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20年

关于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05-09
【字体:

关于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4月28日在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李百灵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1236”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采取“防风险、严管理、强责任、增效益”的工作措施,全面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保障改善民生和重点项目投入,确保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平稳运行,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收入总计为148605万元,其资金构成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2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8118万元,上年结余116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400万元,调入资金324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55万元。2019年全县支出总计为1486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866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0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43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559万元,结转下年的支出746万元。

收入方面: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825万元,超年初预算13396万元3.20%,超收429万元,比上年同期12563万元增长10.05%,增收126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765万元,超年初预算8.77%,同比增长16.20%;非税收入完成506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4.79%,同比增长0.80%。从以上收入构成来看,税收收入比重为63.40%,非税收入比重为36.60%,我县财政收入结构和质量趋于合理。

主要税种收入完成情况为:增值税完成3439万元,为预算的92.75%;企业所得税完成1706万元,超预算的5.24%;个人所得税完成468万元,超预算的100%;资源税完成990万元,超预算2.80%;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435万元,超预算9.30%。

主要非税收入完成情况为:专项收入完成942万元,为预算的72.24%;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295万元,为预算的42.75%;罚没收入完成553万元,为预算的92.17%;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3020万元,超预算16.42%。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情况图

支出方面:2019年,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07998万元。预算执行过程中,专项转移支付增加2673万元,一般转移支付增加2785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增加3000万元,调入资金324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130万元,上解支出226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的107998万元调整为139408万元,年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执行13866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46%。

支出项目执行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55万元,为预算的99.87%;国防支出78万元,为预算的100%;公共安全支出3952万元,为预算的100.00%;教育支出17496万元,为预算的100%;科学技术支出124万元,为预算的1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68万元,为预算的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60万元,为预算的99.94%;卫生健康支出14943万元,为预算的100%;节能环保支出6668万元,为预算的100%;城乡社区支出2655万元,为预算的100%;农林水支出32451万元,为预算的99.94%;交通运输支出12689万元,为预算的10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3元,为预算的10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75万元,为预算的100%;金融支出2万元,为预算的1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659万元,为预算的100%;住房保障支出4078万元,为预算的100.0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06万元,为预算的1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264万元,为预算的76.46%;债务付息支出1006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他支出920万元,为预算的100%。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图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9427万元,其资金构成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68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13万元,上年结余23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330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942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617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万元,调出资金3242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9997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7341万元,当年收入22656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72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0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825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8772万元,当年收支结余为388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为21225万元。

(二)特定事项报告

1.2019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为60827万元。截止2019年12月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59065万元,全县政府债务处于限额以下。

2.2019年,财政按照权责发生制核算的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财政应返还额度)为11605万元,同比上年13649万元下降14.98%,减少2044万元,清理预算单位闲置沉淀资金成效显著。

3.2019年,全县“三公”经费共支出542万元,比上年下降22.01%,为年初预算控制数1449万元的47.96%。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措施

认真落实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以及预算执行中县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各项决议、审查意见。认真履行职责,全力服务大局,深化财税改革,硬化预算约束,不断提升我县财政实力、保障能力和理财水平。

(一)加强财源建设,积极组织收入

一是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等重大任务的基础上,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发展“三色品牌”,提高经济发展后劲。二是突出抓好税源监测,及时协调解决涉企财税问题,夯实财政增收基础,2019年税收收入同比上年增长16.20%。三是面对国家减税降费带来的政策减收缺口,财政部门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确保非税收入的稳定增长。四是紧盯上级财政重大决策和部署,仔细研究政策,主动对接沟通,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对我县的政策和资金支持,2019年共争取上级资金21049万元,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二)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民生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执行13.8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46%。其中农林水、教育科技、医疗计生、社保就业等民生领域投入达12.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24%。其中:农林水支出3.25亿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农业生产发展、农业支持保护、林业改革、水利发展等;教育支出1.75亿元,主要用于农村校舍维修改造、学生营养补助、高中阶段免学费和住宿费等;社会保障支出2.16亿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机关养老保险县级补助、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自然灾害救助、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等。在节支措施上,一是严把“预算支出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部门年初预算一般性支出压减幅度达到5%,全年一般性支出均未突破年初预算。二是严把“项目评审关”。2019年,共评审财政投资项目166项,送审金额40157万元,核减总额3695万元,核减率为9.2%。三是严把“政府采购关”。依法加强政府采购监管,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提高预算单位自行询价限额。四是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清理收回结余结转资金8128万元,统筹安排使用存量资金11814万元。五是成立预算绩效评价中心,选取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19个项目组织第三方中介机构再评价,涉及金额1.8亿元。

(三)发挥财政职能,服务经济发展

一是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政策性税费1.9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提升了群众获得感。财政应急周转保障金提高至2000万元,帮助我县19家企业续贷资金7895万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完成清理化解民营企业工程欠款工作,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二是保障重点工程实施。投入资金3791万元,保障全县地质灾害危险区居民搬迁安置工程、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清洁取暖工程等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三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争取亚行绿色低碳示范项目贷款1亿元,争取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资金1000万元,安排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50万元,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16万元,全力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是推进“三基建设”。2019年,县财政投入“三基建设”资金3289万元,用于落实乡镇、农村工作运转经费、乡镇工作补贴和机关食堂补助、推进社区活动场所建设等,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确保“三基建设”务实高效推进。

(四)加大资金投入,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有序化解系统内债务;规范政府融资行为,推进融资平台规范化融资及市场化转型;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财政风险。二是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9年,安排县级扶贫资金1400万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亿元,投入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97万元,为我县脱贫攻坚巩固提供财力保障。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环境保护和清洁取暖资金2975万元,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力度。建设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工程、垃圾处理场生活垃圾填埋区提标升级工程,建设城区生活污水管网配套工程,完成州川河人工湿地建设项目,并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地表水水质得到了改善。投入576.49万元新建两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明显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五)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以夯实预算管理为切入点,启动预算绩效评价管理信息系统,积极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运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实现财政资金动态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9年9月份,财政部通报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结果,我县进入全国前200强,获得上级财政奖励1050万元。二是进一步增强财政透明度,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政策、地方政府债务、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三是利实施非税收入征管体制改革。将市政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收入、行政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四是扎实推进财政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和授权支付改革,提高资金支付效率。五是启动财政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确保财政网络安全运行。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持续稳定增收基础不牢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加大财政增收难度;二是满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供改”“综改”、实施乡村振兴等刚性支出,财政保障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三是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细化,一些领域资金使用率不高和使用碎片化问题仍需改进;四是支出进度不快的情况依然存在,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仍需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有些是长期积累的,有些是发展过程中新出现的。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进一步加大财政改革力度,及时协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同时,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编制好2020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意义十分重要。

(一)2020年预算安排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财政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综合考虑我县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2020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原则如下

——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坚持收支平衡。

——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

——勤俭节约,过紧日子,从严从紧编制预算。

——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实行收支全口径管理。

——讲求绩效,绩效为先,安排财政资金绩效先行。

(二)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

2020年预算编制主要特点:一是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编制预算;二是根据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编制以一般公共、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会保险基金为内容的“四本预算”;三是坚持收支平衡的原则,预算收支安排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2020年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14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安排8765万元,非税收入安排5235万元。税收收入包括增值税3439万元,企业所得税1706万元,个人所得税468万元,资源税99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435万元,其他小税种1727万元;非税收入包括专项收入942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95万元,罚没收入553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195万元,捐赠收入210万元,政府住房基金收入4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安排:2020年全县收入总计为1247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7006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44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964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91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7470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55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74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020年全县支出总计为1247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4288万元,上解支出18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11万元。拟安排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42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73万元,国防支出6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394万元,教育支出16865万元,主要安排改善高中办学条件、学前教育发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经费、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信息化建设等。科学技术支出9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7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208万元,主要安排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保险、企业养老保险缺口补助、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补助、就业资金等。卫生健康支出14038万元,主要安排公立医院改革补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基本公卫补助、城乡居民医保补助等。节能环保支出1858元,城乡社区支出2187万元,农林水支出28859万元,主要安排农田建设、农业生产发展、扶贫、乡村振兴、林业水利发展资金等。交通运输支出8547万元,主要安排治黄扶贫旅游公路建设项目。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7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1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76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3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83万元,预备费25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151万元,其他支出2638万元。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图

2020年全县“三公”经费预算控制限额为1422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只减不增。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0万元,公务接待费59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2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352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4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521万元,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7137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8299万元,当年收入18838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9361万元,利息收入75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8408万元,其他收入75万元,转移收23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958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7554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3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3000万元,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收支平衡。

四、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0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财政收支压力巨大。财政部门将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县委“五个三”工作思路,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我们的主要工作及措施是:

(一)压实增收节支,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稳固收入保障。密切关注国家、省、市政策动态,主动沟通信息,积极向上反映我县诉求和需要,努力争取上级财政对我县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强化收入征管,联合税务部门堵塞税收征管漏洞,提高税收征管效能,防止“跑冒滴漏”。坚持挖潜增收,盘活长期低效运转和闲置的存量资产,弥补财政收入,稳固壮大财政实力。二是抓好勤俭节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所有支出都要明确标准、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业。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通过节支改善财政收支平衡状况。硬化预算约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行审查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加强预算管理,将支出不符合进度要求的预算资金统筹调整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项目。对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预计难以支出的项目,一律收回用于平衡预算。

(二)支持转型发展,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执行各项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加大力度清理整治第三方截留减税降费红利等行为,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国发42号、晋发49号和临发35号文件精神,重点从提升企业质量、增加企业数量等方面涵养我县财源,发展实体经济。支持文旅融合发展,继续实施旅游奖励政策,支持打造龙头品牌,支持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提升我县旅游品牌知名度。三是支持项目建设。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支持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时分配下达、尽快落地生效,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四是支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的通知》,全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支持屯里产业集聚区建设,进一步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活力源泉。五是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入推进银担合作,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促进我县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导向作用,利用信息化手段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三)发挥职能作用,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继续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坚持以稳为主、稳中求降的政策取向,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健全规范举债融资机制,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要求,严格保障到期债券利息支付,严禁借债付息。加强隐性债务风险管理,对隐性债务存量进行分类压减。健全全口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继续落实好政府债务偿债机制,保障偿债资金来源,按照债务化解方案有序化解债务。二是继续坚决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足额安排环保经费,加强环保能力建设,足额安排各类环保专项资金,优先保证和支持环保重点工作。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等重点环保工程。落实好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三是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切实抓好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严格落实资金监管主体责任,严肃查处扶贫资金管理中的违法违规问题;继续做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全面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要求,推动扶贫资金管理从“重投入”向“重结果”转变。

(四)用足用好政策,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一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专项资金,推进产业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机制,切实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继续用好财政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大力支持创建特色乡镇,推动东城乡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确保直接发放给特定补贴对象。二是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各类教育补助经费按时足额下达。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免除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辅材料费。三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深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加强公立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合理控制成本,提高管理水平。支持中医院负压病区建设,落实好健康扶贫系列政策,为困难群众筑牢健康保障网。四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强养老金使用监管,做好社会救助兜底工作,支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继续做好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

(五)深化财政改革,推进管理能力提升

一是扎实推进预算管理。科学谋划和编制财政“十四五”规划,聚焦县委县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把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举措谋深谋细谋实。深化财政国库管理改革,有序推进资金支出与政府采购、国库现金管理的有效衔接。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格规范资金支付和清算业务,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继续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从严控制预备费的动支范围,严格预算追加调整,进一步提高预算严肃性和约束力。二是扎实推进绩效管理。强化绩效导向,将绩效关口前移,对新出台的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申请预算的重要依据。继续深化绩效目标管理,积极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报,绩效目标与项目预算同步批复下达,提升绩效目标约束力。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开展绩效自评和重点评价,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整改制度三是扎实推进资产管理。继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严格资产购置审批程序,规范资产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是扎实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推进预决算公开、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结合财政业务核心一体化系统、信息数据库建设和内控内审等工作,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健全完善专项检查机制,聚焦重点行业和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处理力度,全面提升内控成效。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20年,财政部门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紧紧围绕县委“五个三”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作出新贡献!

附:

相关名词解释和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是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5、非税收入:是由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和单位依法利用行政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征收的税收之外的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的非税收入包括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和其他收入。

6、预算绩效管理:就是以预算收支为对象、以一定期限达到总体产出和效果为内容,以促进政府透明、责任、高效履职为目的的绩效管理活动。

7、一般性支出:是指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等“三公”经费在内的,用于维护国家机关正常运转、满足社会公共部门的正常开支需要的财政支出。

8、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扩大就业、义务教育投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等直接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商业服务业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