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4-20
【字体:

——202148日在吉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吉县人民政府县长  赵松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及“十”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是吉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色,加快推进文旅、苹果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业集聚区快速建设,项目建设有了新成效,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年主要经济指标达到进度要求,正增长的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350万元,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17.1%,沿黄板块排名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78元,同比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15元,同比增长18.5%。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县委“五个三”工作思路和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奋力拼搏、合力攻坚,县域经济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吉县连续四年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这五年,我们坚持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围绕“五个一批”,聚焦“六个精准”,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得到了国务院第三方评估组的充分肯定,圆满完成了临汾市任务量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全省第一家实现了行政村100千瓦光伏电站全覆盖,农村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彻底解决。2018年8月,我县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摘帽后,我们按照“三坚持、四不变、五提升”的工作思路,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2020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为0,“两类户”返贫致贫风险全部解除,吉县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这五年,我们坚持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全县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9.3:45.7:25调整为2020年的34.8:29.8:35.4,三产规模首次超过二产,全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苹果产业主导地位持续巩固更新建园5600亩,减密间伐2万亩,平接换优1万亩,矮化密植1000亩,搭建防雹网1万亩,新增防雹作业点7个。开拓了3个国外市场、30个高端直销窗口、300个电商营销网点。推出了“吉祥吉县、吉地吉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打造了全产业链“家政式”果园托管模式,托管果园10000余亩,该模式入选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十大典型案例。吉县苹果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在苹果种植总面积保持稳定的情况下,2020年,苹果产量突破22万吨,产值达12亿元,比2015年产量增加22%,产值增加50%。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快。编制了旅游发展规划,实施了沿黄扶贫旅游公路等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人祖山景区成功创建4A。连续4年举办了“春华秋实”“歌唱黄河”等文化旅游活动,吉县旅游的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壶口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成效凸显,景区基础建设、服务质量和旅游环境快速提升,门票收入也从2015年的50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9656万元,增长93%。壶口景区创建国家5A景区通过了景观质量评审,我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了初审验收。工业经济发展趋势持续向好。全县新增规上企业8家。远景风电一期50MW项目并网发电,成为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企业。40MW大型地面光伏电站、9MW多村联建光伏电站和79个村级光伏电站发电效益稳定。中石油、中石化钻井达到1260口,煤层气累计商品量14.28亿方。我县新能源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这五年,我们坚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效斐然。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3场,走出去招商10余次,引进项目57个,总投资297.66亿元。实施涉及工业、农业、城建、旅游、民生等领域重点项目54项,总投资149.2亿元,投产32项,完成投资43.29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支持和拉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招商引资的新契机、新引擎,规划面积10.5平方公里,规划标准地1.13平方公里,开工建设标准化厂房5个、2.7万平方米,建成区“九通一平”基础建设顺利推进,引进签约项目9个,落地开工项目8个,其中太原制药厂投资25亿元的吉美本草生物制药项目未来将成为我县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

——这五年,我们坚持协调发展,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在新城区,实施了综合服务中心、新城路网、府前广场、供水管网、集中供热、公共体育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城区功能逐步完备,品位大幅提升。在老城区,实施了老旧片区改造项目,中心广场片区、兰家疙瘩片区、土产片区改造等项目基本完工,新华城中村改造完成了征地拆迁,小府城中村改造8栋安置住宅楼主体工程完工,小学、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同时,实施了高速公路引线绿化、清水河治理、锦屏山公园等市政工程,老城区的综合功能、整体面貌持续改善。在乡村,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工程”,创建国家卫生城镇1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市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2个。

——这五年,我们坚持防治并举,生态建设增绿底色。强力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累计改造居民燃煤炉6872户,完成煤改气、煤改电4601户,新建热源点3个,新增集中供热面积7.5万平方米,可供热面积275万平方米的城市集中供热项目开工建设。全县年均二级以上空气优良天数304天,排名全市前列。州川河人工湿地公园、污水处理厂提温提效和提标改造、城区污水管网配套、县城垃圾处理厂升级改造等工程建成投入使用。编制了全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规划,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和以奖代补的办法,有效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同时,实施造林工程12个,造林面积10.24万亩,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52.9%,比2016年的47.2%提高了5.7个百分点,吉县荣获“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称号。

——这五年,我们坚持共建共享,民生福祉稳步提高。累计投入58.8亿元,坚持每年兴办10件民生实事,重点实施了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项目、清洁取暖工程,免除了学生教材费、住宿费、教辅资料费和60岁以上老年人公交乘车费,这些实事办到了群众心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教育方面,实施了校园危房改造、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教师周转房建设等项目工程,全县城乡学校硬件设施配备达到了规定标准。全面落实了教师“县管校聘”和城乡交流制度,探索实行了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模式,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医疗卫生方面,深入推进县乡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组建了县医疗集团,新建了中医院,改扩建了妇幼保健院,完成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落实了“136”政策,城乡医疗条件大为改善。深入开展“创卫”行动,吉县连续十年荣获“省级卫生县城”称号。社会保障方面,职业技能培训7600余人次,新增就业岗位5700余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农村低保标准从2016年的2980元提高到2020年的5200元。住房保障方面,投资近亿元,建成公租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共630套,有效改善了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基础设施方面,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100%,行政村通硬化路率100%,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网络和有线电视,吉河高速全线开通,隰吉高速开工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提升。金融服务方面吉县农商行挂牌成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新田村镇银行分支机构落户吉县,为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提供了金融支持。安全稳定方面,大力开展“平安吉县”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达标率均超过99%,我县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县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保持良好局面。

——这五年,我们坚持改革创新,行政效能持续提升。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一门一网一次一章”改革,全县32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上线,审批资料精简近50%,办理提速60%以上,受理审批服务事项办结率100%。“六最”营商环境得到外来投资客商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同时,人力资源、科技创新、审计、统计、市场监管、普法宣传、残疾人扶助、慈善事业、拥军优属、人民防空、民族宗教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五年的拼搏奋进,我们逆势而上、奋力作为,开创了新时代吉县各项事业新局面;五年的攻坚克难,我们乘势而为、奋力进取,谱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五年的不断超越,我们应势而行、奋力追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业绩。五年的生动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县委的正确领航下前进;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善打胜仗的工作作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这些经验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上下携手奋进、辛勤奉献。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支撑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苹果产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工业经济和第三产业比重偏低,新能源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城乡建设步伐还不够快,民生事业仍有不少欠账;安全稳定的基础还不牢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差距,积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更是我县坚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遵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按照县委“五个三”工作思路和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兼顾质量和速度,奋力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吉县新征程。

围绕这一指导思想,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任务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翻番;城乡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速度超过9%;全面完成国家和省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目标是:

——建设可持续发展美丽乡村。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起来,全面精准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推动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所有行政村达到“美丽乡村”标准。

——建设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地。坚持“四化四统一”的发展思路,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增效,争取到“十四五”末,全县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28万亩左右,年产量达到30万吨,亩均效益增加500元以上,商品果率达到80%以上把吉县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优质苹果生产地。

——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坚持“龙头带动、形成循环,文旅融合、拓展业态,全域发展、创出品牌”的思路,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景区景点开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全方位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争取“十四五”末,旅游综合效益再创新高。

——建设全省重要新能源基地。坚持“多元发展、延伸链条,综合利用、提升效益”的方针加大煤层气、风能、光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力度,争取在“十四五”时期内,传统煤炭产业全部改造升级,煤层气利用和风力、光伏、生物质发电总产值超过100亿元,新能源产业发展在全省走在前列。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吉县。坚持“新城提升完善、老城改造优化”的思路和“规划引领、合理建设、打非治违、加强管理”的原则,努力为全县人民营造一个文明舒适、宜居宜业的靓丽县城。坚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齐头并进,继续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和流域治理,力争“十四五”时期,每年二级以上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20天以上,全县林木覆盖率再提高2个百分点。

——建设增进群众福祉民生工程。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每年兴办10件民生实事。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健全创业就业机制,落实社保救助政策,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各位代表,新起点孕育新希望,新征程承载新梦想。“十四五”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我们坚信,有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再大的压力都动摇不了我们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坚定步伐,只要全县上下一条心、一股劲、拼命干,“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事关五年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完成以上目标任务,重点要做好以下十方面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以赴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坚持示范带动,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政府推动引导、社会市场协同发力,健全完善乡村振兴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加快推进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实施乡村建设“六大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路、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000座,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工程,打造8个示范村,引领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升级。建设1万亩高标准农田,提高土地利用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健全完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屯里镇太度村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抓好屯里(太度)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小镇示范项目建设,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集中力量把屯里镇打造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样板,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标杆,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生的范例。

(二)加快创建5A景区,全力以赴迈出文旅融合新步伐

省、市高度重视壶口景区开发建设,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必须拼尽全力、下足功夫,快速推进壶口黄河核心景区建设。

全面完成5A景区创建。投资10.3亿元,加快实施景区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9月底前建成游客中心、数智中心、生活中心主体、核心观瀑区以及导视系统等旅游基础设施,同步完成软件资料整理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文旅、农旅、工旅深度融合。围绕“寻根·铸魂·悦生活”旅游品牌,文化赋能、旅游带动,建设壶口瀑布为龙头、人祖山景区为重点、乡村旅游为主体的全域旅游体系,综合推进康养(夏养)、观光采摘、药茶保健、风情民宿、农耕体验、文创产品开发等项目。积极申报历史文化名村,培育省级旅游示范村,加大“黄河人家”“回家·悦生活”品牌培育。加快沿黄旅游公路建设,打造“黄河文化廊道”,改造人祖山西口经高祖山至壶口道路,畅通旅游大循环。

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围绕“安、顺、诚、特、需、愉”六要素,打造“旅游+”“+旅游”新业态,完善全域旅游 “一中心、两平台”(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产业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加强旅游行业监管和从业人员管理,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我县的旅游品位和服务质量。积极拓展旅游市场,加强合作对接和宣传推介,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吉县观光旅游。

(三)深化1+X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探索果业发展新路径

以建设全国优质苹果标准生产地、全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为目标,坚持“四化四统一”的发展思路,创新举措,加大投入,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老果园改造、风险防控、标准化生产“三大基础”,推广全产业链“家政式”果园托管、有机旱作、5G+智慧果业“三大模式”。投资800万元,实施老果园改造5000亩,搭建防雹网2000亩,打造一批示范果园,辐射带动全县苹果生产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强化科技支撑。健全院士工作站、苹果试验站、果树研究所“三大科技支撑”,推进苹果产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试验、示范应用,为吉县苹果原产地质量追溯体系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和科技保障。完善1个专家库、8个技术组、80个指导队的技术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全县果园分片包干、层级负责,统一标准、规范管理,真正走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强化加工营销。做强吉县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特色品牌,净化苹果销售、农资投入、培训准入“三个市场”,搞活直销窗口、电商平台、出口平台“三大平台”,培育精深加工企业、龙头合作社、龙头企业“三类企业”,加快建设现代果业。投资700万元,实施吉县果业出口平台建设项目,创建出口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5个,安装苹果初加工生产线3条。

全力提升“三品一标”,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发展特色产业,深化产品加工,扶持花椒、槐花、小杂粮、药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有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门路。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以赴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精准开展招商引资。紧紧围绕“三色品牌”,依托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主阵地”,在“黄河板块”壶口瀑布文旅产业、“富民强县”苹果产业、“绿水青山”新能源产业、园区落地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持续发力,精准招商,努力实现“三高”:高签约,项目签约瞄准50亿元,突破40亿元;高开工,开工率瞄准50%,突破40%;高资金到位,到位资金瞄准3亿元,突破2亿元。

加快项目落地见效。今年确定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87.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19亿元。继续实行领导包联、定期调度、跟踪服务、专班推进、考核奖励等制度和办法,大力开展“手续领衔办理”“项目集中开工”“进工地、解难题”等专项行动,推动拟建项目高效办结相关手续、及早落地建设达效。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落实“标准地+承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等机制,为项目落地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快速通道,在全社会形成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以最优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来吉县投资兴业。

(五)尽快彰显带动效应,全力以赴实现产业集聚新突破       

按照“横向成群、纵向成链”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吉美”系列产业布局,全力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主战场、示范地。

聚焦指标任务。对标“五看”要求,精心制定、组织落实好今年产业集聚区建设行动计划,重点是新建1个1亿元、2个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确保圆满完成市定任务,考核等次达良好以上。

聚焦基础建设。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新建1个2.5万平方米的厂房,已开工建设的厂房争取年内投入使用;加快建成区内“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完成通雨水、污水、天然气管线。已签约的9个项目加快落地开工、早日投产达效。

聚焦责任落实。实行手续办理“首接负责制、过时默认制、延时追责制”和建设“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制度,以“三制三化”,压实工作责任,倒逼任务落实,尽快实现产业集聚效应。

(六)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全力以赴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大县城”战略为引领,做大城市规模、做优城市功能、做深城市内涵,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景的旅游新县城。

高起点精心规划。统筹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合理布局,保障城市建设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

    高标准精致建设。老城区重点加快小府、新华两个城中村改造,小府城中村改造要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同步开工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新华城中村改造工程力争今年完工交付使用,改扩建中心广场,增加城市绿地,打造城市亮点。投资8000万元,实施新华西街、滨河路、桥南路改造,配套建设排水、照明、弱电等工程;在文化广场、桥南药材公司、小府城中村新建停车位,进一步提高城区公共服务水平。新城区重点推进信合大楼建设,规划启动吉州大道改造工程,引进社会资本开发上阳庄片区。

高水平精细管理。持续开展“靓城提质”专项行动,集中治理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等行为,努力让城市道路更通畅、街面更整洁、市容更有序。

(七)坚持生态综合治理,全力以赴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让绿色成为吉县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全力守护生态环境。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精准治“气”,继续推行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等清洁取暖,加强散煤整治和扬尘、工业废气、柴油货车、餐饮油烟等污染治理。系统治“水”,彻底清理河道“四乱”,进一步扩大县城污水收集率,运行好污水处理厂,建设日处理能力达10000立方米的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对义亭河产业集聚区段进行生态治理,充分保障水源地环境安全和群众用水安全。科学治“土”,实施3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继续抓好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巩固扩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果。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发展壮大风能、光能、煤层气利用等新兴产业。风力发电重点推进山西昇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150MW风电项目建设。光伏发电,加强光伏电站运维管理,确保稳定发挥效益。煤层气利用,支持中石油、中石化、中油中泰公司延长产业链。煤炭产业,支持盛平煤矿实施生产系统变更项目,完成改造升级。水资源利用,配合做好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助推这一国家重大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加强全域生态建设。投资800万元,实施黄土高原综合治理1万亩;投资400万元,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修复造林5000亩;投资250万元,实施天然林保护人工造林5000亩;投资1459万元,实施垣面保护工程,确保农村群众聚居区及道路周边安全;投资1170万元,对15座骨干坝进行除险加固;启动筹建腰西水库。

(八)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全力以赴构建安全稳定新防线   

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防治并举,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维护我县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严格落实“四铁”“四硬”“三严”要求,认真执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各方知责、履责、尽责,切实把安全发展贯穿于各行业各领域工作的全过程。

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守牢疫情防控“吉县阵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开展集中攻坚,突出抓好城乡建筑、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地质灾害、旅游景区、食品、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控政府债务规模,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行为,营造良好金融生态。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和“平安吉县”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信访“控新治旧”,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九)持续增进群众福祉,全力以赴满足美好生活新期盼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为要,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按照“农村小学向乡镇集中、乡镇中学向县城集中”的思路,合理布局全县中小学校,实施校舍改扩建工程,设立吉县一中寄宿制初中部,新建小府小学争取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继续完善高中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模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持续提升医疗服务。全面推进健康吉县”建设。继续深化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实施县疾控中心建设项目和县中医医院负压病区建设项目,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推进医保支付改革,推广医保电子凭证运用,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争取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屯里镇),启动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持续推进文化繁荣。加大文物和古村落保护力度,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乡土文化与文创、体验、旅游等相结合的新业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文艺创作及展览演出等活动。

持续健全保障体系。坚决兜住基本民生底线,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办法,保障好低保群众、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受灾群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工作。

各位代表,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关系发展。今年,我们要继续兴办十件惠民实事:实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教育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提升工程;老城区林雨至二道河桥集中供热工程;县城城市道路和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改造工程;老城区新建停车位500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建设县级殡仪馆和县级公益性公墓;实现县乡村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全覆盖;继续为全县建档立卡户26735人代缴医疗保险,为全县城乡70岁以上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把这些实事办成办好,让民生幸福更加厚重,让共享发展更加温暖。

(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力以赴树立务实高效新风尚

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继续以锤炼“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三有”干部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升行政效能,树立人民政府为人民、干事创业谋发展的良好形象。

坚持忠诚为政。为政之魂,一心向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铸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坚持依法行政。为政之本,法之必行。始终把法治理念融入政府工作全过程,善于用法治手段推动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更加高效。

坚持为民理政。为政之要,担当为民。始终秉承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善于在困难中开展工作;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在困难中扫除障碍。继续深化、拓展、延伸“13710”和OA工作制度,紧扣目标任务,专班推进、时限倒逼,让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坚持清廉从政。为政之基,恪守廉明。始终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实施细则,锲而不舍纠“四风”。厉行勤俭节约,以政府“过紧日子”换人民群众“过好日子”。加强重点领域全程管控和审计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系统的鲜明本色。

各位代表,风雨兼程不止步,砥砺奋进再扬帆。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众志成城、勇往直前,以实干践行承诺,用行动书写担当,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