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吉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8-03
文     号: 吉政办发〔2022〕34号 发布日期: 2022-08-19
主题分类: 其他;卫生、体育 主 题 词: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字体:

吉政办发〔2022〕34


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吉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吉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吉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根据《临汾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临政办发〔2022〕30)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县“五个三”工作思路和要求,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原则,强综合精专科,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全县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主要目标

以提高全县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积极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力争通过5年时间努力使我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全面提高公立医院诊疗能力和管理水平,构建有序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重点任务

(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1.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县城区东西中各布局1所县级医院,即西关为县人民医院、城中心为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新城为县中医医院;每个乡镇布局1所卫生院,保留东城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布局1所卫生室,保留已撤并村卫生室,实现“15分钟就医圈”,进一步提升高品质功能,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和覆盖面。(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发改局)

2.加快紧密型医疗集团建设。按照市卫健委安排,积极参与市三级公立医院牵头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巩固拓展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成果。切实向医疗集团下放人事管理、薪酬分配、财务管理、基层管理、医保和公共卫生资金支配“五项权利”。强化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统筹全县医疗卫生资源,形成“以县带乡(镇)、乡(镇)村一体、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发展模式。(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市场监管局)

3.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积极争取省、市优质医疗资源的对接、合作和下沉等项目,着力打造县人民医院与山西白求恩医院骨科联盟和博士工作站、县中医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李赛美博士工作站”、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与山西白求恩医院乳腺外科联盟和博士工作站等品牌,不断加强县级医院(含中医医院)能力建设,力争通过5年努力,县人民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县中医医院达到二级医院服务能力水平,带动全医疗服务水平的进步和发展。(责任部门:体局委编办、发改财政局、人社局、工信局县医保局、县市场监管局)

4.统筹基层医疗机构资源配置。依托县医疗集团,统筹优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人才、技术、设备、基本建设等资源配置,发挥县级医院医务人员对家庭医生团队的技术支撑作用,做实做细做精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公共卫生项目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健康教育服务能力。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提升乡镇卫生院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医药、儿科、全科等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和合理用药水平,力争全县达到能力标准的比例提高到60%以上,其中达到推荐标准的比例提高到12%以上。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常见病和慢性病诊疗水平,充分发挥卫生健康“守门人”作用。(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市场监管局)

5.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按照市推进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试验区建设要求,健全“应急指挥体系、监测预警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联防联控体系、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六大体系,不断总结完善“组织体系扁平化、排查管控信息化、防控措施落实高效化、最小单元网格化、应急演练实战化、社会防控全民化”等疫情防控经验,全面提升我县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完成感染性疾病科建设,优化传染病救治床位资源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床位(病区)应急腾空机制,持续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抓好医防协同,进一步完善县乡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科等直接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科室设置。(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6.注重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县医院中医科和中药房建设,县医院中医床位不低于总床位的5%。发挥县中医医院师承教育基地作用,加强县中医医院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其床位使用率。巩固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成果,加强中医馆内涵建设。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力度,提升乡村医生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发改局)

(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改善就医环境

7.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和“六大中心”建设。按照市“十百千工程”任务目标,依托省、市三级医院和部分实力较强的二级医院,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建设临床专科,重点推动县人民医院骨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和县中医医院脑病专科等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工作,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做好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培养工作,集中力量开展疑难危重症诊疗技术攻关。同时在危急重症诊治中,加强胸痛、卒中、创伤、孕产妇、新生儿和传染病六大中心建设。(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财政局)

8.注重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注重与国内名医名院名校合作,做好科研课题申报工作,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加强病原微生物备案工作,保障生物安全。建立高素质人才柔性引进和留住机制,完善人才保留和服务保障政策,让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且“用得好”。聚焦全县需求,加大卫生专技人员公开招聘力度,丰富人才储备。注重培养本地人才,持续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全覆盖,落实卫生健康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实现人才供应链的良性循环。继续推进农村卫生人才定向培养,开展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卫体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

9.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县级医院结合实际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和检查检验集中预约服务,开展诊间(床旁)结算服务。开展医疗机构线上服务,提供在线支付、检验检查结果查询、住院清单查询等。大力推行日间手术,提升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实行覆盖临床诊疗全过程的医疗质量管理,全面推行首诊负责、三级查房、住院审核、多学科会诊制度,提升合理用药水平,促进重点疾病诊疗路径同质化规范化。大力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支持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开展妇女儿童健康体检、儿童早期发展等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双向转诊标准,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强化向下转诊。(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医保局)

10.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让偏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工信局)

(三)以运营高效为重点,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

11.健全运营管理体系。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建立由书记、院长牵头,财务部门负责,院、科两级负责人参与的运营管理机构。聚焦核心业务和核心资源,整合医疗、教学、科研等业务系统和人、财、物等资源系统,建立医院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推动医院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医保局)

12.落实全面预算管理。按照省、市要求,以医院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目标为依据,实行全口径、全过程、全员性、全方位预算管理,从数量、质量、实效、成本、效益等方面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约束,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使用。将公立医院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财政局)

13.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机制,力争在县医疗集团实行总会计师派驻制。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内控机制,对经济和业务活动的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关键岗位定期开展风险评估与内控评价,有效防范管控风险,提升医院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财政局)

14.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扎实有序推进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公立医院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立项、财政投入、经费核拨、薪酬分配、院长年薪制、评优评先等重要依据。(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局、县人社局)

(四)以深化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激发医院活力

15.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按规定落实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建立动态核增机制。有效衔接职称评审结果、岗位聘用、考核、晋升等工作,健全聘期考核制度,加强聘后管理。合理进行公立医院内部岗位设置,科学编制岗位责任书,实行竞聘上岗、合同管理。(责任部门:县委编办、县卫体局、县人社局)

16.改革薪酬分配制度。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提高薪酬当中固定部分的比例,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统筹考虑编制内外人员薪酬待遇。统筹考虑薪酬总量及相关因素,自主确定更加高效的内部分配模式,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原则上不高于本单位职工平均薪酬水平的3倍、副职薪酬按主要负责人薪酬的80%左右确定。鼓励对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充分发挥薪酬项目的保障和激励作用,更加注重发挥薪酬制度的保障功能。绩效工资在核定的总量内自主分配,绩效工资水平最高提高到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5倍。(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县卫体局)

17.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不断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内涵,强化培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学员培训期间轮转的监督,强化对临床实践能力的培训和考核。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合理设置评价标准,注重医德医风考核,突出评价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增加临床工作数量和质量指标,探索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淡化论文数量要求。(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人社局)

18.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支持公立医院优化收入结构,建立提高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县人民医院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责任部门:县医保局)

(五)以优化服务为切口,进一步彰显人文关怀

19.优化医疗服务环境。以人民为中心,以患者为中心,建设患者友好、老年友善医院,加快推进、依规实现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严格执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及医学伦理审查、患者隐私保护、信息公开等制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责任部门:县卫体局)

20.关心关爱医院职工。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和条件,减轻工作负荷,落实带薪休假等制度,鼓励提供托幼等服务。支持年轻医务人员进修培训等,构建多层次、多渠道职业成长通道。创建平安医院,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责任部门:县卫体局、县人社局)

(六)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21.实行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医院党委会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建立书记、院长定期沟通制度和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关要求列入医院章程。(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卫体局)

22.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书记和院长。符合条件的医院实行党委书记、院长分设,配备纪委书记。制定实施医院内部组织机构负责人选用办法,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建立人才评价体系。(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卫体局)

23.提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推进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院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建立党组织常态化考核、整顿和提升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双培养”机制,坚持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医疗、教学、科研、管理骨干,注重发展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入党。(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卫体局)

24.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构建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们牵头抓总、卫体局具体负责、有关单位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卫体局党组(党委)要切实履行全行业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和行风建设。各级公立医院要把建设“清廉医院”摆上重要位置,加强医院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效能建设和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医院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完善医院领导班子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完善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开展公立医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党建工作成效纳入医院等级评定和巡视巡察工作内容。(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卫体局)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党委、政府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领导责任。要确定重点任务,定期研究推进,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保障措施,加强督查考核,坚持公立医院在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切实履行政府办医职责。

(二)强化贯彻落实。要落实对公立医院各项财政投入政策,结合实际加大公立医院财政投入力度,落实毫不动摇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导向、不对公立医院设定创收等经济指标。要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社会性、整体性、安全性出发,把大健康、大卫生理念贯穿全程。

(三)强化统筹协调。全县各类公立医院要对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按季度开展自评。对所属公立医院进行评价,要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卫生健康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热点和全社会发展焦点相结合,着力强弱项补短板、抓基层强基础、抓改革增优势、抓创新出亮点,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百姓就医更加便捷舒适。


【图解】吉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