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1-28
【字体:

——2022125日在吉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吉县人民政府县长  赵松强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全面回顾2021年政府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及县委“五个三”工作思路和要求,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推进县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一年来,我们尽锐出战抓示范、促衔接,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8亿元,实施乡村建设“六大提升工程”,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设施农业建设,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环境面貌大为改观。推进屯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小镇示范建设项目,实施了太度村芃篱人家民宿项目。屯里镇太度村被中央农办等五部门评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垛乡马连滩村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中垛乡安坪村、柏山寺乡大庄村荣获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省委乡村振兴专项督查和市际交叉检查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一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强基础、谋创新,产业发展重点突破。苹果产业,推广全产业链“家政式”果园托管模式,与15家苹果生产托管组织签订了协议;继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老果园、新栽果树、平接换优1.5万亩;办理苹果保险15万亩;建设了7个出口水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和1条苹果初加工生产线;初步搭建了“5G+智慧果业”框架。我县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确定为苹果产业全产业链典型县。旅游产业,全力推进壶口景区5A创建工作,完成拆迁面积4.5万平米,高标准改造了游客中心和4.1万平米的生态停车场,新建了安全疏散平台、游步道,景区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5A创建验收资料已上报国家文旅部,壶口景区国家文旅部列入“黄河生态文化之旅路线”。我县顺利通过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复核验收,全域旅游工作经验被光明日报编入《文化旅游管理创新与产业发展》案例。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广招商、上项目,集聚效应初步彰显。依托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主阵地围绕打造“三色品牌”,全年外出招商8次,举办集中签约1次,对接项目35个,签订框架协议16个,签约省域外招商引资项目8个,累计项目签约额45.55亿元,完成率130.14%。产业集聚区实现“七通一平”,建成标准化厂房12个,共3.35万平米,吉美鲜脱水蔬菜与冻干食品项目、吉美御坊食用油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投资25亿元的吉美本草生物制药项目计划2年投产5年上市,投产后年税收2亿元。产业集聚区将成为拉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年来,我们协同共进破瓶颈、克难题,城市建设稳中有进以“大县城”战略为引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景的旅游新县城。小府城中村北片建设项目基本完工,即将交付使用;新华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了拆迁及地下管线铺设工作,为项目主体工程春节后全面开工奠定基础;中心广场片区改造正在推进配套工程建设;实施了城市道路和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完成了滨河路、新华西街、桥南路改造提升,设立道路临时停车场4处,新增车位436个,新建中心广场小游园和城市街心公园。

一年来,我们综合施策防污染、重治理,生态保护卓有成效。持续扩大清洁取暖覆盖面,实施“煤改电”400余户,扩大“禁煤区”,加强散煤整治,洁净煤入户率达100%,城市集中供热项目完成基础性建设。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提升县城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开展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完成污水处理厂调蓄池建设,实施雨污分流改造6.5公里,壶口断面水质、州川河断面水质均达国考标准。持续开展生态造林绿化,实施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和黄河流域生态修复项目,造林绿化2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6200公顷。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荣获“中国康养百佳县”称号。

一年来,我们尽力而为保基本、办实事,民生福祉持续改善。10件惠民实事顺利实施。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调整优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对部分初中、小学实施寄宿制改造,吉县一中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继续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教材教辅费、高中阶段学费、住宿费716.9万元,实现了应免尽免。推进“健康吉县”建设,深化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全县双签约服务499411807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了应接尽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助尽助。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灾,我们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抗天灾、众志成城保家园,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及时抢修受损道路和水利、通信、农业等基础设施,重建修缮受损农房417户,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一年来,我们驰而不息转作风、优服务,行政效能大幅提升。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0件、政协委员提案79件。对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法定程序制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行政复议改革,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和深度,全年公开信息7500余条。全面推行“一窗通办”和承诺制,加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使用系统建设,着力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办事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

同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共青团、妇女儿童、红十字会、人才与人力资源、审计、统计、市场监管、文物保护、地方志、气象、防震减灾、档案管理、住房公积金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的奋斗目标坚定、措施有力,一年的变化真真切切、实实在在,一年的成绩鼓舞人心、实属不易。这些成效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取得的,是在我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取得的,更加值得肯定,更要倍感珍惜,更需奋力拼搏、再接再厉。

各位代表,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同力同行、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上下同舟共济、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吉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我们还需清醒看到,还有很多想完成的事没有完成,还有很多想做好的事没有做好,还有很多想补齐的短板没有补齐,发展中还面临诸多困难。主要是: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的吸引力不够;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有大量基础性工作要做;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任务很重,农业产业链延展不足,传统产业升级步伐不快,新兴产业发展后劲不强;城中村改造进展不够理想,县城“交通拥堵”“停车难”“脏乱差”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才能发现问题、找到短板;有刀刃向内的胆识,才能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我们将不遮掩、不回避、不懈怠,锚定困难问题,竭力攻克解决。

二、全力做好2022年政府工作

今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五个三”工作思路和要求,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兼顾质量和速度,奋勇前行、只争朝夕,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5亿元。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定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工作基调,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趋势,注重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心无旁骛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努力在以下七个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不移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夯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底盘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坚持全面推进,以更强决心加快乡村振兴,奋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强化根基,全力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根本。继续按照“四化四统一”的发展思路,夯实老果园改造、风险防控、标准化生产“三大基础”,推广支持全产业链“家政式”果园托管、有机旱作、5G+智慧果业“三种模式”,推动建设高新科技园、标准示范园、生产孵化园“三类园区”。继续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完善苹果生产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实施东城村、兰村万亩果园灌溉项目;继续落实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费补贴政策,为果农办理苹果灾害保险;加强高端策划宣传,进一步做强吉县苹果国字号品牌。重点谋划推进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的吉县苹果云平台建设项目,利用“互联网+特色农业+金融”提升“吉县苹果”品牌价值,实现吉县苹果产业产品质量、生产效益、品牌效应、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全力建设“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地”。同时,因地制宜发展蔬菜、花椒、小杂粮等特色农业,有效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门路。

强化引领,着力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乡村振兴,示范带动要先行。重点打造屯里镇太度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吉昌镇林雨村(省级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柏山寺乡大庄村(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壶口镇社堤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等4-7个示范村。加快太度芃篱人家民宿项目配套建设,带动双千亩杂粮、果蔬基地建设、农产品深加工和养殖业,打造集特色住宿、美食品尝、手工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树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山西标杆”。

强化保障,大力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基础建设是重点。继续实施乡村建设“六大提升工程”,持续完善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要建设“四好”农村路,为15个自然村硬化道路45公里,为3个行政村新建道路21公里;实施投资1.2亿元的腰西水库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巩固工程、农村排水工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工程,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升级。建设1.5万亩高标准农田,实施有机旱作农业自主创新示范项目,提高土地利用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同时,健全完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二)坚定不移加快壶口景区建设,厚植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底蕴

壶口景区是沿黄板块的核心。省市高度重视壶口景区保护性开发建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重点打造壶口景区。我们要坚持龙头带动,以更新理念实施开发建设,全力实现全域旅游新突破。

全方位加快壶口景区建设。占地112.09亩、总投资15.59亿元的生活中心、游客中心和数智中心“三大中心”相关手续已办结,春节后全面开工建设。启动壶口景区核心观瀑区建设项目,提升核心观瀑区基础设施和总体功能。按照国家文旅部提出的晋陕同步创5A的要求,与陕西宜川主动对接,探索建立“游客一票互访、客流量调度、服务设施互济”等合作机制,推动壶口景区高质量发展,强力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深层次提升全域旅游品质。积极推进全域旅游质量提升、产业融合、成果共享,做好农旅结合、文旅融合文章,加快构建全县旅游大循环。实施县城至人祖山(西口)至壶口扶贫公路改造工程,完成沿黄旅游公路大宁界至姚家畔段57公里建设工程,打造“黄河文化廊道”。实施A级景区倍增计划,加快人祖山景区二期开发建设;谋划实施壶口-吉县农旅综合项目,发展客栈、餐饮、观光、采摘、休闲农业等;培育省级旅游示范村,挖掘新的乡村旅游示范点,丰富“黄河人家”“回家·生活”品牌内涵,开发建设康养(夏养)、观光采摘、药茶保健、风情民宿、文创产品等项目,丰富文旅业态,延伸产业链条,让游客享受更高品质的旅游体验。

多渠道扩大宣传品牌效应。以第三届大河文明论坛为契机,讲好黄河故事、吉县故事,谋划筹办一批旅游主题活动、重大赛事,继续举办“黄河大合唱”音乐节、“黄河魂”壶口瀑布摄影大赛、人祖山红叶节等活动,更好地扩大宣传效应。精心制作吉县文旅主题宣传片,突出景点特色、文化元素,全方位宣传吉县、推介吉县,持续提升吉县文化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用好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拓宽景区景点营销宣传渠道,持续提升吉县旅游品牌影响力。

(三)坚定不移扩大招商引资成效,打好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底牌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支撑。市里确定今年为“项目建设年”,我们要坚持扩大招商引资成效,以更大魄力推进项目建设,聚力点燃产业集聚新引擎。

突出“好”,高起点开展精准招商。紧紧围绕“三色品牌”,依托吉县产业集聚区“主阵地”,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用好长板招商、研究招商、链主企业招商等方式,科学编制招商引资图谱集中力量、主动出击,目标是实现“三高”:高签约、高开工、高资金到位。同时,准确把握产业投资方向,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谋划一批既符合上级投资方向,又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大项目、好项目。

突出“实”,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今年实施重点项目51个,总投资14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1亿元,其中争取中央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10.1亿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6.15亿元;专项债券项目10个,涉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农业水利等领域,申请债券资金5.64亿元。同时,积极与国内知名企业对接,谋划重点招商项目8个,包括华西希望集团投资20亿元的生猪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项目,神农集团投资3亿元的冻干产业园项目,山东潍坊诸城好吉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投资7.7亿元的肉类精深加工建设项目。要持续开展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项目问题大起底、项目观摩晾晒评比活动,推动项目快建设、早竣工

突出“快”,高效率加快产业集聚。以新理念、高效率推进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进一步加大基础建设力度,完成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厂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燃气管道工程,保障标准地和标准厂房供给。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吉美御坊年产10万吨食用油项目、肉类深加工项目和现代综合果蔬功能食品深加工项目要建成投产,加快推进投资25亿元的山西吉美本草生物制药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区提档升级,积极争取获批吉县现代农业示范区。

(四)坚定不移提升县城整体功能,做实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底功

高品质的城市才能有效吸引要素集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久注入动力。我们要坚持实施“大县城”战略,以更高水平统筹建设管理,倾力打造旅游县城新名片。

加快建设进度,让城市颜值更靓。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小府城中村改造完成商业用房和停车场相关配套设施,确保今年交付使用;新华城中村改造加快配套设施完工,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完成中心广场改扩建工程。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开发新城上阳庄片区。

完善设施配套,让功能要素更全。快推进城乡集中供热项目,确保采暖季前投入运营,实现老城区主街道沿线供热全覆盖。启动吉州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配套建设排水、照明、弱电等工程,争取年底前完工;实施城市道路和市政基础设施改造(雷神巷口至职业中学)工程,在文化广场、桥南药材公司、小府城中村新建停车位500个;实施餐余垃圾处理工程,进一步提高县城公共服务水平。

强化市政管理,让服务品质更好。创新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实行精细化管理,以绣花功夫切实把城市管理好。强化对中心广场商贸城和桥南农贸市场的管理,更好发挥商贸集散功能和便民利民作用。持续推进“靓城提质”专项行动,推行精细化保洁作业,统一规范门店牌匾、广告设施,综合整治学校、医院附近及重点片区、重要路段等交通拥堵节点,依法整治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等行为,切实让城市道路更畅通、街面更整洁、市容更美观、秩序更井然。

(五)坚定不移壮大绿色发展优势,擦亮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底色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更严要求狠抓环境治理,致力塑造生态吉县新形象。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继续推行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等清洁取暖,加强散煤整治和扬尘、工业废气、柴油货车、餐饮油烟等污染治理,力争全年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实施城区沟巷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善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开工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提升污水收集率;实施义亭河(屯里段)人工湿地建设项目;清理河道“四乱”,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州川河断面和壶口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深入开展矿山专项整治和煤矸石堆场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固废危废风险隐患;继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抓好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巩固扩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新期待。

坚决打好生态建设持久战。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投资4600万元,实施吉县黄河流域沿黄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黄土高原垣面保护项目,新建5座淤地坝,对7座淤地坝进行除险加固。高标准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坚决打好绿色转型阵地战。改造提升煤炭等传统产业,支持盛平煤业实施生产系统变更项目,全力推动产能释放;积极加快桑峨500万吨矿井项目资源配置手续办理。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推进山西昇景能源有限公司100MW风电项目建设,规划实施东方电气风光氢新能源项目,奋力建设“全省重要新能源基地”。配合做好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助推这一国家重大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六)坚定不移兴办惠民利民实事,筑牢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底线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实举措保障改善民生,竭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

精心提升教育质量。继续推进教育一体化改革,改造一批农村寄宿制小学,小府小学争取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继续完善高中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模式;深化省校合作、校企合作,实施职业中学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落实“双减”政策,加强校外培训管理,规范社会办学行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贴心守护人民健康。全面推进“健康吉县”建设,继续深化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实施医疗集团灾后恢复重建工程,改造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实施县疾控中心建设项目和县中医医院负压病区建设项目,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卫生县城。

潜心涵养文化自信。加大文物和古村落保护力度,挖掘整理、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培育乡土文化与文创、体验、旅游等相结合的新业态。建设经典书屋和非遗记忆馆,实施文化馆、图书馆数字化提升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构建全县文化建设示范体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1个文化示范乡(镇)、10个文化示范村,培育5个群众文化示范团体、100名文化带头人,持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真心构筑社保体系。完善促进创业就业体制机制,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力度。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保+医疗救助+长期护理”医保体系,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实施殡仪馆建设项目,推进殡葬改革。坚决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完善社会救助办法,保障好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受灾群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进一步完善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细心化解风险隐患。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会议提出的“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三个必须”原则,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最严实的作风,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突出抓好煤矿、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地质灾害、旅游景区、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建筑领域消防安全防范暨临时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真正做到排查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从根本上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尽心维护大局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信访“控新治旧”,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县”,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今年,我们继续兴办十件惠民实事:①实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②实施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提升工程;③继续实施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项目;④实现县城老城区主街道沿线集中供热全覆盖工程;⑤实施县城区沟巷道路改造工程;⑥实施“智慧广电”全覆盖工程;⑦实行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惠民政策;⑧建成县级公益性殡仪馆;⑨实施公共法律援助服务惠民工程;⑩实施平安吉县居民财产安全“综治保险”全覆盖工程;继续为全县群众缴纳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县投保果农配套缴纳苹果种植保险;继续为全县特殊困难群众和城乡70岁以上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继续免除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辅材料费和高中阶段学生学费、住宿费。我们将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把这些实事办成办好,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七)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底气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更是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要坚持锤炼“三有”干部队伍,以更优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创造不负时代新业绩。

让忠诚履职成为一种信仰。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增强忠诚履职、奋勇争先的行动自觉,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

让依法行政成为一种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全面提升法治工作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支持县政协履行职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公信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让担当作为成为一种品格。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秉承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相统一,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让干事者轻装前行。全面加强政府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坚决治理干部身上“庸政、懒政、怠政”现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让清正廉明成为一种自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抓深抓实抓出新成效。坚持过“紧日子”,持续深化财税改革,严格财政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发展最需要的地方,用到老百姓最急盼的地方。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昂首阔步新征程,携手奋进创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美丽吉县、幸福家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解】:【图解】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