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吉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 > 县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吉县税务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13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吉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吉县税务局政务公开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吉县新华东街197号,邮编:042200,电话:0357-7176818)

一、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2022年,吉县税务局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狠抓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深化改革、规范执法、优化服务、落实税费政策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推动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单位工作整体规划,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县局及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时调整小组成员,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

二是强化工作保障。确定由办公室分排专人具体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并由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部门政务公开信息,设定固定人员负责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和拟发公文公开属性认定与管理,配强工作人员,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工作体系,政务公开责任的落实也更加明确。

三是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严格管理对外宣传新媒体,经过多轮排查,县局内不存在未经审核违规开设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账号的情况。

(二)深化主动公开

一是做好公开目录编制。聚焦基层法定主动公开涉税事项,编制《吉县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细化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等公开内容。

二是扩大主动公开范围。编制好年度信息公开年报,规范信息公开年报工作,保证数据真实。在做好法定内容公开的同时推动各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办税服务厅固定展示、微信定时推送等方式及时做好执法公开、服务公开和监管公开。在优化发文流程方面,2022年县局未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无需进行公开。

三是保障疫情信息公开。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政策措施公开,主动征集群众对疫情期间纳税人的意见建议,积极改进相关工作。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

一是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对政府办函询事项做到及时回复,对外提供电子邮箱、意见箱、电话等多元便捷申请渠道,提高依申请公开效率。

二是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设立信息公开答复范本,增加“便民答复”内容,当出现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县局不掌握相关信息等情况时从实际出发,尽量满足申请人的需求,全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造成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件。

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台账。将依申请公开中的申请内容、办理结果、后续反馈等信息实时登记在册,并不断健全完善。

(四)加强政策解读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促进政务公开规范科学,及时将县政府及市局下发的应公开文件解读到位。

二是回应群众关切。面对群众急需知晓和有所疑问的各项税收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及时向纳税人了解需求,保证应公开尽公开到位。

三是完善动态调整。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服务精准度,对出现变化可以公开的原不予公开的信息进行调整,不断增加主动公开事项。

(五)强化媒体参与

一是强化媒体运用。运用好各级公开平台及媒体力量,通过媒体推动政策解读更加深入人心,配合相关事例加强群众理解。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仔细审核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的政策信息,责任到人。

三是实时跟进电子税务局更新。加快推进“非接触式”网上办税,保证电子税务局更新情况实时传递给纳税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县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也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例如政务公开人员专业能力有待提升、政务公开深化有待加强等。

针对人员专业能力问题,我局将增加举办政务公开培训活动次数,不断提高干部对政务公开的熟悉度和重视度,选择业务能力较强人员担任政务公开岗位。针对政务公开深化问题,我局将持续做好服务公开,进一步减少纳税人缴费人材料报送,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持续做好监管公开,及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完善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