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吉县深入开展农村问题户厕摸排 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8-08
文     号: 吉政办发〔2023〕24号 发布日期: 2023-08-12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厕所整改
【字体:

吉政办发〔2023〕24号


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吉县深入开展农村问题户厕摸排

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吉县深入开展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整改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吉县深入开展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整改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整改成效,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农民生活品质,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决定在全县再次全面开展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整改。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结合今年农村改厕“提质年”活动,聚焦摸排不彻底、问题厕所整改不到位和农村改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改厕质量不高、配套设施跟不上、技术模式不适用、粪污满了没处去、改厕后缺乏维护、群众满意度不高等突出问题,再次进行拉网式“回头看”,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回头看”落地见效,做到问题厕所清仓见底、所有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到位,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二、主要范围

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进行全面摸排,包括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改造的、其他部门牵头改造的和农村自建户厕。

三、排查内容

户厕逐户摸排中确保改厕农户厕所具备以下条件:1、厕屋、厕顶整体结构完整,无缺失或损坏;2、厕具便器安装规范,无缺失或者损坏;3、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4、室内清洁、无粪便暴露,基本无臭无蝇;5、其他问题(如:闲置、建新未拆旧、当做储藏室)

四、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3年8月8日-8月9日)。县、乡、村全面动员部署,确定专人负责,全面掌握摸排范围及摸排内容营造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浓厚氛围。

(二)户厕问题摸排阶段:(2023年8月10日-8月15日)。根据排查内容严格逐户排查,各乡镇组织乡镇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网格员等,以行政村为单位,认真开展全面彻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认真填写2023年农村户厕村级摸排台账和2023年农村户厕乡级摸排汇总表,于8月15日前将摸排情况汇报及乡、村两级摸排表签字盖章报农业农村局,报送资料县、乡、村各留一份。

(三)户厕问题整改阶段:(2023年8月16日-9月30日)。根据户厕问题摸排情况,因户施策,进行分类整改,确保整改一户,达标一户,满意一户。整改过程确保农户全程参与,农户满意后签字确认,坚决杜绝应付整改、形式整改,整改不久再次出现问题及整改不达标问题,认真填写整改台账2023年问题户厕整改台账和问题户厕整改确认单,于9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汇报及附件3、4签字盖章报农业农村局,报送资料县、乡、村各留一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农村问题户厕领导小组,按照县负总责,乡、村抓落实的要求,逐村逐户把问题摸清摸准,把问题销号清零。

(二)严格督导检查。将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督导组重点督导和检查内容,整改完成后,县级按一定比例提级抽验确认。

(三)做好宣传引导。大力开展卫生厕所知识宣传,引导群众自愿主动参与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如厕、正确使用、爱护设施设备、科学处理厕所粪污等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农民群众卫生意识,逐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助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顺利进行。

(四)改进工作作风。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进村入户实地排查,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主观摸排、选择性摸排、办公室摸排、纸面摸排、微信摸排、电话摸排等问题。要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群众信息反馈渠道。

附件:1.2023年农村户厕村级摸排台账.xls

      2.2023年农村户厕乡级摸排汇总表.xls

      3.2023年问题户厕整改确认单.docx

      4.2023年问题户厕整改台账.docx


【图解】:关于印发吉县深入开展农村问题户厕摸排 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