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吉县电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2022-05-13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加快电子商务扶贫步伐,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新模式,特制定本计划。

一、目标任务

8个乡镇为重点区域,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目标,扎实抓好党政推动、市场运作、基础配套、协会牵引、试点示范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实现“两有一能”目标,即县有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公共中心,适宜建店行政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商网点销售自产产品或购买生活所需物品

二、工作任务

(一)推动贫困乡镇电商网络节点建设。

各有关部门职能部门加强指导,各乡镇积极推进,支持引导本土电商企业建设贫困农村电商网络节点,积极对接阿里巴巴、京东商城、苏宁云商等龙头电商平台企业,运用市场机制,发挥供销e家乐村淘等服务网点作用,支持农资产品、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电商网络结点建设要与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相结合,适宜建店的行政村和贫困村电商服务点覆盖达到50%以上,提升行政村电商服务网点功能,拓展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

(二)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配送体系。

畅通快递物流企业与农村电商平台、农村客运班车合作机制,构建县级仓储配送中心、农村物流快递公共取送点,健全重要节点物流基础设施,发送城乡末端配送设施条件,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大幅提升贫困地区农村物流水平,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加快形成县、乡、村三级网络规模和示范效应,解决贫困地区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创造条件。

(三)推动贫困乡镇农产品网络销售。

支持贫困村农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多平台、跨平台销售,实现农业生产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商城、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合作,鼓励引导电商企业开辟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网上销售专区,推动产业链深度合作,组织贫困户与龙头企业、不同产品网店建立协作联盟。

(四)建立完善电商扶贫农特产品目录库。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品牌。支持农产品“地理标识保护产品”、“绿色”、“有机”、“无公害”等资质的申报认证,加强贫困乡镇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提升产品品质、价值和知名度。建立电商扶贫农特产品目录库,对全县优质特色农产品种养规模、产量产值、品质特色开展调查摸底和统计工作。

(五)开展贫困乡镇电商用工扶贫。

鼓励电商企业到贫困招工,建档立卡农民经遴选或培训后,进入电商企业就业

(六)开展贫困人口电商培训。

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为引领,将贫困乡镇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的主要手段;通过培训达到电商企业用工要求的,优先推荐到电商企业工作。遴选一批有电商创业意愿的贫困户,进行电商创业强化培训,达到网上开店目标,并提供后续运营指导服务。

七)培育一批有实力的电商运营企业

通过企业+产业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在县域范围内选拔有影响力的电商营运企业,企业与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做好贫困乡镇农产品的销售推广工作。制定政策从资金、人才等方面给电商营运企业以重点扶持,为电商营运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抱团发展

三、强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由县发改局、县扶贫办等负责工作指导;各乡镇做好协调、落实和推进工作;要整合力量,抓好电商扶贫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电商扶贫工作有人组织、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二)完善报送机制。

各乡镇要在每年农产品种植季节将本地主要农产品的种植面积、产量、规格、品质、上市季节、主要销售渠道和销售对象等信息及时报送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并做好有关对接工作

(三)强化宣传引导。

加强电商扶贫的宣传力度,宣传部门要在报纸、电视、广播和网络等主流媒体上开辟专栏,进行跟踪式专题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对电商扶贫工作持续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行业协会在电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尤其要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电商扶贫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电商扶贫的浓厚舆论氛围。

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19年1月14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0990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8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802001004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