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21年

关于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04-15
【字体:

——202148日在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财政局局长  吴俊红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个三”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平稳运行,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收入总计为183452万元,其资金构成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3499万元,上年结余74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2611万元,调入资金568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559万元。2020年全县支出总计为1834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815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5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81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166万元,结转下年的支出3669万元。

收入方面: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350万元,超年初预算14000万元9.64%,超收1350万元,比上年同期13825万元增长11.03%,增收152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978万元,年初预算91.02%,同比减少8.98%;非税收入完成7372万元,年初预算40.82%,同比增长45.69%。

主要税种收入完成情况为:增值税完成3743万元,预算8.8%;企业所得税完成1060万元,预算的62.13%;个人所得税完成431万元,预算的92.09%;资源税完成1021万元,超预算3.13%;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402万元,预算92.41%。

主要非税收入完成情况为:专项收入完成1060万元,预算12.5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349万元,预算18.31%;罚没收入完成454万元,为预算的82.1%;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3745万元,超预算17.21%。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情况图

支出方面:2020年,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24288万元。预算执行过程中,专项转移支付增加7117万元,一般转移支付增加2937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增加11641万元,调入资金568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816万元,上解支出474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的124288万元调整为171819万元,年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执行16815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86%。

支出项目执行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21万元,为预算的100%;国防支出62万元,为预算的100%;公共安全支出4716万元,为预算的99.96%;教育支出18126万元,为预算的99.68%;科学技术支出104万元,为预算的63.4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72万元,为预算的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318万元,为预算的99.92%;卫生健康支出17318万元,为预算的100%;节能环保支出5173万元,为预算的93.82%;城乡社区支出8284万元,为预算的100%;农林水支出39619万元,为预算的96.90%;交通运输支出22988万元,为预算的98.3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18万元,为预算的95.9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5万元,为预算的18.61%;金融支出19万元,为预算的1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435万元,为预算的100%;住房保障支出4256万元,为预算的10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21万元,为预算的1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58万元,为预算的70.22%;债务付息支出1300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他支出100万元,为预算的100%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7万元,为预算的100%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图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7189万元,其资金构成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6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4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50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718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7785万元,调出资金5687万元年终结余3717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0260万元,其中:上年结余21226万元,当年收入29034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34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3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854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743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为22823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无收入。

(二)特定事项报告

1.2020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为80676万元。截止202012月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80298万元,全县政府债务处于限额以下。

2.2020年,财政按照权责发生制核算的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财政应返还额度)为6510万元,同比上年10261万元下降36.56%,减少3751万元,清理预算单位闲置沉淀资金成效显著。

3.2020年,全县“三公”经费共支出656万元,为年初预算控制数1422万元的46.13%。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措施

认真落实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决议,以及预算执行中县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各项决议、审查意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服务大局,深化财政改革硬化预算约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坚持主动作为,积极组织收入

一是受疫情冲击和减税降费双重压力影响下,不断强化收入征管,确保收入应收尽收、足额入库。2020年,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350万元,为年初预算14000万元的109.64%,同比上年13825万元增长11.03%,增收152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超额完成,在沿黄七县中排名第三,全市排名第四二是以培植财源为重点,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用足、用活、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和财政资金,促进经济发展多元支撑,提升项目落地建设,打造税收增长点,蓄积收入后劲三是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确保非税收入的稳定增长。四是紧盯上级财政重大决策和部署,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对我县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有力弥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资金不足的缺口。2020年共争取上级资金18458万元,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优化支出结构,力保障民生

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千方百计筹措和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8150万元,其中农林水、教育科技、医疗生、社保就业等民生投入达1477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89

(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复苏

面对新冠疫情,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启动疫情防控资金快捷拨付程序,采取先拨付后清算的方式,保障防疫资金及时高效拨付。采取简化工作流程,开启防控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及时高效采购,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382万元。同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和复工复产的有关政策要求,有效解决企业资金短缺和融资难的问题,帮助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四)发挥财政职能,推动社会发展

一是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税费1024万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设立应急周转保障金2000万元,全县企业应急周转保障金共使用24次,帮助企业转贷续贷12140万元,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降低企业融资门槛,节约融资成本。二是保障重点工程实施。投入资金3734.8万元,保障全县地质灾害危险区居民搬迁安置工程实施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三是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1935万元,安排7191万元用于农村产业发展项目,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是加大环保资金支持。2020年投入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12360万元,有效改善区域内人居环境。五是争取上级特殊转移支付资金。2020年,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争取上级一次性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2285万元,切实保障了基本民生及基础设施建设。

(五)加强资金投入,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强预警研判,严控债务规模,规范政府融资行为,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财政风险。二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严格落实一个统领、两个覆盖、三个及时的“123”工作法,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全年共投入扶贫资金2.3亿元。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5427万元,节能减排资金320万元,土壤污染防治资金248万元,水污染防治资金1996万元,有力的支持了污染防治攻坚战

(六)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增强财政透明度,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政策、政府债务、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清理收回结余结转资17379万元,统筹安排使用存量资金18569万元。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程序,依法加强监管。2020年,共评审财政投资项目295项,送审金额119766万元,核减总额9522.21万元。四是深入推进政府采购数字化建设2020年,县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上线运行,县级采购单位已通过“电子卖场”成交509笔,成交金额456.33万元。同时,规范政府采购流程,加强招标投标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开展招投标工作,完成招标的政府采购项目共288项,中标金额为71409.95万元。五是充分利用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平台,指导督促预算部门对绩效目标执行情况、项目实施进程和资金支出进度进行跟踪监控。2020年,由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全县23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绩效再评价,涉及金额43840万元全面推进财政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国库支付业务电子化管理已全面投入运行,提升了项目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了资金支付效率。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增收后劲不足。我县税源较少,新兴财源增长势微力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差,财政增收基础不够牢固。二是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扩围提标,支持“六保”“六稳”等刚性需求不断加大,收入与支出增长反差强烈,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三是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细化,一些领域资金使用率不高和使用碎片化问题仍需改进四是支出进度不快的情况依然存在,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仍需加强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不断总结过往的经验和认知,紧扣财政改革发展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克服自身不足,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同时,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编制好2021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关系全县改革发展大局,意义十分重要

(一)2021年预算安排原则

按照中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综合考虑我县主要经济预期指标和各项收支增减等因素,2021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原则如下

一是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原则。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思路安排预算,确保财政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二是坚持应收尽收、应保尽保的原则。按照收入预算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要求,科学合理制定收入计划,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又积极组织收入,确保应收尽收。

三是坚持过紧日子、突出重点的原则。支出预算按照“过紧日子、保基本、保战略、保重点”的要求,坚持有保有压,继续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优先保障民生及全县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防控风险的原则。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确保财政安全运行。

五是坚持绩效管理、全流程监控的原则。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

2021年预算编制主要特点:一是严格按照《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编制预算;二是根据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编制以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内容的本预算”;三是坚持收支平衡的原则,预算收支安排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2021年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1643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安排8696万元,非税收入安排7739万元。税收收入包括增值税4030万元,企业所得税1144万元,个人所得税473万元,资源税100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440万元,其他小税种1609万元;非税收入包括专项收入1060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539万元,罚没收入631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745万元,捐赠收入873万元,政府住房基金收入85万元其他收入806万元

2021年全县收入总计为1235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6235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44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205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74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16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669万元。2021年全县支出总计为1235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293万元,上解支出19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0万元。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2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16万元国防支出6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411万元教育支出17120万元,主要安排改善高中办学条件、学前教育发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经费、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信息化建设教辅资料科学技术支出22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366万元,主要安排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保险、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缺口补助、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补助、就业资金等卫生健康支出13860万元,主要安排公立医院改革补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基本公卫补助、城乡居民医保补助等节能环保支出2259城乡社区支出2050万元农林水支出25437万元主要安排农田建设、农业生产发展、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林业水利发展资金等交通运输支出426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8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24万元金融支出4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91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4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812万元预备费201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812万元其他支出4078万元。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图

2021年全县“三公”经费预算控制限额为1296万元上年预算减少12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0万元,公务

接待费47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13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2322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4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7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302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00万元,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3816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4980万元(剔除上划的企业养老保险上年结余7843万元,当年收入18836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7928万元,利息收入201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0662万元,其他收入19万元,转移收2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572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8095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1万元,即上级补助收入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计1万元,即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1万元,收支平衡。

四、完成2021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1年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努力在增收节支上发力,在提高财政绩效上用功,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全年预算任务。我们的主要工作及措施是:

(一)坚持收支平衡保障财政稳健运行

一是强化收入预期管理。持续强化收入征管,密切关注主要税源、重点行业运行情况,及时跟踪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效果及减收影响,不断提高收入分析研判和预测调度的精准性,压实非税收入执收部门征缴责任,确保各项收入颗粒归仓,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二是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坚持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切实把紧、把牢支出口子。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将支出不符合进度要求的预算资金统筹调整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项目;对不具备实施条件、执行进度缓慢和预计难以支出的项目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领域,确保财政资金效益发挥到实处。

(二)强化支撑作用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果按照中央省安排部署,继续落实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完善举措,持续降低企业负担。同时强化对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实惠。二加大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小府、新华东街等城建项目按期高质高效完成,持续改善城市面貌。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带动社会就业,推动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规范政府采购环境,加快建立健全采购人制度,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不断推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

(三)落实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建立稳定的污染防治投入机制,推动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支持进一步扩大清洁取暖改造范围,持续有效减少燃煤消耗和烟尘排放。二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四个不摘”,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力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保持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总体稳定,支持推动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帮扶转变,阶段性攻坚向可持续发展转变,促进农村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三是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债券使用管理,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要求,严格保障到期债券利息支付,严禁借债付息。加强隐性债务风险管理,对隐性债务存量进行分类压减。健全全口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四)发挥职能作用筑牢筑实民生底线

一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切实增强突发重大传染病应对处置能力。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全力支持构筑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大力提升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水平。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保障就业资金持续稳定投入加大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帮扶,对就业困难人员和特定群体进行就业服务和援助二是促进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支持我县教育事业改革,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发展文化事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提高文化惠民工程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三是继续强化社会基本保障。继续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准备工作。支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继续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支持完善社会养老体制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持续推进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

一是持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保证预算管理业务更为规范、流程更为完备、控制更为严格。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更加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二是持续推进绩效管理改革。从严从紧规范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双提升。三是持续推进采购人主体责任制度建设。依据“谁采购,谁负责”的主旨要求,强化采购主体风险意识,优化政府采购专家队伍,规范政府采购流程,推动政府采购专业化高效化发展,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四是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继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严格资产购置审批程序,规范资产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五是持续推进财政监督改革建立健全以政府部门财会监督为主导的体系框架,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会计法》,严格规范政府预算管理、会计行业行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落实,加强内控报告编制审核和检查力度,提升财务管理监督水平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紧紧围绕县委“五个三”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吉县2021年政府财政预算表.zip.zip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