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吉县 > 吉县简介

吉县县情简介

2023-06-28
【字体:

吉县地处山西省西南部、吕梁山南端、黄河中游东岸,属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全县东西最长跨度62公里,南北宽度48公里,总面积1779.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98万亩,划入基本农田保护范围9.11万亩,林业用地194.88万亩,辖3镇、4乡,66个行政村、7个社区,377个自然村,总人口11万人,农业人口9.5万人。

吉县三面环山,一面滨水,地势东高西低,海拔最高1820米(高天山),最低393米(鄂河汇入黄河处),壶口海拔450米,县城海拔850米。吉县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凉爽宜人,秋季降雨集中,冬季寒冷干燥。吉县光照充足,年平均日照时数2395.5小时,大于10℃的有效积温3361.5℃,无霜期年平均196天,年均气温10.2℃,年均日较差11.5℃,年均降水496.2毫米。

吉县从2600多年前始有建制,几经演变,在商祖乙时属耿地,西周时称翟城。春秋时为晋之屈邑,又称北屈。战国时属魏之屈邑。秦汉时为河东郡北屈县。明朝为山西布政司平阳府吉州,辖乡宁1县。清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升直隶州,辖蒲县、乡宁2县。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废州称吉县。1947年10月吉县解放。1958年并入乡宁县,降县城为镇。1961年复置吉县。

吉县虽然是一个小县、山区县、农业县,但吉县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吉县是我国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从纬度、海拔、土壤、温差、光照、空气等六个要素来看,吉县都最适宜苹果生长,成就了吉县苹果的“好看、好吃、好存”,吉县苹果被评为“中华名果”,吉县被命名为“中国苹果之乡”、被确定为全国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县,苹果种植面积28万亩,年产量超过22万吨,产值超过12亿元。吉县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境内有世界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壶口瀑布、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抗日战争时期第二战区长官司令部旧址克难坡、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柿子滩古人类遗址、传说人类始祖伏羲女娲繁衍华夏民族的人祖山等自然人文景观40余处。吉县生态环境优美。全县的森林覆盖率43.76%,全市第一,全省第七,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吉县矿产资源比较丰富。探明煤炭储量33.45亿吨,煤层气储量295.5亿立方米。吉县交通比较便利。自古就有“秦晋通衢”之称,两条国道、两条高速纵横贯通,公路通车里程1533.26公里,距临汾高铁站和临汾、运城机场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