面服从、全意履职、全心付出,实现全局利益最大化。   

坚持推进法治建设,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始终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持续提升行政效能,对表对标优化服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教诲,增强时效观念,提高行政效率,夙夜在公、争分夺秒地倾力而为、倾情付出、倾心无私,以干出活靠干立身,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发扬斗争精神,勇于直面矛盾,以实干见真章,以实干出成绩。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坚定不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压减和规范权力,推动简政放权真正落到实处。深化、拓展、延伸“13710”和OA工作制度,推动政府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从严从实干净干事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行动少落实差、慢作为不作为、“慵懒散慢虚”等问题,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管理,层层传导压力,全力营造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以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勇作为的新气象,实实在在为吉县奋斗,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

各位代表,奋斗源于使命,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新作为顺应新常态,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以新作为回应新期待,拼尽全力,躬身前行,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

1、“总体安全观”: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四为四高两同步”:“四为”,指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四高”,指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两同步”,指到2020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3、“三零”单位:即“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

4、“1343”工作思路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引领,统筹沿黄、沿汾、太岳“三大板块”,狠抓开发区建设、能源革命、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四大牵引”,力争环保倒逼转型、装备制造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5、“三坚持、四不变、五提升”: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措施,“三坚持”即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群众导向;“四不变”即领导力量不变,包联责任不变,扶贫政策不变,帮扶机制不变;“五提升”即进一步提升苹果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惠民政策保障,进一步提升文化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组织能力。

    6、“六大行动”: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开展“孝亲敬老”“扶贫公益专岗”“打造技工品牌”“倡导新风”“激励关爱扶贫干部”“党建领航”六大行动。

    7、“136”政策:解决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问题的措施,即住院医保目录内费用实行兜底保障,在县域内、市级、省级住院,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分别为1000元、3000元、6000元。

8、“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实现统一受理,一次收件,并行办理,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

9、“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快捷服务。

    10、“六最”营商环境:即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11、“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2、“四个不减”:即工作力度只增不减,资金投入只增不减,政策支持只增不减,帮扶力度只增不减。

13、“九查九看六提升”:对标贫困户脱贫退出“两不愁三保障”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开展“九查九看”,即:查收入,看历年收入是否稳定高于脱贫标准;查吃穿,看是否真正吃穿不愁;查住房,看是否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查教育,看是否有因贫失辍学的学龄儿童;查医疗,看是否有看不起病的现象;查帮扶,看帮扶是否精准有效;查政策落实,看群众是否及时享受符合条件的各项政策;查知晓率,看群众对各项政策是否了解知悉;查建档立卡,看基础信息、致贫原因、脱贫措施、脱贫成效是否全部真实准确。对标贫困村脱贫退出指标,开展“六提升”:即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力,提升集体经济硬实力,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力,提升乡村治理公信力。

14、“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15、“四化四统一”:即苹果产业园区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开发;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宣传。

    16、“三大专项行动”:开展靓城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线公路县乡主干道路路域环境整治“三大专项行动”。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