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19年

关于吉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03-07
【字体:

——2019年2月28日在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财政局局长李百灵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1236”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经济社会稳中向好的有利形势,采取“防风险、严管理、强责任、增效益”的工作措施,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改善民生和重点项目投入,确保全县财政经济和社会发展平稳运行,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总财力为144162万元,其资金构成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6538万元,上年结余135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811万元,调入资金26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628万元。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592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18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55万元,结转下年使用1165万元。总财力与总支出和结转下年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收入方面: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63万元,超年初预算12103万元3.8%,超收460万元,比上年同期11750万元增长6.92%,增收81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543万元,超年初预算2.03%,同比增长7.56%;非税收入完成5020万元,超年初预算6.58%,同比增长5.97%。从以上收入构成来看,税收收入比重为60%,非税收入比重为40%,我县财政收入结构和质量趋于合理。

主要税种收入完成情况为:增值税完成3523万元,超预算9.96%;企业所得税完成1526万元,超预算33.5%;资源税完成906万元,为预算的94.97%;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374万元,超预算5.35%;个人所得税完成325万元,超预算13.64%;房产税完成173万元,超预算44.17%;车船税完成162万元,超预算40.87%。

主要非税收入完成情况为:专项收入完成1223万元,为预算的86.68%;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645万元,为预算的90.46%;罚没收入完成560万元,为预算的94.7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452万元,超预算22.91%,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完成140万元。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情况图

支出方面:2018年,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94268万元。预算执行过程中,专项转移支付增加24075万元,一般转移支付增加1727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增加5631万元,调入资金265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395万元,上解支出3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的94268万元调整为137086万元,年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执行13592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15%。

支出项目执行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482万元,为预算的99.99%;国防支出10万元,为预算的100%;公共安全支出3808万元,为预算的100%;教育支出16887万元,为预算的99.95%;科学技术支出97万元,为预算的10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41万元,为预算的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74万元,为预算的10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659万元,为预算的100%;节能环保支出6280万元,为预算的100%;城乡社区支出3029万元,为预算的100%;农林水支出35235万元,为预算的98.16%;交通运输支出8783万元,为预算的99.4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22万元,为预算的10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469万元,为预算的99.40%;金融支出33万元,为预算的100%;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770万元,为预算的100%;住房保障支出5786万元,为预算的10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55万元,为预算的100%;;债务付息支出735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他支出1166万元,为预算的72.97%。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图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5059万元,其资金构成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50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71万元,上年结余32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56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455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万元,调出资金265万元,结转下年230万元。收入与支出和结转下年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5868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3430万元,当年收入22438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64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0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187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8527万元,当年收支结余为391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为17341万元。

(二)特定事项报告

1.2018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为43100万元。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41910万元,处于债务限额以下。

2.2018年,财政按照权责发生制核算的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财政应返还额度)为11605万元,同比上年13649万元下降14.98%,减少2044万元,清理预算单位沉淀资金成效显著。

3.2018年,全县“三公”经费共支出695万元,同比下降18.6%,为年初预算控制数1488.8万元的46.68%。

二、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认真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以及预算执行中县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各项决议、审查意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服务大局,深化财税改革,硬化预算约束,不断提升我县财政实力、保障能力和理财水平。

(一)积极组织收入,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进一步强化财税协调联动,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全面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税收监控,推进非税收入征管改革,加强收入管理,规范征管程序,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有效弥补县级财力的不足,全年共争取上级财政资金24451万元,其中:新增债券资金1719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6381万元,省级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879万元。三是降费政策措施得到全面落实,全年共消减涉企行政事业收费8项,其中:取消1项,停征7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四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充分发挥1000万元财政应急周转保障金的作用,帮助我县24家企业续贷资金1.04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门槛,推动我县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绩效管理。

一是加强资金监管。完善财政资金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运行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实现动态管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对各类扶贫项目资金进行公告公示。二是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千方百计筹措和调度资金,统筹财力向脱贫攻坚和民生领域倾斜,确保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支出及时足额落实到位。2018年,全县农林水、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保就业等民生支出累计执行11.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三是加快支付进度。在上级资金下达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告知职能部门,三个工作日内下达项目资金告知函,使项目单位及时掌握情况,尽快安排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在全省每月支出进度大排队中,我县始终处于中游水平。四是提高绩效管理。2018年,我们选择15个重点项目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涉及金额10989万元。并利用评价结果,收回未用完的项目结余、核减项目资金,为年度预算编制提供依据。

(三)发挥财政职能,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去年集中开展了三次隐性债务摸底统计工作,对已形成的政府隐性债务,逐笔清理认定,由审计部门进行甄别锁定,录入隐性债务监测平台,锁住政府隐性债务额度。制定出台了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建立了偿债机制。完成了存量债务置换工作,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全部依法合规使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风险。二是全力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年共投入脱贫攻坚资金达6亿元,其中:上级下达专项资金6732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300万元,政府债券资金1356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7404万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1738万元,全部用于乡村产业提升和扶贫项目建设,为我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提供财力保障。对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财政部门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加强专项审计,确保扶贫资金真扶贫、扶真贫。三是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清洁取暖资金2633万元,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力度,大力推广环保节能炉和生物质锅炉,进行了清洁煤的置换;投入水污染防治资金2606万元,建设了城区生活污水管网配套工程,启动了州川河人工湿地建设项目,并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地表水水质得到了改善;投入土壤污染防治资金1974万元,建设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工程,财政奖补回收处理果园废弃反光膜,完成农村改厕3320户,新建两个乡镇生活垃圾处理站,明显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生产条件和生活质量。

四)推进“三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

三基建设方面:2018年县财政共投入“三基建设”资金2656万元,用于落实乡镇、村委工作运转经费、村委(社区)“两委”主干报酬,推进社区活动场所建设等;投入622万元,为7个乡镇建设干部周转房3064㎡;落实效能建设八项制度,推进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提高资金支付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确保“三基建设”务实高效推进。乡村振兴方面:2018年“三农”投入达3.5亿元,夯实农业增收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积极落实城镇低保、医保、农村低保、新农合等各项社保资金,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535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4648.5万元,争取美丽乡村建改资金1000万元,争取电商扶贫项目资金1500万元,为全县民生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财力支持。

(五)强化财政管理,提升理财水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硬化支出约束,规范预算执行。二是增强财政透明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三是盘活存量资金,采取“超期收回”的措施,全年累计收回超期单位存量资金1.4亿元。四是严格开展投资评审,2018年共评审财政投资项目138项,送审金额达70584万元,核减总额5662万元,核减率为8.02%。五是严格规范政府采购,去年,我县专家库首次纳入省级统一使用管理,采取随机抽选专家的办法,有效规避了评“人情标”、“关系标”,提高了公开招标采购的客观性、公正性、公平性。六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审核,坚持做到“三不办理”,即不符合部门支出预算的不办理,不符合国库管理条例的支出不办理,不符合财经法规的支出不办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七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2018年对全县经管资产及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完成了71家事业单位的产权登记。八是加强监督检查,开展民生领域资金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专项整治取得明显实效。九是落实工作人员待遇,筹资1000万元,积极配合组织、人社部门兑现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提标工作。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持续稳定增收基础不牢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加大财政增收难度;二是满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供改”“综改”、实施乡村振兴等刚性支出,财政保障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三是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细化,一些领域资金使用率不高和使用碎片化问题仍需改进;四是支出进度不快的情况依然存在,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仍需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有些是长期积累的,有些是发展过程中新出现的。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进一步加大财政改革力度,及时协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努力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编制好2019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意义十分重要。

(一)2019年预算安排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综合考虑我县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原则如下:

——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坚持收支平衡。

——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

——勤俭节约,过紧日子,从严从紧编制预算。

——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实行收支全口径管理。

——讲求绩效,绩效为先,安排财政资金绩效先行。

(二)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

2019年预算编制主要特点:一是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编制2019年预算;二是根据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编制以一般公共、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会保险基金为内容的“四本预算”;三是坚持收支平衡的原则,预算收支安排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2019年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13396万元,同比增长6.6%。其中:税收收入安排8058万元,非税收入安排5338万元。税收收入包括增值税3708万元,企业所得税1621万元,个人所得税234万元,资源税963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398万元,其他小税种1134万元;非税收入包括专项收入1304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690万元,罚没收入6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594万元,政府住房基金收入15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安排:2019年全县总财力为108010万元。财力组成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9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759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44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189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425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5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16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根据以上全县总财力,减去上解支出12万元,拟安排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998万元。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310万元,国防支出6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342万元,教育支出1607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1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72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57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507万元,农林水支出1612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44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9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66万元,金融支出5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4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19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4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66万元,预备费2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006万元,其他支出4107万元。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图

2019年全县“三公”经费预算限额为1449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只减不增。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0万元,公务接待费70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2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986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58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7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3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9862万元,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0594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6122万元,当年收入24472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1728万元,利息收入12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9985万元,其他收入55万元,转移收入16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350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7089万元。

四、完成2019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19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财政收支压力巨大。财政部门将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改善民生,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我们的主要工作及措施是:

(一)实施“三色品牌”,加强财源建设。

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等重大任务的基础上,支持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提高苹果产业的经济效益。二是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支持壶口景区创建5A和人祖山景区创建4A等工作,建设沿黄旅游公路,完善配套设施,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三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进一步增强“两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支持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煤层气综合开发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培植新兴财源。

(二)落实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发展。

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降低增值税税率,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全面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继续清理规范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二是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运用财政应急周转保障金、产业基金、PPP模式等多种形式撬动引导社会资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抓好支撑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持续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促进财政可持续健康发展。开好合法合规举债“前门”,严堵违法违规举债“后门”,严控政府债务规模,防止盲目举债、过度举债,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债务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二是持续支持打好脱贫成效攻坚战。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抓好涉农资金整合,精准对接资金项目和受益人口,保障资金投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高度重视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加大扶贫资金公开和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扶贫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三是持续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投入力度,扎实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清洁能源改造,大力支持实施水污染治理,全面推进固体废物整治,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四)完成重点任务,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巩固落实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提高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低保、优抚对象、残疾军人等群体的补助标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在此基础上,将老年乡村医生退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0元,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三是保障“三基建设”。在持续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的同时,优先保障乡、村两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村“两委”主干报酬待遇,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我县“三基建设”整体提升。四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范管理上级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加大县级投入,做好资金保障。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继续用好财政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完善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五)坚持依法理财,严肃财经纪律。

一是厉行勤俭节约。提倡务实节俭,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模。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力度。二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和项目支出分类管理,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落实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做好机构改革涉及单位的经费划转、预算调整、资产管理、债权债务移交等预算管理工作。三是推进绩效管理改革。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加大对重大政策、项目的绩效监控力度,确保高质量实现绩效目标。注重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全面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提升干部素质能力、选准用好干部上持续发力,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和“六个坚持”,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养,激励引导广大财政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9年,财政部门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要求,紧紧围绕“1236”发展战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圆就民富县强的“吉县梦”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