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吉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吉县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18-02-28
文     号: 吉政发〔2018〕7号 发布日期: 2018-03-08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 题 词: 安全生产监管
【字体:

吉政发〔2018〕7

吉县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重点企业

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严格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以提高安全生产基本技能、增强安全生产基层能力、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为抓手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坚持红线意识常态化、安全生产标准化、隐患治理闭环化、监管执法规范化、社会监督常规化坚决杜绝较大事故遏制一般事故,减少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1以下完成市里下达我县的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全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一)强化党政领导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把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安委会会议制度县、乡党委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政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问题。县、乡党政领导干部每月深入基层或企业检查安全生产不少于一次。坚持安全生产巡查常态化制度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和对重点工作的落实督促力度。县安委办定期对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发现一次不按要求履职的在全县通报;发现两次报告县委县政府处理并报市政府备案;发现三次由县纪委、监委依法依规问责。

(二)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经验做法由县编办明确细化有关党政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检查两次安全生产工作,并将影像资料报送县安委办。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度明确挂牌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检查方法、内容、频次等要求。按照分级属地监管原则,加强华晋明珠、盛平煤业安全监管。县安委办每月对各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对不按要求履职的要予以通报、报告、问责。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报主管部门,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现场带班跟班、安全检查等制度推行安全生产与工资收入挂钩、全员安全抵押等管理制度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严格考核、严格奖惩。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确保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高危行业企业必须依法设立安全管理机构按规定配备具有专业技术知识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

二、严格执法,抓好打非治违

(一)从严打非治违。各乡镇、各部门要采取明查暗访、鼓励群众举报等多种形式对私挖盗采、未批先建、未经批准擅自生产、黑加油站、非法违法烟花爆竹、黑作坊等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一律依法打击取缔。对存在重大隐患经停产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依法予以关闭。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依法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完善并落实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与司法机关安全生产案情通报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二)严格执法检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乡镇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和季节特点适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报送县安委办落实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执法要求做到管行业必管安全生产管安全生产必管职业健康明确检查对象、检查时段、检查频次安委办要加强对部门执法情况的督查。

(三)规范执法行为。各乡镇、各部门执法人员必须配备使用执法记录仪和执法终端必须编制现场检查方案必须制作现场检查记录必须依法下达行政执法文书并将执法情况报县安委办执法结果必须向社会公开。坚持“谁检查、谁执法、谁复查”做到执法闭合、过程留痕、责任可溯。积极建立并落实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过程记录、执法公示三项制度。

(四)强化执法监督。县政府法制办要加强对全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要加强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对舆情反映和群众举报的问题要及时核查处理。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强内部执法监督每年至少集中组织一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监督检查计划没有针对性、不制定现场检査方案、不填写现场检查记录、发现问题不进行处理处罚、对重大隐患整改情况不进行跟踪督办的要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五)强化执法保障。党委、政府要建立完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的监管执法保障机制将监管执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全额保障范围。要按照执法机构的工作条件和标准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人员、经费、津贴、执法车辆和装备。要依法、依规结合实际做好县、乡安全生产专职执法队伍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相关工作。各乡镇要明确分管安全生产领导及职责 配齐专职安全监管人员。

(六)强化联合惩戒。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确保监管到位、执法到位、查处到位、曝光到位、联合惩戒到位。对拒不执行整改指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及时整改、频凡发生事故、迟报瞒报事故的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进行联合惩戒并依法依规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投融资、资质审核等方面子以限制或禁止。

三、突出重点,健全工作体系

(一)落实双重预防管控措施。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做到对表检查、对标治理、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验收销号实现闭环管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执行情况、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并在企业内部醒目位置公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工作要求尽快建立重点行业领域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标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办法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推动所属行业企业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加快建立安全风险清单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设立安全风险公示栏和告知卡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二)深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

煤矿强力推进煤矿防治水分区管理未实现防治水分区管理的依照规定一律不得批准复工复产;要强化井下探放水现场管理严格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有关规定和“物探先行、化探跟进、钻探验证”的综合探测程序发现透水征兆必须立即停产停建撤人。加强瓦斯等级鉴定管理重点做好与突出矿井相邻开采同一煤层煤矿的突出鉴定工作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及时完成强化煤矿瓦斯抽采达标工作强化区域瓦斯治理措施未达标区域一律不得生产作业实施保护层开采面积、预抽瓦斯岩巷工程、抽放钻孔进尺、抽采量、抽采率、利用率六项瓦斯治理指标计划管理。认真落实煤矿顶板管理规定严格规范顶板技术管理严格支护材料把关,严格施工管理和顶板监测监控。

道路交通在团雾易发多发路段推广安装雾区引导防撞系统。在干线公路开展大货车不靠右行驶专项治理。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事故多发等危险路段进行集中排查整治促进干线公路和乡村公路达标提级消除危险路段完善标识标牌增设安全防护等设施加强农业运输机械的安全管理。探索研究开发危化品车辆过隧道信息化监控技术。2018年7月1日起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两客一危”车辆要按照规定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自动紧急刹车等防碰撞系统和整车安全运行监管技术装备已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2018年年底全部完成安装任务。

危险化学品继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对新建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的建设项目全部进行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年内完成涉及重点监管的涉及毒性气体、液化气体剧毒化学品且构成二级以上重大危险源的在役生产装置或设施的生产企业安全仪表系统改造。

非煤矿山继续深化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做好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工作强化重点时段(汛期)的安全监管工作积极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

冶金工贸在冶金等工贸行业内开展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专项检查对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具体要求开展全面细致排查认真及时整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冶金工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地质灾害、森林防火、建筑施工、煤场封闭项目、煤层气开采输送、消防、水利、教育、旅游、电力、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煤改气、人员密集城所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都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内、时限、措施深化专项治理提升安全能力。专项整治方案于2018年3月底前报县安委办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四、夯实基础提高保障水平

(一)加大安全投入。企业要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按规定范围安排使用财政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全面落实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提升企业风险抵御能力。县乡政府要足额保障重点领域工程治理、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应急救援、宣传培训、购买服务等安全生产所需经费。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普及安全知识强化警示教育营造安全氛围凝聚安全共识。各乡镇、各部门要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并将“七进”活动纳入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各项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青年示范岗”“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要结合实际建设安全主题公园、安全教育基地、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报纸、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要开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固定栏目强化舆论引导。

(三)加大培训力度。全员培训情况要作为监管执法的重要内容对未落实年度培训计划、培训档案弄虚作假、现场检查抽考不合格的一律依法依规从严查处;逾期未改正的一律依法依规停产停业整顿。各乡镇、各部门要制定培训计划组织脱产培训、集中轮训。各企业要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突出抓好全员安全知识、岗位技能和应急救援常识、自救互救等培训保障培训时间和质量严格考核考试并健全培训档案。

(四)推进安全达标。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升降级制度和联合激励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管理推进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岗位达标、班组达标、企业达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生产煤矿必须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其他高危行业企业要达到三级以上标准。鼓励其他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切实在提质、扩面、增量上下功夫引导、鼓励、督促、指导企业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五)坚持科技兴安。推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继续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安全生产信息“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一盘棋”的要求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各部门要积极联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业对安全生产关键技术、重大灾害防治的科研攻关。

(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企业要规范应急预案按照规定备案,组织应急演练加强人员应急知识的培训使每一个从业人员熟练掌握救生器材使用熟悉避灾路线落实出现事故征兆紧急撤人措施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故处置能力。凡与矿山企业签订协议的煤矿救护队要按要求深入企业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和技术服务熟悉井下巷道布置和采据布局加强培训和战备管理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加强公安消防等应急救援力量 保障救援物资储备和装备配备。建设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健全完善应急救援资源信息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协调联动。

五、加强考核加大追责力度

(一)强化清单管理。各乡镇、各部门要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挂牌督办清单、迫责问责清单和联合惩戒清单,按照规定报送县安委办。清单建立和重大事项落实情况要列入政府“13710”督办系统。对每次督查巡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确保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和问题要落实领导挂牌督办。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隐患不整改、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不作为、不履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存在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要实施联合惩戒。

(二)严格目标考核。根据省、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年度工作目标和我县确定的重点工作细化分解考核任务层层下达责任书。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奖惩严格实施生产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坚持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加大过程考核权重。考核结果要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严肃事故查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对瞒报、谎报和非法违法典型事故一律提级调查。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导致发生事故的一律撤职5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突出抓好事故暴露出问题的研究分析、教训汲取、问题整改及防范措施的落实。对发生的较大以上事故和典型事故要采取召开现场会、通报、约谈、分析督导、制作警示教育片等措施强化警示教育。对近3年来发生的较大以上事故和典型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严肃责任追究。对不按照规定履行领导职责、负有安全监管的责任人,造成本行政区、本行业领域非法违法行为打击不力、改革发展任务不落实、重大安全治理工程进展缓慢、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等情形分别采取约谈、通报、党纪政务处分、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方式依法严格责任追究。

吉县人民政府          

2018年228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