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22年

关于吉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02-11
【字体:

——2022125日在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吉县财政局局长  吴俊红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五个三”工作思路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组织收入有方,保障支出有力,改善民生有为,推进改革有序,防范风险有效,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收入总计为200397万元,其资金构成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8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1663万元,上年结余366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0649万元,调入资金66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166万元。2021年全县支出总计为2003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97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66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62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517万元,结转下年的支出15616万元。

收入方面: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589万元,年初预算16435万元100.94%,超收154万元,比上年同期15350万元增长8.07%,增收123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467万元,年初预算的108.87%,同比增长8.87%;非税收入完成7122万元,年初预算92.03%,同比减少7.97%。

主要税种收入完成情况为:增值税完成3657万元,预算90.74%;企业所得税完成1265万元,预算的110.58%;个人所得税完成291万元,预算的61.52%;资源税完成1248万元,预算124.8%;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371万元,预算的84.32%。

主要非税收入完成情况为:专项收入完成4497万元,预算324.25%;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132万元,预算24.49%;罚没收入完成449万元,为预算的71.16%;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386万元,预算37.01%。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情况图

支出方面:2021年,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23293万元。预算执行过程中,专项转移支付增加23299万元,一般转移支付增加3212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增加18049万元,调入资金66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363万元,上解支出1475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的123293万元调整为185593万元,年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执行1699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1.59%。

支出项目执行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93万元,为预算的99.74%;公共安全支出3600万元,为预算的90.07%;教育支出18430万元,为预算的93.48%;科学技术支出183万元,为预算的91.9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27万元,为预算的96.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654万元,为预算的98.37%;卫生健康支出16222万元,为预算的92.48%;节能环保支出8920万元,为预算的80.37%;城乡社区支出4679万元,为预算的100%;农林水支出35120万元,为预算的90.9%;交通运输支出25282万元,为预算的99.9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457万元,为预算的10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12万元,为预算的97.14%;金融支出32万元,为预算的1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077万元,为预算的78.14%;住房保障支出7061万元,为预算的10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65万元,为预算的1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518万元,为预算的28.88%;债务付息支出1790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他支出643万元,为预算的95.54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2万元,为预算的100%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图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4721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221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8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000万元,上年结转3717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4721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3079万元,调出资金66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00万元,年终结余3277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计33310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7233万元,当年收入16077万元(包括: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5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7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348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1649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为16817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15万元,即上级补助收入1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计15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万元,年终结余14万元。

(二)特定事项报告

1.2021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为108725万元。截止2021年12月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08127万元,全县政府债务处于限额以下。

2.2021年,全县“三公”经费共支出861万元,为年初预算控制数1296万元的66.44%。

二、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措施

认真落实县十届人大次会议决议,以及预算执行中县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各项决议、审查意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服务大局深化财政改革硬化预算约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积极主动作为全力组织收入

一是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强化财税协调联动,及时跟踪重点税源收入情况不断强化收入征管,确保收入应收尽收、足额入库。2021年,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589万元,为年初预算16435万元的100.94%,同比上年15350万元增长8.07%,增收1239万元。二是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用足、用活、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和财政资金,着力培植新兴财源,拓宽税收渠道,促进经济发展多元支撑,打造税收增长点,蓄积收入后劲三是积极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确保非税收入的稳定增长。四是紧盯上级财政重大决策和部署,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对我县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有力弥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资金不足的缺口。

)优化支出结构,力保障民生

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把兜实兜牢“三保”作为政治任务、底线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千方百计筹措和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财力向民生服务领域倾斜,确保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支出及时足额落实到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977万元,其中农林水、教育科技、医疗生、社保就业等民生投入达1433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32

(三)坚持以人为本,支持防汛救灾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认真贯彻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各项财政支持政策,加强资金调度,强化财政资金、社会捐赠资金等各类资金的统筹管理,确保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做好资金保障。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启动资金快捷拨付程序,全力支持灾后房屋修缮重建工作,共投入灾后房屋修缮重建资金1094万元三是开设捐赠账户。设立防汛救灾捐赠账户,畅通捐赠渠道,及时调拨、下达资金。四是实施快捷采购。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提高防汛救灾物资采购效率。五是加强农业保险理赔管理。强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保障,做到及时理赔、足额理赔

(四)发挥财政职能,服务经济发展

一是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全年共投入项目建设资金63569万元,主要用于沿黄旅游公路主线工程、城乡集中供热项目、小府新华街城中村改造项目、产业集聚区标准化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有力保障全县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年共投入资金774万元,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持续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设立应急周转保障金2000万元,全县企业应急周转保障金共使用20次,帮助企业转贷续贷8112万元,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

(五)聚焦重点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政府债务规模,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债务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县没有因违规举债被问责,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78亿元,投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资金2028万元,安排县级扶贫衔接资金1800万元,投入一事一议资金217万元,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三是持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生态环境保护投入资金5343万元,其中:环境监测与监察方面投入资金123.34万元;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投入资金1912.79万元;水污染防治方面投入资金1754.68万元;垃圾、医疗废物及工业废弃物处置处理等方面投入资金429.43万元;农村环境保护方面投入资金277.84万元;自然生态保护方面519.6万元;环境保护管理及能力建设方面投入资金325.28万元有力支持我县生态环境建设,推动了绿色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

(六)深化财政改革,提升治理体系

一是全面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通过把统一的预算管理规则嵌入一体化的信息系统,构建“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全面规范预算管理和硬化预算约束。二是全面开展绩效评价。组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提升年,不断完善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模式。持续做“优”绩效目标,做“实”绩效监控,做“深”绩效评价,做“精”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实现项目绩效目标申报、专业知识培训、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全年共委托5家第三方绩效评价机构,对全县2020年已实施完成的37个单位的32个项目进行了评价,涉及财政金额4.42亿元,实现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重构性改革,实现政府采购业务“全程在线、一网通办”,进一步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杜绝“无预算不采购”的现象,提升采购运行效率、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防范政府采购风险。2021年县级采购单位通过“电子卖场”已成交489笔,合计金额396.11万元,在政采云系统中完成政府采购项目87项,合计金额为12726.56万元。

(七)强化财政管理,提高资金效益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年初安排“三公”经费限额1296万元,同比减少126万元,压减比例9%。进一步增强财政透明度,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政策、政府债务、衔接资金等信息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清理收回结余结转资金11561万元,统筹安排使用存量资金9858万元。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程序,依法加强监管。2021年,共评审财政投资项目181项,送审金额12.31亿元,核减总额7207.67万元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增收后劲不足。我县税源较少,新兴财源增长势微力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差,财政增收基础不够牢固二是财政收入质量不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较大,非税收入完成71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89万元的42.93收支矛盾突出。在收入艰难的情况下民生支出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刚性需求支出不断加大,收支反差强烈,矛盾突出四是支出进度不快的情况依然存在,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仍需加强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不断总结过往的经验和认知,紧扣财政改革发展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克服自身不足,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同时,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编制好2022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意义重大

(一)2022年预算安排原则

按照中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和县委安排部署综合考虑我县主要经济预期指标和各项收支增减等因素,2022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原则如下

一是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原则。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思路安排预算,确保财政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二是坚持应收尽收、应保尽保的原则。按照收入预算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要求实行收支全口径管理科学合理制定收入计划,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又积极组织收入,确保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三是坚持过紧日子、突出重点的原则。支出预算按照“过紧日子、保基本、保战略、保重点”的要求,坚持有保有压,继续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优先保障民生及全县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防控风险的原则。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确保财政安全运行。

五是坚持绩效管理、全流程监控的原则。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

2022年预算编制主要特点:一是严格按照《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编制预算;二是根据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编制以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内容的“本预算”;三是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坚持收支平衡的原则,预算收支安排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2022年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155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安排10035万元,非税收入安排5465万元。税收收入包括增值税3657万元,企业所得税1650万元,个人所得税308万元,资源税1296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375万元,其他小税种2749万元;非税收入包括专项收入2812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528万元,罚没收入567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838万元,捐赠收入200万元,政府住房基金收入120万元其他收入400万元

2022年全县收入总计为1462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4649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44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935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85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51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5616万元。2022年全县支出总计为1462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094万元,上解支出18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万元。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0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72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818万元教育支出19148万元,主要安排改善高中办学条件、学前教育发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经费、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信息化建设教辅资料科学技术支出9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4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508万元,主要安排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保险、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缺口补助、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补助、就业资金等卫生健康支出15218万元,主要安排公立医院改革补助、新冠疫情防控、基本公卫补助、城乡居民医保补助等节能环保支出5810城乡社区支出1955万元农林水支出23142万元主要安排农田建设、农业生产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林业水利发展资金等交通运输支出4643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64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6万元金融支出1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2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08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4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129万元预备费3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346万元其他支出8124万元。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图

2022年全县“三公”经费预算控制限额为1264万元,上年预算减少3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0万元,公务

接待费44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0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1344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13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27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3445万元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6546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7402万元,当年收入19144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8924万元,利息收入383万元,财政补贴收入9598万元,其他收入143万元,转移收9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675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9796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22万元,即上级补助收入8万元,上年结余1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计22万元,收支平衡。

四、完成2022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2年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财政作为政府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强化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加强绩效管理,着力改善民生,确保完成全县重大战略部署和全年预算任务。我们的主要工作及措施是:

(一)压实增收节支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强化收入征管。密切关注主要税源、重点行业运行情况,掌握税收动态,不断提高收入分析研判和预测调度的精准性。坚持财税协调联动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征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压实非税收入执收部门征缴责任,确保各项收入颗粒归仓,足额入库,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二是严格预算执行管理。深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以政府“过紧日子”换人民群众“过好日子”。严把支出关,该砍的要砍,该减的要减,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切实把紧、把牢支出口子。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将支出不符合进度要求的预算资金统筹调整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项目;对不具备实施条件、执行进度缓慢和预计难以支出的项目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领域,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紧要处,让每分钱发挥出最大效用

)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民生水平

坚持“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原则,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一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切实增强突发重大传染病应对处置能力。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全力支持构筑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大力提升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水平。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保障就业资金持续稳定投入加大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帮扶,对就业困难人员和特定群体进行就业服务和援助二是促进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支持我县教育事业改革,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发展文化事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提高文化惠民工程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三是继续强化社会基本保障。继续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准备工作。支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继续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做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支持完善社会养老体制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强化支撑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对市场主体支持,加大政策实施力度按照中央省安排部署,继续落实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实见效,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实惠。二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运用财政应急周转保障金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挥财政职能,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坚持资金投入力度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建立稳定的污染防治投入机制;全力支持县域集中供热工程,有效减少燃煤消耗和烟尘排放,推动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源条件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稳住农业基本盘,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偿债工作机制,有效控制政府债务余额增速,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落实债务化解方案,化解存量债务;规范政府融资行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推进融资平台规范化;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健全政府债务动态监测预警体系,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五)持续推进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全面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做好“收支管防”四方面工作,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到使用末端全过程流向明确、来源清晰、账目可查,全面规范和硬性约束二是持续推进绩效管理改革。从严从紧规范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双提升。三是持续推进采购人主体责任制度建设。依据“谁采购,谁负责”的主旨要求,强化采购主体风险意识,优化政府采购专家队伍,规范政府采购流程,推动政府采购专业化高效化发展,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四是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继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严格资产购置审批程序,规范资产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五是持续推进财政监督改革建立健全以政府部门财会监督为主导的体系框架,认真贯彻落实《会计法》,严格规范政府预算管理、会计行业行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落实,加强内控报告编制审核和检查力度,提升财务管理监督水平

各位代表,2022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紧紧围绕县委“五个三”工作思路和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锚定新时代财政事业前进方向,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吉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表.xls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