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吉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吉县人民政府 二O一七年防汛工作安排意见 成文日期: 2017-06-01
文     号: 吉政发〔2017〕18号 发布日期: 2017-06-23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 题 词: 安全
【字体:

吉政发〔201718

吉县人民政府

二O一年防汛工作安排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汛期即将来临,为确保全县人民安全度汛,全面提高我县防汛抗洪能力,最大程度地减轻洪涝灾害损失,按照上级防汛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提出今年防汛工作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重于抢、常备不懈”的原则,紧紧把握“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这一中心,未雨绸缪,超前规划,突出抓好“水库保安、山洪灾害防御和中小河流防洪安全”三个重点,实行兴利与除害结合,防汛与抗旱并举,为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二、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防汛工作方针,切实完善防汛抗洪应急管理机制,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凝心聚力、尽职履责、努力开创防汛工作新局面,确保在发生设防标准内洪水时,确保各类水库不垮坝,县级以上交通干线畅通;确保当发生超标准洪水时,有预案、有对策、有非常措施、确保山区突发性暴雨洪水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洪灾害时,有监测防范措施,有撤离抢险方案,避免造成人员伤亡事故,保证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常备不懈的防汛观念

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017年防汛工作精神以及气象部门对今年汛期降雨情况分析,一些流域和地区可能发生严重暴雨洪涝,部分地区可能发生较大的洪涝灾害。我县位于黄河中游,加之防汛基础薄弱,形势十分严峻。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对安定人心,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防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对防灾抗灾艰巨性、长期性的认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惕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积极开展防汛工作的宣传发动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防汛意识。要早安排、早准备、早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两座水库、56座骨干坝和23座淤地坝等重点工程及县城重点区域防洪安全。”

2、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

防汛工作涉及面广,时间性强,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各级行政首长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要经常深入实际,了解掌握情况,解决问题,清除隐患,及时修订完善防汛预案。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建立健全防汛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把防汛的行政责任、技术责任和工程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特别是对重点部位要加强领导力量和技术力量,实行县领导包系统、包乡镇、包河道清障、包重点部位等安全度汛责任制,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并造成损失的,要追究哪个环节领导者的责任。各乡镇、县直部门务于6月10日前将防汛领导组与值班人员名单报县防汛办,县防汛指挥部将不定时检查防汛值班情况并进行通报。

3、全面检查,及时清除各种不安全隐患

各有关单位要对各类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尽早修订好防洪预案。水利部门要配合有关乡镇对上帖、谢悉两座水库及56座骨干坝进行认真检查,明确行政和技术负责人,制定出周密可行的防洪度汛抢险方案,抓紧清除防洪隐患,尽快达到度汛要求,保证蓄洪泄洪安全。住建部门必须迅速检查落实好县城的各项防汛措施,要尽快督促组织完成河道清障疏通任务,达到行洪标准。对边山峪口、临河机关、居民区要确定专人负责昼夜值班,加强巡逻检查,确定洪水报警办法及居民安全撤离区,确保万无一失。各乡镇要组织人员逐村、逐户进行检查,发现危房险窑及时组织搬迁。特别是吉昌镇必须迅速检查落实好全镇的各项防汛措施,对设障严重的马家河、圪针沟、水洞沟、候家沟、淇北沟等,要尽快督促组织完成沟道河道的清障疏通任务,达到泄洪畅通。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分工和各自的职责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防汛期间,各单位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类工程进行安全普查、巡查、监测,加强工程的正常管理与维护。当前,各地要抓住时机,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组织劳力对今年汛前检查出的工程隐患进行全面彻底的处理,尽快做好在建工程的收尾工作,对暂时不能完工的工程要落实相应的应急度汛措施,不留隐患,确保度汛安全。

4、同心协力,做好防汛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防汛工作是全社会的事情,各行各业,各个部门要识大体,顾全局,互相支援,紧密配合,在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做好防汛工作。物资、水利、商业、供销部门要备足抢险物资;交通部门要确定值班抢险车辆石油公司要保障抢险用油的供应;广电、邮政、通讯部门要提前检修设备线路及时传递防汛电话、电报和汛情;气象、水文部门要安排人员坚守岗位,精心测报;教育部门要教育、劝阻学生不要下河玩水,并对全县所有学校校舍进行一次检查,切实落实好学校的防汛避险措施;政法部门要负责落实受灾区域的抢险队伍,保障拉得出、上得去;水利部门从现在起要进入临战状态,主要负责人要值班值守,不得擅离职守。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严明纪律、通力合作,绝不允许推诿扯皮,各自为政。对因不服从调动、不主动配合而造成洪灾损失的部门领导,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吉县人民政府        

             201761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