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吉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吉县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成文日期: 2023-08-14
文     号: 吉政发〔2023〕21号 发布日期: 2023-08-18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气象高质量发展
【字体:

吉政发〔2023〕21号


吉县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以下简称《纲要》、《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晋政发〔2022〕27号)和《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临政发〔2023〕5号)等文件精神,立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实际需求,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围绕县委“1333”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形成与我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和人民生产生活需求相适应,具有吉县特色的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软硬实力更加全面协调发展。气象保护生命安全、赋能生产发展、促进生活富裕、服务生态良好的支持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工作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预报、预警能力更加精准,精细气象服务的覆盖面和服务经济社会效益大幅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气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在碳达峰碳中和气象支撑、人工影响天气、生态环境气象保障等领域服务效益大幅提升,气象综合实力达到全市前列。

二、主要任务

一)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1.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气象科技发展规划,强化数值预报模式产品、多雷达协同观测和融合分析本地化应用。建立健全气象科学研究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将聚焦本地气象关键技术研究纳入县级科技课题项目。深化气象创新开放合作,推进气象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农业、交通等行业的科技协同发展,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及其推广应用。创建“揭榜挂帅”创新团队,完善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创新激励机制,建设气象科研诚信体系。(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局、县教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市生态环境局吉县分局)

2.加强气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健全多部门联合团队攻关模式,激发气象科研创新活力。激励气象科创新、成果转化,加强科技成果的技术集成和推广示范,全面提高对农业、生态环境、城市、交通运输、能源等行业的气象科技支撑能力。(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吉县分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信局)

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水平

3.完善立体精密气象监测网。优化完善地面气象观测网,加密建设气象灾害易发区、监测站点稀少区、人口密集区以及服务需求突出区自动气象站。健全覆盖全业务流程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探索建设社会化气象观测体系。强化气象数据资源、信息网络和应用系统安全保障。(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应急管理局)

4.提高智能数字预报精准度。联合上级科研部门强化对本区域极端天气气候和气象灾害成因分析研究,注重科研成果转化。修订完善我县暴雨强度公式,加强中小尺度数值预报模式产品、雷达探测、卫星遥感及各类新型探测手段的本地化释用,提升预报预警业务的客观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提高“小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天气监测预警的准确率、命中率、提前量。提升短临综合分析与预报预警能力,强化局地强降水、大风、雷电等灾害风险预警。(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5.提升智慧气象服务精细度。推进智慧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创新气象服务产品表现形式,实现个性化、交互式、智慧型气象服务,不断完善公众气象服务供给。研发旅游、地质灾害、森林火险、交通、环保、住建、水利等行业气象服务产品,签订合作协议,建设行业风险指标库和数据集。加强部门合作,推进道路安全、城市内涝、地质灾害、森林火险等联合预警和应急联动,完善“12379”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和应急广播等渠道对接,推动精准靶向发布,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精细化决策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应急管理局)

(三)保障新时代吉县建设,提高气象服务质量效益

6.强化“苹果经济”气象服务保障。优化调整农业观测站网布局,在全县苹果示范园建设10套特色农田小气候观测站、温湿度监测仪20套,将观测数据纳入信息数据库,提升示范园的试验能力和业务服务能力,强化农业气象示范园在全县乡村气象服务专项中的技术指导作用,使之成为集农业气象观测、试验、示范、推广、服务于一体的试验研究基地,为服务现代农业生产、粮食增产和特色林果业的发展提供实时、科学的农业气象观测信息与试验研究支撑。进一步深入开展“吉县苹果”果品气候品质认证,打造“中国气候好产品”,有效提升吉县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提高吉县苹果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同时,为进一步掌握影响农产品品质气候条件的时空分布,加强农业气候资源区划,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奠定基础。(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果业服务中心)

7.增强“生态经济”气象服务能力。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气象保障能力建设,探索气候变化对果业、旅游业的影响研究。开展“中国气候好品牌”认证工作,发挥我县人祖山自然风景区优势,强化生态康养气象服务供给,推动健康气象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创建“避暑旅游目的地”建设,强化气候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气象服务供给。(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文旅局、县果业服务中心)

8.提高“旅游经济”气象服务水平。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气象+旅游”融合发展,做好我县气象旅游资源深度宣传、开发、研究及建设,助力建强“三色品牌”,针对壶口瀑布、人祖山等景区,促进“气候好景观”认证基础工作。进一步健全壶口瀑布“凌汛期”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对景区凌汛要素温度、湿度等数据监测,做好气象服务保障;人祖山风景区建立1套六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景区门口建立较大型LED显示屏,提升人祖山景区气象服务质量,为打造吉县旅游品牌提供更加优质、更具针对性的气象服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文旅局)

9.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水平。推进农业气象服务标准化建设。发展基于位置的精细化、定制化、智慧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强化“一县一品”“米袋子”“菜篮子”安全气象保障。在文城、中垛、车城、壶口4个乡镇苹果主要种植区布设农田气候综合探测仪(林果),开展作物苗情、灾情、墒情、病虫害等实时监测。健全优化县域内农业(苹果)气象观测站布局和观测内容,建设标准化基准业务观测、智能化服务观测与社会辅助观测相互补充的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实现特色作物(苹果)的小气候环境要素观测、物候观测、产量要素观测等功能,农业气象观测数据全部纳入省级数据库。探索推进农业天气指数保险业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有关单位)

10开发云水资源,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机制,全力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监测、指挥、作业、安全管理和科研等五大能力建设。充分利用我县X波段双偏振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系统,实现对短时强降雨、特大冰雹等生消快、尺度小、致灾性极强的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24小时全天候监测和预警。加强标准化作业点建设,新建3座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和两座固定烟炉作业点,在花生、苹果等特色农业种植区、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区、森林草原火险易发区,按照10公里网格标准实现标准化地面固定作业站点全覆盖,建设可视化人工影响天气指挥系统,开展“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果业中心、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

11聚焦气象赋能重大工程建设,气象服务保驾护航建立六要素气象自动站,为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提供精细化专业气象服务,做好风力、雨量等气象要素监测和预报,提供有效数据和决策建议,全力以赴为该项工程发挥更大经济社会效益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局)

12.围绕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定期更新权责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精简办事流程,持续深化气象领域“放管服”改革,努力当好气象服务“店小二”。利用政务新媒体开展宣传,扩大政策知晓率、覆盖面,使气象政务营商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严格遵守“只跑一次”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红线,坚决做好一站式营商服务,全力推进“点对点”跟进服务、上门服务、即来即审、线上线下并行的“保姆式”服务意识,进一步落实气象部门职责,增强企业和群众对营商环境工作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行政审批局、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四)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13.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支持气象科技人员申报省、市高层次人才项目(计划),将气象纳入县级创新团队、专家库选拔专业领域。加强对气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精神激励,以“三有干部”为标准加强对气象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和集聚。按有关规定对在气象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人才教育培训纳入地方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上级业务部门及国内气象机构合作交流。(责任单位:县教科局、县人社局、县气象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县、乡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健全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不断细化落实措施,科学配置公共资源,协调保障气象设施用地及探测环境保护规划,推动《纲要》落地实施。(责任单位:县气象局等有关部门)

二)落实保障资金

进一步完善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建立气象事业可持续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项目和运行维持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落实好气象干部职工享受同级地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待遇,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气象局)

(三)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气象标准制修订、宣贯应用和气象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构建气象“数字监管”业务体系,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加强防雷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监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


吉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图解】: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