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3-22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3317日在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吉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牛永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字为基,发展动能持续累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影响,我们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加压奋进,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态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4亿元,增速为7.79%,全市排名第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4亿元,增速为16.7%,全市排名第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7.2%,全市排名第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4亿元,增速为2.3%,全市排名第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307万元,主要经济指标排名位列全市第一方阵。项目建设稳中提质,举办了四川德阳吉县城市符号·苹果品牌战略发布会暨招商引资大会,参加第22届厦洽会,进行了“吉祥吉县吉地,相厦相洽共赢”专题推介。全年外出招商11次,对接项目19个,签订框架协议7个,累计项目签约额131.32亿元。全县40项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工27项,开复工率为100%。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域“标准地”实现“七通一平”,燃气管道项目、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建成总面积3.3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12个,吉美御坊年产10万吨食用油项目和吉美鲜综合果蔬食品深加工项目全面完工。市场主体稳中有升,全力打造“三无”“三可”的营商环境,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完善“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工作机制,推行“独任制审批”服务模式,完成县政务服务大厅改造升级,落实“一窗受理,综合服务”,66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开展常态化入企服务,举办“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政企活动7次。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设立“政银合作服务柜台”,2022年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到9052户,新增2578户,净增2127户,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进”字为先,发展步伐更加稳健。牢固树立进取意识,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和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效。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加强阵地建设,讲好乡村故事,展现建设成果,做到了“村村有阵地、乡乡有特色”。持续打造美丽乡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66亿元,实施乡村建设“六大提升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1.2万亩。持续强化示范引领,太度村、大庄村和林雨村3个省级示范村建设完工,太度芃篱人家民宿项目启动运营,打造集特色住宿、美食品尝、手工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为全县树立了标杆。顺利通过了省委、省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第三方评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授予吉县“乡村振兴传播基地”,屯里镇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车城村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城市更新加快推进。我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小府城中村改造项目春节前全部分房到户,新华城中村项目地下管线全部铺设完成,中心广场片区改造基本完成,新华街主街道改造工程建成通车,桥南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城乡集中供热项目一期投入运营,实现县城主街道沿线临时供热全覆盖,城市功能更加完备,城市面貌焕然新。污染防治强力推进。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精准治“气”,系统治“水”,科学治“土”。全年二级以上天数318天,同比增加20天,全市排名第5;重污染天数1天,全市排名第1,空气质量改善明显。污水处理厂、州川河人工湿地运行正常,城区20条沟巷雨污分流改造全面竣工,黄河壶口断面和州川河断面水体水质均达Ⅱ类标准。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实施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和黄河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一年来,我们坚持“优”字为本,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紧紧围绕“三色品牌”战略,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提质升级。苹果产业方面,正式发布了吉县苹果战略品牌,积极对接浙江东日苹果全产业链发展项目,吉县苹果种质搭载神州十五号载人飞船进行航天育种实验。加快老果园改造,平接换优1000亩,新栽果园5008亩,搭建防雹网963亩,办理苹果保险16万亩,实施生产托管1万余亩,吉县苹果销售价格再创新高。旅游产业方面,壶口瀑布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全国首个跨省际5A景区创建的成功典范,被省自然资源厅授予“山西省最美地质遗迹”称号。壶口景区生活中心、游客中心和数智中心“三大中心”全面开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推进,高标准启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人祖山景区被列为山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山西省文旅康养示范区创建单位;全长155公里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吉县段主线全面贯通。新能源产业方面,190MW风电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有序推进;全县光伏电站稳定发挥效益,去年累计发电2460万度,结算电费2092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支撑。

一年来,我们坚持“实”字为要,发展成果共建共享。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共享”理念,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教育方面,全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吉县三中完成搬迁,建成小府小学、小府幼儿园。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辅材料费475.71万元,免除高中阶段学生学费206.03万元、住宿费56.31万元、教材费114.41万元,及时发放各类资助金328.9万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招录特岗教师31人,招聘高中教师10名、幼儿教师18名。医疗方面,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89501人,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304人次,免费“两癌”筛查4500例。社保方面,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931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开展就业技能人才培训23期1336人安全方面,扎实开展“百日攻坚”“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反三违、除隐患、防事故”专项行动,围绕城镇燃气、居民自建房、危化品、高层建筑消防等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各类隐患2783条,整改完成2783条,责令限期整改企业241家,停产整顿企业6家,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各类犯罪行为,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平安吉县”建设成效显著。

同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文物保护、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审计、统计、防震减灾、红十字会、档案管理、退役军人、老年人、残疾人、工青妇、地方志、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顾一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来之不易,这些成绩是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取得的,是在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的大背景下取得的。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吉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回顾这一年,我们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完成,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做好,还有许多短板没有补齐,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具体来讲,县域经济总量偏小,发展动能后劲不足;产业转型步伐不快,苹果产业缺乏龙头带动,煤炭产业亟需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旅游产业服务品质不优;投资环境吸引力不强,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够;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村集体经济整体薄弱,乡村建设标准不高;民生改善仍需发力,县城“停车难”等问题比较突出,教育、养老、卫生健康、文化等社会事业短板较多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下大力气、下真功夫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更是我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突出做好“一个大供给”、建强“三色品牌”、补齐“三块短板”、锤炼“三有干部”,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快进,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吉县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力争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努力完成市定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各位代表,这些指标的确定,一方面是基于争先进位的考虑。市里提出要推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快进,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各项指标必须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升。去年市人代会对各县提出了进位目标,要求五年后沿黄各县GDP总量排名在全省要前移5-10位,这个目标要逐年累积。所以,今年GDP增速要力争达到8%以上,经济总量争取全省排名再前进两位。另一方面是基于现实发展的可能。去年我县的各项指标均完成市定任务,并且在全市排名靠前,各项指标基础扎实,具备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条件。所以,确定这样的指标任务,既契合我县实际,又考虑和市定指标任务对接;既符合“稳”的要求,又符合“进”的需要;既是经济任务,更是政治任务。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县委“1333”工作思路,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趋势,紧盯指标,强化举措,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具体来讲,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立足长远抓引领,全力巩固高质量发展根基

各位代表,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是引领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机遇,我们要坚持系统思维,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整合资金1.86亿元,实施各类惠农项目44个,重点推进“五大振兴”,强力带动乡村全面发展。聚焦巩固衔接,持续加大防返贫动态监测、筛查预警和帮扶工作力度,精准落实兜底保障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聚焦产业振兴,做好“发展产业、增加就业、鼓励创业”三篇文章,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乡村优势产业,在做强苹果等“土特产”上下足绣花功夫,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投资252万元扶持1500户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打造群众增收新亮点。聚焦人才振兴,加快培育高素质新型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农村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聚焦文化振兴,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开展“美丽+”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有效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生态振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巩固工程、农村排水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建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继续实施乡村建设“六大提升工程”,投资2800万元建设“四好农村路”18公里。聚焦组织振兴,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产业开发、经营托管、资产盘活、项目运营等路径,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健全完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全速加快产业示范区建设。今年是我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纳入正式考核的第一年,必须树立“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意识,全面吹响开发区攻坚“冲锋号”。强化阵地建设,加快落实办公场所,确保人员机构快速到位,推动工作尽快步入正轨。强化机制保障,进一步完善示范区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园区运行机制,积极推进“三化三制”改革,加快示范区总规、控规及规划环评的编制,积极探索涉农项目整合机制,抓好入库入统,并严格实行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限、定奖惩“四定”责任制,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确保工作强力推进。强化设施配套,加快标准化厂房和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工作,完善核心区内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强化项目支撑,加速推进“浙商产业园”落户开发区,在浙江、杭州、安徽合肥等地设立“飞地”,发展“飞地经济”;大力推进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全年外出招商不少于12次,吉美御坊、吉美鲜等企业年内投产达效。强化指标落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围绕考核指标及考核加分项、减分项,深入研究分析,把握内涵外延,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将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6个乡镇22个村和相关单位,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形成全县上下助推产业发展的合力,真正用指标数据检验工作成效,确保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在全省同类开发区年度考核中进入良好以上等次。

全力服务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近千亿元的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有望今年开工建设,未来几年,各类政策红利、社会资本、人才要素充分聚集,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拉动服务业发展,给我县带来前所未有的大机遇、大空间、大发展。我们必须强化要素保障,主动靠前服务,高效助力这项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要围绕工程建设做好全周期服务,成立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推进专班,及时对接黄委会和上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临时供地、手续办理、环境修复、移民安置等方面的问题,全力做好配合工作。要围绕生活需求做好全要素供给,加快副食品供应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畜禽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各类服务业,增强优质绿色蔬菜、水果、蛋奶、畜禽肉保障供给能力,促进建材、服装、日用品等商品物流和商超餐饮、酒店住宿等服务业发展。要围绕施工环境做好全方位保障,完善客运服务网络,改善交通条件,保障用电、用水、通讯需求,并积极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努力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二)强基赋能拼经济,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各位代表,提升县域经济实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板块经济是积蓄发展优势的重要举措,建设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提振市场预期,增强发展动能,努力推动经济发展水平实现新提升。

补强短板,狠抓县域经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全力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我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弱,去年GDP总量在全省排名第110位,全市排名第13位;产业结构也不合理,三次产业占比为31:42:27,一产不稳,二产不强,三产不大,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迫在眉睫。要推动一产稳中有升。全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在做强苹果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实施黄土高原花生有机旱作、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同时因地制宜发展蔬菜、花椒、小杂粮等特色农业,尽快形成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的现代农业产业标准体系。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牢牢守住10.49万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推动二产稳中有增。对我们这个山区农业县来讲,发展以工业为主的二产是提升县域经济实力的关键。要以打造全省重要新能源基地为目标,在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上下功夫,积极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发展。传统产业,要加快推进盛平煤业生产系统变更,推动桑峨年产500万吨矿井项目尽快开建,积极对接合作白额井田开发利用;投资1.63亿元实施延川南煤层气田增储上产项目,新钻井32口。新能源产业,全面完成总投资6.3亿元的昇景100MW风电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6.5亿元的东方电气-大唐吉县90MW风电项目和总投资8亿元的运达股份吉县100MW风电项目。要推动三产稳中有进。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完善城市要素功能,构建便捷交通路网,增强县域吸附人口能力。有序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刺激市场消费,开展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活动和促消费系列活动,加快发展社交电商、网红带货、平台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加快消费市场回暖复苏。要推动数智赋能产业。以打造“数智吉县”为目标,抢抓发展数字经济的“风口”,以数字经济为一二三产业赋能增效。重点建设吉县大数据中心,利用“互联网+特色农业+金融”,提升“吉县苹果”品牌价值。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推行5G+乡村旅游,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强化线上推广、品牌建设和数字化赋能。创新数智治理,抓好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文旅、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

因地制宜,布局板块经济。按照县委提出的“四大板块”,加快板块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竞相争先的生动格局。以壶口镇和文城乡为中心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引领区,依托壶口景区、克难坡景区,围绕游客旅游体验,在吃土菜、住民宿、带特产上布局产业发展;依托沿黄旅游公路,在公路沿线谋划打造民俗体验村、网红打卡点、热门观景台等,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依托东城垣苹果产业和通用机场建设,投资2.5亿元实施农文旅一二三产业融合一体化发展项目,打造精品示范园区,辐射带动产、学、研、游、体、运一体化发展。以吉昌镇和车城乡为中心的产城融合发展创新区,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整合快递物流资源,完善物流仓储设施,引导物流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乡村e镇建设,发展电商平台,构建“产业+电商+配套”的发展体系;围绕现有服务网点,持续完善金融服务网络,加强信贷融资管理,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以开发区和屯里镇为中心的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依托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发展蔬菜、水果、肉类等农产品加工,推动现有加工企业尽快投产,继续引入更多企业形成集聚效应;继续做大做强芃篱人家,总结“如意太度”乡村年味节活动的成功经验,谋划举办一系列乡村旅游活动。以中垛乡和柏山寺乡为中心的多元农业融合发展样板区,依托吉县苹果试验示范站(永固三新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智慧果业,多元发展花椒、花生、金丝皇菊等特色种植业和生猪、肉鸡、肉牛养殖业,同时积极谋划推进有机肥生产项目,逐步构建种养互促循环体系。

强化支撑,狠抓项目建设。今年全县新建项目50个,总投资125.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42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19个,总投资82.04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15.17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22个,总投资35.82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5.8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9个,总投资7.95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2.45亿元。要积极推动项目开工,成立重点项目指挥部,实行领导包联、定期调度工作机制,清单化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切实落实好项目资金管理、工程进度、环境营造等各方面各环节的工作,确保全面完成项目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家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准确把握投资方向,拓宽招商方式,发扬“四千”精神,党政主要领导全年外出招商分别不少于6次,力争引进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的好项目和大项目。

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五有套餐”,高效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力争65%的审批常办业务达到最短时限;继续推行“标准地+承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等机制,确保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开工,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继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多元化培育市场主体,着力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力争全县市场主体新增2400户、净增1700户;积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全年新增规上企业2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积极落实“省30条”“市37条”措施,用好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严厉打击妨碍企业正常经营、侵害企业正当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政务、商务、社会诚信建设,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扎实开展入企服务,政府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企业是创造财富、解决就业、推动发展的主体,走出“有管理无服务”的误区,主动变“管理者”为“服务者”,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诚关心、热情服务,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知心人”,打造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用我们的高质量服务推动全县的高质量发展。继续扩大开放水平。致力打造“活力吉县”,放眼先进地区,瞄准自身优势,提升开放等级,广泛谋求合作,激发发展活力。实施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行动,建设党校新办公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吸引更多战略科技人才、青年高素质人才和吉县籍高校毕业生投身吉县建设、参与吉县发展,让吉县发展充满活力和后劲。

(三)锚定目标优产业,全力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各位代表,苹果产业是我县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旅游产业是带动服务消费的支柱产业。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推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以建设全国优质苹果(标准)生产地为目标,继续在品种选育、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进一步巩固苹果产业的主导地位。在品种选育上,加快推进果树良种苗木繁育工程,发挥魏钦平教授博士生团队技术优势,建设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研发基地;加强研发和技术成果转化,培养适合吉县气候、土壤、环境的良种苗木,满足我县果园更新的苗木需求。积极与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合作,创制高产、优质、抗病等性状优良的种质,培育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品种。在品质提升上,进一步强化生产管理,投资2000万元打造1000亩现代高效示范园,辐射带动老旧果园改造和更新换代。同时,组织果农“走出去”参观学习,打破传统种植理念,提高对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的思想认可,不断提升苹果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龙头带动,加快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探索搭建果业协会联盟,以公司化的管理、市场化的服务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吉县苹果销售的定价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进一步强化全产业链发展,启动吉县苹果高质量发展暨全产业链建设项目,推进吉县苹果国际服贸中心、国际数字化绿色包装产业园、壶口基金产业小镇项目,大力发展智慧果业,推动产品质量、生产效益、品牌效应、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在品牌打造上,提高“临汾优选”知名度,推出吉县乐之然有机苹果“臻品”系列。进一步加强高端策划宣传,在省外和太原、临汾等主要城市,建立专门授权的旗舰店、专卖店等,推进吉县苹果品牌战略,扩大“吉”字超级符号和“吉县苹果撩人香”宣传语的影响力,赢得更多市场主导权。

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建设全球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打造特色、集聚要素、丰富体验,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规划先行,积极对接北大博雅团队,以弘扬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为主线,以自然资源为依托,以人文历史为纽带,完成全县文旅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有效整合各类旅游资源,全面构建全域旅游发展的“四梁八柱”。加快景区建设,完成壶口景区生活中心、游客中心、数智中心“三大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启动实施壶口国际风情小镇建设项目,提升核心观瀑区基础设施和总体功能。加快推进人祖山景区创建国家旅游康养休闲度假区,推进克难坡景区布展工作,启动柿子滩遗址文物保护规划,挖掘柿子滩—壶口黄河源文化,积极申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促进业态融合,借鉴《又见平遥》大型情境体验演出项目经验,结合黄河、黄土民俗风情,策划举办“黄河大合唱”音乐节、“美丽中国唱起来”、吉县苹果·黄河大地艺术季等活动,积极发展观光体验、休闲采摘、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实施黄河流域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打造集农业发展、民俗风情、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

(四)强化保障守底线全力做实高质量发展底功

各位代表,加强生态保护是打造美丽宜居环境的必然要求,持续改善民生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客观需要,维护安全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与环保、发展与民生、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开展生态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强化污染防治,在治“气”上下功夫,继续加强散煤整治和扬尘、工业废气、柴油货车、餐饮油烟等污染治理,投资7400万元实施城乡集中供热项目管网工程,增加集中供热面积110万平方米。在净“水”上下功夫,继续推进总投资3900万元的义亭河(屯里段)人工湿地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68亿元的吉县黄河流域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推进清水河生态修复与水环境治理项目,实施总投资4700万元的义亭河吉县段河道治理项目,确保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在保“土”上下功夫,实施总投资1.06亿元的吉县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不断巩固面源污染治理成果。持续强化生态建设,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完成吉县2023年造林补助项目退化林修复1.5万亩,推进腰西水库建设工程,实施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固沟保塬项目、清水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和大型淤地坝工程,进一步筑牢生态屏障。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城市更新方面,按照蓝佛安书记构建“大县城供给”的指示要求,按照“旅游消费中心、黄河文化中心、华人交往中心”的发展定位,加快城市建设,投资800万元完成中心广场改扩建,完善小府城中村配套设施,年内完成新华城中村改造主体工程建设;投资4.3亿元实施小府南片建设工程;启动雷神沟片区、祖师庙片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教场沟片区改造项目和桥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建设项目。完善市政设施,重点投资5600万元实施吉州大道(高速口至小府口)市政道路地下管网改造工程。改善交通环境,推进国道209、309吉县县城段过境改线工程。细化城市管理,重点开展新华街沿线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采用社会模式,实施县城静态停车场建设项目,进一步解决交通拥堵、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劳动就业方面,开展就业帮扶,强化职业培训,组织劳务输出,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今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2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200人以上。教育教学方面,继续优化全县学校布局,投资近2000万元实施吉县三中体育场建设项目,投资3000万元实施职业中学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小府小学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管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卫生方面,以打造“健康吉县”为目标,落实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县人民医院要重点打造拳头科室;县中医院要加快推进负压病区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康养、医养、疗养职能作用;县妇幼保健中心要注重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文化建设方面,构建全县文化建设示范体系,打造1个文化示范乡(镇)、15个文化示范村,培育8个群众文化示范团体、100名文化带头人;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挂甲山摩崖石刻保护利用项目;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及体育公园建设项目,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社会保障方面,推进殡葬改革,加快县级殡仪馆和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规范日间照料中心管理;保障好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受灾群众、失业人员等群体基本生活,筑牢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要继续办好“十件惠民实事”:①实施吉县苹果现代高效示范园建设项目;②实施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补助项目;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保洁项目;④实施城乡集中供热管网建设项目;⑤实施中心广场改扩建工程;⑥实施县城智慧停车建设项目;⑦实施“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建设项目;⑧落实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养老补助政策;⑨实施“四好农村路”通村工程;⑩实施“公益性零工市场”建设项目。我们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坚决维护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抓好地质灾害、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煤矿生产、居民自建房、旅游景区等各领域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加强金融监管,依法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着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信访“控新治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县”。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目标催人奋进,吉县的高质量发展,我们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本届县政府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进机构改革,持续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不断提升政府效能,以实干实绩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旗帜鲜明讲政治,建设忠诚政府。忠诚乃为政之魂。讲政治不仅是一种态度和立场、意识和方向,同样也是能力和素养的体现。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职当作心中标尺,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头,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关注“市之重者”,围绕“县之大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不折不扣把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与全县人民一道,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依法行政强效能,建设法治政府。法治乃善治之基。政府工作必须在法律框架内进行,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要持之以恒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和统计监督,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笃行不抓落实,建设实干政府。实干乃成事之要。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我们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最近县委已提出明确要求,县政府要带头认真抓好落实,不喊口号、不说大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突出“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一根钢钎插到底,多深入基层调查实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真正帮助基层解难题,切实沉下身子抓落实。要树立“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的意识,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让敢于谋事、勇于干事、善于成事成为吉县政府系统的主旋律。

——履职为民善担当,建设服务政府。为民乃事业之基。说到底,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为民造福。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他们更关心的是教育、医疗、住房、就业、收入、生态环境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具体事,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牢记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来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用心倾听、用力办事、用情服务,努力把民生“痛点”作为施政工作“重点”、变成百姓生活“亮点”,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驰而不息转作风,建设清廉政府。清廉乃立身之本。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凝聚人心。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抓好清廉政府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葆正气、添锐气、增底气。要牢记“三个务必”,严守纪法红线,紧盯政府工作中的关键事、关键处、关键人,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依法行政,为民用权,坚决防止以权谋私、利益输送和权力变现。要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推进财力下沉,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用政府“紧日子”助力人民“好日子”,让发展的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的答卷更有“厚度”。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全力建设“信用、活力、数智、创新、健康”的美丽吉县、幸福家园,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吉县篇章!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