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吉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吉县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19-03-19
文     号: 吉政发〔2019〕5号 发布日期: 2019-03-29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主 题 词: 安全
【字体:

吉政发〔2019〕5

吉县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2019年,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严格安全责任落实,努力实现安全红线意识持久化、安全生产标准化、排查治理制度化、监督管理规范化、应急管理信息化、社会监督常态化,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红线意识持久化

  (一)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非法违法行为尚未杜绝,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此,各乡镇、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基本的民生,作为比泰山还重的责任,作为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克服盲目乐观、麻痹侥幸思想,时刻紧绷安全弦,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乡镇、各单位、各企业要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要继续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吉县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把落实结果纳入乡镇党委、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加大考核权重。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安全监管职责,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责明晰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三)深化巡查约谈工作。县安委会组织巡查组要围绕全年各时间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情况、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生产“反三违”情况、打非治违情况、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开展情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严惩,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对打非治违不力、重大隐患没有督促整改、事故迟报瞒报的责任人,要加大约谈问责力度,切实解决基层干部不履职、不尽责的问题。

  (四)严格安全生产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科学制定评分标准,强化目标的过程管控,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业绩的主要指标之一,对完不成目标责任的单位要通报批评,严格实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一票否决”制。

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

  (一)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按照重点行业领域标准化建设规定,严格落实“政府引导、行业牵头、企业负责、保证质量、全面开展”的工作要求,下大力气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重点从安全生产目标、组织机构和职责、安全生产投入、安全管理制度、宣传教育培训、生产设备设施、作业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安全设施“三同时”、职业健康防治、应急救援管理、事故报告、调查和处理等方面加以改进,进一步健全企业规章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条件,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做到管理标准化、技术标准化、装备标准化、环境标准化、作业标准化,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强化现场精细化管理。以班组建设为重点,加强现场管理规范化,以人、机、物、环等安全要素为重点,开展精细化管理。要细化安全管理措施,强化现场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工作措施落实到人、安全保障落实到人、执行规范落实到人,做到带班有领导、班组有标准、岗位有职责、作业有程序、操作有规程、过程有记录、绩效有考核、整改有措施、应急有保障。通过现场管理精细化工作,彻底解决现场管理混乱、现场职责不清、人流物流交错、安全环境较差、习惯性违章频发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加强对承包、承租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单位的检查,坚决杜绝“三违”现象,严防外包工程发生事故,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三)积极推进科技兴安战略。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安全技术装备,引导高风险企业开展安全技术改造和工艺设备更新,继续在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高危行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示范创建工作。按照“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一盘棋”的要求,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

  三、落实双重预防管控措施,加强排查治理制度化

  (一)严格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各乡镇、单位、各重点企业要按照国家关于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工作要求,尽快建立重点行业领域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标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办法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推动企业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加快建立安全风险清单,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设立安全风险公示栏和告知卡,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彻底化解安全风险。

  (二)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各企业要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员工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建立企业、车间、班组、岗位四级排查隐患风险机制,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化的自查自纠,做到生产岗位全面查、要害岗位反复查、危险作业认真查、隐患部位跟踪查、特殊时期重点查,对事故隐患做到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切实做到对表检查、对标治理、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验收销号,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同时,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必须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并在企业内部醒目位置公示。

  四、深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强化监督管理规范化

  (一)加强安全生产源头准入。要把安全生产贯穿于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生产、经营各环节,严格安全生产市场准入,在招商引资、转型项目建设中,坚持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决不能把降低安全门槛作为招商引资、上项目的优惠条件;城市建设和企业规划设计要严格遵守“安全第一”的原则,确保不埋下任何隐患。

  (二)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都要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检查对象、检查时段、检查频次。要全面推行“双随机”检查制度,每次安全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必须制作现场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下达行政执法文书,依法实施处罚。各乡镇、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打非治违责任,把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与当前正在进行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

  (三)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民爆、水利、燃气、油气管道、烟花爆竹、森林防火、市政工程、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解决安全生产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行业领域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的重要手段。各行业领域要认真总结多年来开展这项工作的经验,拓展思路,强化措施,聘请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把解决突出问题和系统治理结合起来。注重源头治理、注重过程治理、注重灾害治理、注重提前预防、注重风险防控,切实提高专项治理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长效性。

  (四)严厉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对每一起事故,都要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查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事故暴露出问题的研究分析、汲取教训、问题整改及防范措施的落实。要通过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警醒教育各类企业、政府、单位以及各类领导干部和职工,认真反思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漏洞并加以改进。对瞒报、迟报事故要一律提级调查,严查重处,严肃责任追究。

  五、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动应急管理信息化

  (一)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全县应急救援资源和重大危险源普查,切实摸清各类应急资源底数。编制县、乡镇、企业应急作战指挥图和重大风险隐患分布图,建立应急救援基本情况数据库,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协调联动。以实现“统一指挥、部门联动、资源共享、快速响应、高效处置”为目的,建立完善应急预案、监测预警、应急救援、应急保障、社会协同等应急管理制度,构建应急管理统一指挥平台。

  (二)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以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应急管理队伍为目标,整合全县综合救援队伍力量,建立安全生产、消防、森林、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水旱灾害等救援救灾和社会救援力量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作战模式。全面开展县、乡镇、企业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规范救援人员装备配备、日常训练、后勤保障、应急物资及评估考核等工作,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三)加强应急信息发布建设。要完善“分类管理、分级预警、平台共享、规范发布”的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立应急管理信息发布引导机制,形成“一个窗口”对外的信息发布模式。同时要加强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引导力度,通过主流媒体、网站、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强风、暴雨、地质灾害等应急避险预警提示和救援救灾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动员引导公众防灾自救。

  (四)加强企业应急管理建设。企业要高度重视应急救援管理,向职工普及应急救援常识,熟记应对事故的避险方法。企业要严格落实预案编制、备案工作,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以演练检验和完善预案,着力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真正实现应急预案规范化、应急演练常态化、应急物资保障化、应急队伍专业化、应急联动快速化、应急救援科学化,全面提高应对事故的能力。

  (五)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建设。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扎实推进灾害风险调查、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等工作,提高应急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六)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各乡镇、各单位和各重点企业要严格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按程序报告并按规定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事故。

  六、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工作,完善社会监督常态化

  (一)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安全投入是安全生产的基本保证,不论是推进安全技术改造,提升装备安全水平,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还是提高人员安全素质,推进安全科技进步,都需要落实安全资金投入。为此,各乡镇、各单位要保障专项整治、执法检查、信息平台建设、应急救援、宣传培训、购买服务等安全生产所需经费;各企业要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力度,改进安全生产条件,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各乡镇、各单位、各企业要制定安全生产培训计划,举办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以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为主要内容,对领导干部、监管执法人员、企业从业人员开展全面培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坚定性和紧迫性,切实提升抓好安全生产的履职能力。特别要督促企业突出抓好安全知识、岗位技能和自救互救等培训,抓好班组长以及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保障培训时间和质量,建立完善培训档案,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三)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主流媒体以及新媒体要开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固定栏目,加强舆论引导,普及安全知识,强化警示教育,凝聚安全共识。要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青年示范岗”等评选活动。要打造一批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推进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夯实安全生产的社会基础。

  (四)强化安全生产社会共治。充分调动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各乡镇、各单位要及时通过主流媒体公开曝光违法违规企业或个人,强化警示教育。各乡镇、各单位要设立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畅通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违法行为和瞒报迟报事故进行举报,并按规定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夯实全县安全生产的社会基础。

吉县人民政府         

2019年319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